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选情胶着 美华裔叹美官员要真正“为人民服务”


2020.11.04 16:30 ET
jt1104w.jpg 美国选情胶着 美华裔叹美官员要真正“为人民服务”(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Photo: RFA

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1月4日下午,美国大选的开票结果仍不明朗,目前两位总统候选人都尚未得到获胜所需的两百七十张选举人票,计票工作仍在进行,甚至可能进入法律诉讼。与此同时,在美国实际参与选举或观选的中国人是如何看待这场选举的呢?

百年来投票率最高 票数接近至少六州仍有悬念

至美东时间11月4日下午,美国总统大选的结果仍处于胶着状态。

当日,特朗普阵营宣布对宾夕法尼亚州、密歇根州发起诉讼,还要求威斯康星州重新计算选票,因为对手拜登在此仅领先不到百分之一、约两万多张普选票。此外,包含乔治亚州、北卡罗来纳州和内华达州在内的三州,正式结果也还有悬念。

两位总统候选人都尚未跨过两百七十张选举人票的当选门坎,大选正式结果的出炉可能还要一段时间。

到目前为止比较确定的数字是,此次选举已创下美国近一百二十年来投票率最高的记录。选举统计机构“美国选举项目”的初步统计,约有一亿六千万的美国选民参与投票,达到约百分之六十七的投票率。

 

2020年美国大选投票日在纽约设立的一个投票站(美联社)
2020年美国大选投票日在纽约设立的一个投票站(美联社)

 

在中国长大,在美国参选 "这跟在中国当官是不一样的"

" 我从没有选举权的国家,来到这里能够有权利把声音发出去,还能争取选民支持,我是非常激动的。"在佛罗里达州的美国亚裔教育联盟主席赵宇空说。

这是赵宇空第三次在美国总统大选中投票,他还第一次卷起袖子参选了佛罗里达州第七选区联邦参议员的共和党内初选。虽然最后并未胜出,但他充满信心地聊着从参选、跑小区活动、参加辩论会、党代会的竞选过程,如何让他深刻意识到美国官员要真正"为人民服务"。

"你要听选民的意见,阐述自己的主张,然后要根据民意来调整。当选后,还要承担为选民服务的责任,比如我们在佛州这里有飓风,飓风来的时候你要担心选民,担心基础设施……要帮选民解决各种问题。这个国家是真正向林肯总统说的: 民有、民治、民享。"

他笑着说常常跟国内朋友解释,在美国做官跟中国做官是绝对不一样的,"别人请你吃顿饭,你都不能随便接受,还有政敌、媒体要监督你,真的是做一个servant(公仆)。"

 

 

确保自由与人权 "只是民主的一个方面"

赵宇空在昆明长大,他细数着家人在文革时候经历的迫害、甚至家破人亡。在邓小平改革开放时代,他有机会上了大学,1992年来到美国,直到2012年正式成为美国公民。

"我的遭遇也是当代中国的缩影吧。千家万户的中国人都遭受这样悲惨的经历。这也是为什么当我到自由的国度成为公民,我当时是非常兴奋的。"他说家里还摆着当年第一次在奥兰多图书馆投票后与太太兴奋的合影。

问他怎么看待这次仍然胶着的选情,以及被中国媒体渲染为"大乱"的西方民主制度?

赵宇空说,虽然他是共和党人,但对于任何选举结果都能平和接受。"这是一个民主的程序,确保了让大家表达不同的意见,有些乱,但是它保证我们能选择合适的候选人。即使不合适,四年我们再把他换掉。同样,众议员我们两年就能把他换掉。"

中国严控美大选舆论 美中差别黑白分明

一家专门监控跟分析中国网络平台的公司研究发现,北京正在中国舆论场营造美国社会大乱的景况,同时,还移除了在社交媒体平台上中国网民模拟投票的发帖及讨论。

"中国政府不会放弃任何一次机会去诋毁民主国家的选举,对台湾、日本、美国,用各种各样办法、理论诋毁民主制度。"旅美的中国人权律师滕彪说," 他们所谓的一人一票的选举不适合中国,这是非常荒唐的说法。"

滕彪在美国的观察与赵宇空相同,他们都说,这种全民参与的民主政治制度,一来将权力交给人民,保障了自由人权,二来立法、行政、司法三权相互制衡,三来确保政权轮替的校正能力。

"人民是坐在(国家)的驾驶员位置上的!"赵宇空说。

在美国的前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蔡霞发推谈到自己的近距离观察,她转发一张民众在清晨排队投票的照片写道:

"感触最深的是普通美国人在国家政治生活中有地位!总统、两大党、媒体与民调机构,无论是坦诚告白还是谎言欺骗、操控或影响舆论,无一不以争取民意为中心。美国选民用选票决定谁当总统!反观中国,毛刘周邓胡赵江习,哪一个是中国民众用真选举决定的?!"

 

(记者:唐家婕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