美专家:中国不愿杀死香港这只“下金蛋的鹅”


2020.06.01 17:10 ET
hc0601a.jpg 美专家:中国不愿杀死香港这只“下金蛋的鹅”(法新社)

上周,中国两会在京闭幕。这次全国人大通过了《中国民法典》、批准了制定香港《国安法》的计划,还破天荒地暂停设置经济增长目标,可谓看点颇多。一名美国专家日前表示,北京当局其实无意杀死香港这只“下金蛋的鹅”,但也意识到当地的政治风波不能再继续下去。

上周,中国人大通过了在香港制定国安法的计划。尽管这项法案还尚未被起草,但当局会在未来几周内确立这项法案的具体内容,预计会在今年九月香港立法会选举前生效。

有舆论认为,香港《国安法》可能会允许大陆国安机构公开在港运作,还可能会封杀当地的民间活动团体,并对违背该法的当地居民施加重刑,而这会严重侵害“一国两制”赋予港人的言论、集会等基本自由和相对独立的司法制度。

 

 

中国是个恼怒的巨人?

华盛顿智库国际战略研究中心(CSIS)中国研究主任白明(Jude Blanchette)周一在这家机构举办的一场网络研讨会上指出,近年来,中国政府一方面感到自己在国际舞台上的实力逐渐增强,但另一方面也变得越来越恼怒,而这种复杂的心态在制定香港《国安法》的过程中就得到了体现。

“中国政府推动香港《国安法》的方式充满了形式主义,也相当公开。我认为,尽管中央觉得他们需要严打香港民主运动,但他们并不想杀死香港这只‘下金蛋的鹅’。至于当局能不能找到这个平衡点还很难说,但我觉得不太可能。”

白明解释说,特别是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北京当局慢慢觉察到全球实力的天平正向中方倾斜,而美国在中东“打不完”的反恐战争和全球金融危机更是加深了这样的印象。于是,中国领导人越来越精通于“浑水摸鱼”,千方百计地利用各种战略机会,试图提升其国际影响力。

但他表示,外界从中国官方的宣传口径中可以看出,北京当局也对日益加重的国际压力深感不快,而这从官媒更具攻击性的文笔中可见一斑。

经济发展内外部环境剧变

对此,白明还专门引述了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的一段话。习近平上周在一场全国政协会议上说:“面对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地缘政治风险上升等不利局面,(我们)必须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我国发展。”

白明说,这反映出北京当局已经充分认识到,当前的世界格局与后金融危机时代相比已经大不一样了。

“我认为这种意识形态的转变会引发巨大的连锁反应,而这会影响到在华外企以及与中国剑拔弩张的外国势力。中国正变得越来越难以对付、充满挑衅,它不再愿意甘拜美国下风。”

谈到中国的经济前景,这次两会的一大亮点就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并没有设定今年具体的经济增长目标,属1994年来的首次。外媒普遍认为,中国政府的这个决定反映出当局意识到新冠疫情重创了本国经济,而未来全球疫情的发展趋势仍不明朗,中国经济复苏短期内充满了未知数。

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中国商务和经济董事讲座高级顾问甘思德(Scott Kennedy)在研讨会上说,中国往年制定的经济增长目标是政治经济学的一颗“北极星”,也为外界洞察中 国经济前景打开了一扇窗户。当局今年放弃设定这一目标,恰恰体现出了它的务实主义。

“当局之所以决定放弃制定这个目标,是因为他们如果继续这个传统的话,他们需要设定一个1.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这将大大低于往年制定的目标,而当局当然不想这么做。”

这家智库的中国研究主任白明还说,全国人大通过《中国民法典》也值得国际社会注意。他表示,中共建政后的七十多年来,当局五次试图推动民法典立法,但前几次均无果而终。其中的一大原因就是,近几十年来,中国经济和文化体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些政策制定者担心,社会的变革很快就会让一部民法典显得“过时”了。

他表示,尽管他相信基本不会有人通读这部长达一千二百多个条文的《中国民法典》,但这部法律会给外界洞察中国政法改革的动向提供宝贵线索。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家傲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