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等五省區一把手換人 被歐洲制裁新疆官員獲提拔

2021.10.19 06:48 ET
西藏等五省區一把手換人   被歐洲制裁新疆官員獲提拔 被歐洲制裁新疆官員王君正獲提拔
RFA製圖

中共中央最新公佈五個省的一把手全部換人,當中最受關注的是年初被歐洲議會制裁的前新疆黨委副書記王君正被提升爲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有學者認爲,此乃明年中共“二十大”前高層人士變動的一部分。中共將在年底前完成省部級人事佈局。

官媒新華社本週二(19日)報道,中共中央決定,許勤任黑龍江省委委員、書記;吳政隆任江蘇省委書記;易煉紅任江西省委書記;張慶偉任湖南省委書記;王君正任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

與此同時,婁勤儉不再擔任江蘇省委書記;劉奇不再擔任江西省委書記;許達哲不再擔任湖南省委書記;吳英傑不再擔任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



值得注意的是新任任黑龍江省委書記許勤,履新前任河北省委副書記,2016年任深圳市委書記,同年,許勤在深圳重大滑坡事故被通報批評。

另一位是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王君正,曾出任新疆自治區政法委書記,2020年4月任新疆自治區黨委副書記,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政委。2021年3月22日,歐洲議會以“新疆維吾爾等民族人權問題”爲由制裁王君正、新疆前政法委書記朱海侖、自治區黨委常委王明山及自治區公安廳廳長陳明國等4人。

中共歷屆黨代會前各省都會進行一次大換班

關注中共高層人士動態的時事評論人維辛認爲,中共歷屆黨代會前,各省的省委書記都會進行一次大換班:

“地方領導圍繞着換屆,纔有很多的政治鬥爭產生,包括公安部副部長等一連串人下臺。在六中全會前,其他省區也要相繼換人。第一批換這五個書記。其實這不是序幕,已經開始有一陣子了,但是這一次是五個省區的書記入選同時宣佈,顯得稍微多一點。”


資料圖片:中共幹部出席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的十九大開幕式。(美聯社)
資料圖片:中共幹部出席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的十九大開幕式。(美聯社)

距離中共“二十大”大約一年,在此次省委書記換屆名單中,卸任書記職務的婁勤儉、許達哲、吳英傑已年滿65歲,到退休年齡,江西省委書記劉奇64歲,明年也到65歲。而繼任者中,除江西省委書記易煉紅62歲,其餘年齡均在60或未滿60歲。

下一步是中共政治局人事大換班

據知情人士說,省部級黨委書記調整將於今年年底之前完成。其後才研究中共中央政治局人選。

維辛對本臺說:“只能說六中全會在緊鑼密鼓,各地的換屆也在六中全會前繼續的進行。各地方省級大員的卡位,職位的爭奪,基本上能看得出六中全會的動向,僅此而已。”

中共下個月中旬召開六中全會,屆時將審議《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並對此作出表決。使其成爲中共自1945年以來的第三份歷史決議。

政治評論人王正認爲,鑑於中共高層權力運作處於不透明狀態,只能從高層官員人事變動,分析中國政治動向:

“中共的人事調動,確切的說是人事洗牌,後續會有更多的省市書記、省長或市長職位變動,以及國務院各部委主要職位的變動,甚至還會抓捕一些貪官。這一次人事變動看得出高層領導人對執政信心的不足。”

按照中共慣例,中共二十大將於2022年第四季十月或十一月進行,一般相信習近平可以順利連任總書記職務,目前也看不到有接班人會走到臺前。


記者:喬龍      責編:胡力漢 許書婷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