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最没有恐惧的7个星期” - 吴仁华口述“六四”史(5月22日)

2019.05.21
28d85c853e140cbdfd3b.jpg 新华社记者、编辑游行支援学生 。(六四档案图)

1989年的5月22日

  • 赵紫阳休完病假回办公室 已看不到任何重要内部文件
  • 全国人大召开委员长会议 许多副委员长反对镇压学运 李鹏震惊
  • 担心军民接触 官方下令戒严部队撤到北京郊区临时驻地
  • 六里桥发生北京戒严后首次军民流血冲突
  • 北京知识界联合会成立
  • 400多新华社记者编辑上街游行

 

>>【"中国人最没有恐惧的7个星期"-吴仁华口述"六四”史】

 

1989年5月22日,知识界游行支援学生 。图为剧作家沙叶新在上海参加知识界游行。(六四资料图)
1989年5月22日,知识界游行支援学生 。图为剧作家沙叶新在上海参加知识界游行。(六四资料图)
1989年5月22日,北京知识界人士再度举行游行支援学生 。(六四资料图)
1989年5月22日,北京知识界人士再度举行游行支援学生 。(六四资料图)
1989年5月22日,人民日报社记者上街游行支援学生 。(法新社)
1989年5月22日,人民日报社记者上街游行支援学生 。(法新社)

1989年的5月22号上午,请满了三天病假的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按照往常的习惯到办公室上班,可是他发现已经没有什么事情可以做,觉得除了一些无关紧要的材料之外,他已经得不到任何重要的文件和资讯。这时候赵紫阳还不知道中共元老邓小平、陈云、彭真、邓颖超他们已经对他做出了停职的决定,而且已经准备开始清算他。

5月22号当天北京市政府和戒严部队指挥部联合发布一份通告,就是关于尽快恢复首都正常秩序的通告。这通告的内容主要是说首都北京的生产和生活已经相当混乱,也就是秩序已经相当混乱,所以需要戒严部队来协助恢复北京的正常秩序。这是北京市政府跟戒严部队的指挥部首次发出联合通告。

当天中共中央办公厅向李鹏做了一个报告,说全国人大召开了委员长会议,是由副委员长兼秘书长彭冲主持。在这个会议上很多副委员长的发言情绪非常激烈,主要是反对对学生运动采取镇压的方式,主张跟学生对话。当时他们就是说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一直向中共中央反映他们这种意见,但是中共中央始终没有任何的回复,所以在这一天委员长会议上不少的副委员长情绪非常激烈。
李鹏听到中央办公厅汇报以后,他感到非常震惊,他想不到全国人大这些副委员长会有这么大的看法。另外他更担忧的是如果全国人大常委会这些副委员长都要主张召开紧急会议的话,这是一个非常麻烦的事。因为社会上已经在流传说学生跟知识分子希望通过全国人大来限制政府,也就是限制国务院的议案,希望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来弹劾总理取消北京戒严。所以李鹏听到委员长会议上这么多副委员长对他不满,对镇压的措施不满,他感到非常震惊。

5月22号因为是北京戒严的第三天,所以天安门广场学生他们主要还是在号召群众跟学生到各路口去拦阻戒严部队,同时向戒严部队宣传学生运动的真相,给他们宣讲学生运动的诉求。在这种情况下,因为是戒严第3天,很多受拦阻的戒严部队跟北京学生和民众已经接触了三天,所以他们多多少少了解了学生运动的真相。所以中国官方反而很担心,就是这种接触会影响到戒严部队官兵的政治思想。所以他们反而做了决定,主动让戒严部队撤离,就是撤到郊区的临时驻地,这样就跟拦阻的学生跟民众失去了联系。戒严部队官兵开始在临时营地里头过与外界隔绝的生活方式,中国官方就可以给他们单方面进行所谓的政治思想教育。

5月22号当天凌晨零点刚过的时候,新华社有400多名记者编辑不听新华社社长穆青跟副社长的一再劝阻,冲出新华门的机关大院,打着新华社的旗子,然后高举“新华社以血抗暴”横幅,沿着西长安街游行前往天安门广场,一路上还呼喊“新华社站起来”,“北京人站出来救学生“,“救国家救民主“......一路上就不断有民众呼吁新华社好样的。

因为中国官方已经明确的通过各个系统向下面传达,就是在北京戒严之前,所有的机构和所有的人员参加游行示威都不予追究,但是在北京实施戒严以后,如果有单位有人员再上街游行的话,性质就不一样了。但是新华社的400多名记者编辑还是不听劝告上街游行,所以这件事在媒体界也引起了一定的影响。

5月22号当天上午,严家其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会议室主持一次学术研讨会,主题是“民主与新权威主义”。会上来了很多的知识界人士,包括王若水,苏绍智很多人,学术研讨会突然就变成了讨论当前形势的分析会,变成宣告成立北京知识界联合会的会议。北京知识界联合会也是1949年以来第一个知识分子自治的组织成立了,然后还推选严家其先生跟包遵信先生为北京知识界联合会的总召集人。

在5月22号当天晚上10点左右,就在北京市丰台区六里桥发生了居民的第一次流血冲突。在六里桥被拦截的第38集团军部队当时奉命强行突围,就与那些民众发生了强烈的冲突,后来甚至双方互相扔砖头,所以导致双方都有很多人受伤。中国官方后来开了记者会,在夸张军人受伤人数跟程度之外,对民众的受伤的人数跟受伤的程度都有所隐瞒。

(林坪采访)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