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去世 学者:恐激化"白纸运动" 重演六四

2022.11.30 10:46 ET
江泽民去世   学者:恐激化"白纸运动"  重演六四 中国前领导人江泽民
路透社资料图

中国官媒新华社报道,前中共总书记江泽民11月30日在上海逝世,享年96岁。有学者认为,当局在"白纸运动"爆发之际宣布江泽民死讯,可能是担心六四事件重演。

 

 

新华社周三(30)发表《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提到江泽民罹患白血病合并多脏器功能衰竭,抢救无效,于301213分在上海逝世。新华社随即公布治丧委员会名单,主委为中共领导人习近平。

江泽民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2019年中国国庆70周年大会,与习近平和胡锦涛共同出席,今年10月并未出席中共20大党代表大会。江泽民死讯公布前,中国多地爆发“白纸运动”,民间甚至发出习近平下台、共产党下台的呼声。

江泽民病逝的消息,难免引起舆论有关当局转移“白纸运动”焦点的质疑。台湾智库谘询委员董立文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江泽民此时去世反而变相激化“白纸运动”。

他说:这跟过去纪念胡耀邦运动一样,(可能)演变成六四。现在要不要让老百姓出来纪念他,这是大难题。

北京一家商场的大屏幕2022年11月30日正在播出中国前领导人江泽民的死讯(美联社图片)
北京一家商场的大屏幕2022年11月30日正在播出中国前领导人江泽民的死讯(美联社图片)

评价:江泽民守成有余 开创不足

在台湾的民间智库亚太和平研究基金会首席顾问赵春山接受本台访问时指出,天安门事件发生后世界各国制裁中国,江泽民当时临危授命,让中共度过89天安门事件危机。然而,赵春山对江泽民13年任期总结的评价是守成有余、开创不足。

赵春山以习近平的说法指出,毛泽东让中国站起来,邓小平让中国富起来,习近平让中国强起来,从习近平多次谈话毛、邓一下子就跳到习近平,对江胡不像毛邓有时代性的节点、一个阶段。

江泽民任内提出三个代表,赵春山分析,过去共产党代表无产阶级,三个代表提出后,一举把共产党群众基础扩大到资产阶级与小资产阶级,就是资本家:邓小平改革开放后产生一些红色资本家,本来是共产党打击的对象,三个代表提出后,工农为主的共产党把红色资本家纳进来。这些人很多是改革开放后才成为共产党最有钱的人,不能当作阶级的敌人,扩大共产党统治基础。

赵春山指出,江泽民上任改革遇到阻力,才有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经济上江泽民在邓的庇护下未受到党内保守派反改革的挟持,所以他能继续走邓小平改革开放路线。

政治评论员汪浩也认为,江泽民是按照邓小平设定的路线走,并未有太大作为;任内最重要就是让中国进入WTO,开启中国经济高成长时代:唯一可说的是,习近平是江泽民、胡锦涛选出的接班人。

江泽民的功与过

汪浩进一步指出,江泽民13年任期提拔任命相当多的官员,如果都算江派江派影响力遍及政商界:江泽民所谓闷声发大财的政策,纵容贪腐的现象极为严重。

赵春山也认为,虽然江泽民给后世留下相对稳定的局面,但是也留下贫富不均的问题,后来到胡锦涛也没有解决:贪腐问题也是从那时候开始,非常严重。

如何评价江泽民的功与过,日本静冈大学教授杨海英反过来从习近平任内作为对照。杨海英指出,习近平一系列对外扩张主义,对台、对港、对内蒙古、新疆、西藏少数民族政策,或是国内清零政策有非常争议之处,这和以往领导人非常不同。

杨海英:以往的领导人处理这些问题时,要考虑到海内外因素,国际社会和国内民族、各个力量和集团的利益或者平衡。这一点,我觉得江泽民以前还是做到一定程度。

台湾官方反应

针对江泽民过世的消息,台湾的总统府发言人周三晚间回应表示,有注意到这项消息,也希望家属节哀珍重。

台湾的陆委会则回应表示,对于中共历任领导人的作为,历史自有评价。陆委会表示,江泽民任内,两岸虽进行对话与交往,但北京当局持续以武力威胁台湾民主制度发展及对外交往,并在台湾邻近海域发射飞弹,酿成台海危机,引发两岸情势动荡不安及国际批评。

陆委会呼吁中共当局鉴往知来,放弃以军事恫吓、武力遂行目的之思维行径,尊重台湾人民,共同以和平方式务实处理分歧。陆委会也将对中国大陆情势的可能影响及发展保持关注。

 

记者:黄春梅 责编:陈美华、何平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