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财经时时听:延迟退休迫在眉睫,如何渐进实施?


2020.11.27
bx.jpg 中国将落实延迟退休
Photo: RFA

 

听众朋友好,欢迎收听自由亚洲电台的财经时时听,我是饶怡明。

近日十四五规划中再度提及延迟退休,并加上了实施二字,意味着延迟退休已经不再是讨论而将成为现实。据有关报道,未来两三年,婴儿潮将步入退休年龄,使得中国原本就面临巨大缺口的养老金制度,面临破产。本期节目带你了解延迟退休牵涉到的方方面面的议题,并探其他国家的做法,理解实施渐进退休的可能发展。

本月初关于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发布,其中明确提到,“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标志着延迟退休正要上路。

据了解,目前中国的退休制度是1951年订定,其中规定男性年满60岁,女干部年满55岁、女职工年满50岁方可退休,当时中国的人均寿命还不到50岁。随着老龄化加剧,延迟退休在2012年曾被「十二五」提上议事日程,但因各方阻力太大、民众不理解等因素,八年来迟迟未定。

资深媒体人王剑在其油管频道上表示,今年是一个转折年,延迟退休议题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目前中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是76岁,男性是73岁半,女性是79岁。

根据统计数据,2019年底,中国人口已超过14亿,其中60岁以上人口达到2.54亿人,占比18%,65岁以上人口达到1.76亿人,占比12.6%。

据测算,“十四五”时期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每年增加1,000万,预计将增加5,000万人左右,老年人口占比累计提高3.2个百分点。而到“十五五”时期,中国老年人口将再增加6,000万人,占比提高约4.5个百分点,中国将迎来老年人口增量的历史高峰。

独立经济学者马光远表示,延迟退休是全球大势所趋,中国老龄化速度比其他国家还快,再过几年将成为全球最老龄的国家。他认为,延迟退休是有好处的:

有鉴于中国现行退休年龄偏早,那么怎么延迟才算合理?

据新京报的报道,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介绍,在有些国家,为避免年龄歧视,不存在法定退休年龄,雇主强制员工退休是非法的,比如美国、加拿大、新西兰、英国、澳大利亚。有些国家,强制退休是合法的,但规定了一个最低退休年龄。

他还说,望眼全球,基本上发达国家普遍执行65岁以上的退休年龄,有的甚至达到70岁,如以色列。一些经济落后的小国,由于养老金制度不完善或者人均寿命较低,执行的是低于60岁的退休年龄。

如何减少社会震动,渐进实施,不少专家提出设想,目前主流意见是将男女退休年龄差距缩小作为第一步,之后再将女职工法定退休年龄提高到55岁,女干部自行选择55-60岁退休,男干部提高到65岁,最后再将女职工提到60岁,女性可选择65岁退休。

莫荣还介绍,延长退休年龄从立法到实行,有一定的过渡期,并且落实后采用小步慢跑策略,不是一步到位。像日本、韩国,从立法到真正实行,间隔13年,美国甚至更长。

那么,延迟退休的设计应该如何考虑不同行业?延迟退休,是否会对为员工缴纳养老金的企业造成更大负担?美国的养老金系统那些经验可供中国参考?节目下半段,旅美经济学家亲伟平和我就这些话题进行探讨:

听众朋友,这里是财经时时听节目,您正在收听的是有关延迟退休的讨论。

以上就是本期的财经时时听,感谢您的收听。我是饶怡明。如果您对本节目有什么意见和建议,欢迎写信到 fankui@rfa.org 或我个人推特账号RFA_RYM进行联系。

那么就在此祝福各位有个愉快的周末,下次节目再会!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