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解读新疆:维吾尔人被禁止开斋节祈祷,泰国难民拘留中心惹争议

2023.05.12
专栏 | 解读新疆:维吾尔人被禁止开斋节祈祷,泰国难民拘留中心惹争议 新疆维吾尔族人在喀什市的艾提尕尔清真寺祈祷
法新社资料图

听众朋友大家好,我是陈爱祯,欢迎您与我一起解读新疆。据当地居民和警方表示,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许多地方,中国当局禁止大多数维吾尔人在开斋节期间在清真寺甚至家中祈祷,一些地区的老年人被允许在警察观察期间前往当地的清真寺祈祷,此举标志着伊斯兰斋月的结束。而近日发生的维吾尔人在泰国难民拘留中心的死亡引起了人权团体的警觉,他们呼吁为维吾尔难民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与庇护程序。活动人士并要求释放在泰国移民拘留中心关押的维吾尔人。本期节目中,我们就一起来进一步了解有关情况。

据消息人士称,在今年 4 月 20 日至 21 日的开斋节期间,60 岁及以上的人被允许在警方严密监视下的当地清真寺祈祷。

自 2017 年以来,中国限制或禁止以穆斯林为主的维吾尔族人的民族习俗和宗教仪式,以消除“宗教极端主义”。

消息人士并称,在今年最重要的穆斯林节日开斋节期间,新疆当局巡逻城市街道并搜查房屋,以防止人们在家中秘密祈祷。

阿克苏地区亚尔科鲁克镇(Yarkowruk)的一名行政人员说,那里的一座清真寺开放供开斋节祈祷。该员工说,

“我们的警察去清真寺观察。我不知道人们是否需要获得许可才能去清真寺,因为我没有去过那里。”

同样,当地派出所的一名官员说,拜城县布隆乡只有一座清真寺开放供开斋节祈祷,但只有 60 岁以上的居民愿意祈祷时才被允许。

他补充说,政府发布通知,60 岁以下的人不能在开斋节祈祷。

该乡派出所的警察说,布隆乡只有十几名维吾尔族长老在清真寺参加开斋节祈祷,三名警察和几名辅警观察并记下了维吾尔人的名字。这名警察说,

“清真寺昨天开放,我们去那里监视人”,他并补充说,他告诉 60 岁以下的居民不要去清真寺。

一位出于安全原因要求匿名的当地居民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当局摧毁了尼尔卡(Nilka)和库内斯县(Kunes)几乎所有的清真寺,因此即使政府允许人们在开斋节期间祈祷,他们也无法前去清真寺这样做。

托库兹塔拉县(Tokkuztara) 阿克托佩(Aktope)派出所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包括老年人在内的居民不得在家中举行节日祈祷聚会,无一例外。

喀什地区佩孜瓦特县(Peyziwa)的一位居民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她没有为庆祝开斋节拜访任何人,也没有准备维吾尔人在庆祝开斋节时吃的一种特殊油炸面团。

喀什地区马拉尔别西县居民区一位妇女说,她的邻居或亲戚都没有举行开斋节祈祷或庆祝活动,她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说,

“清真寺没有开放。 我的丈夫是一名警察,他在开斋节上班。这里没有开斋节祈祷,很安静。”

此外,在一名被关押在泰国难民拘留中心的维吾尔族被拘留者死亡后,人权组织进一步呼吁泰国当局为维吾尔族囚犯提供更好的生活条件和医疗服务,并允许他们申请庇护。

马托提·马图尔班(Mettohti Metqurban),40 岁,是来自中国新疆地区的维吾尔族难民,近期因疑似肝功能衰竭在曼谷拘留所死亡,这是自 2018 年以来第五名在泰国移民拘留中心死亡的维吾尔人,也是今年第二名死亡的维吾尔人。据报道,阿卜杜勒艾则孜·阿布杜拉 (Abdul'eziz Abdulla) 在泰国被拘留近 9 年后,于今年 2 月在同一难民营死于肺炎。

人权组织要求泰国政府在改善拘留中心条件的同时,将被关押在曼谷宣富 (Suan Phlu )移民拘留中心的其他近 50 名维吾尔难民,安置在一个对难民友好的国家。

人权组织泰国人民赋权基金会主任查丽达.塔加罗安素克 Chalida Tajaroensuk 说,泰国拘留中心的维吾尔族难民的生活和健康状况应该引起关注,因为许多人在那里生病但被拒绝给予治疗。

马图尔班在医院出院后立即死亡,虽然他的死亡和疾病的细节仍然未知,但当局知道这些,塔加罗安素克近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

“因为当地的穆斯林组织要求允许他们派医生治疗病人并检查他们的健康状况,看守所不允许他们 这样做”。                

塔加罗安素克 说,维吾尔难民问题的地位在泰国是一个微妙的问题,由国家安全委员会监督。

她指出,“他们将维吾尔族问题视为绝密和高度敏感的问题”,通过控制被拘留者的信息并决定谁可以探视他们, “因此,我们无法知道看守所内发生了什么。”

自由亚洲电台联系了位于华盛顿特区的泰国大使馆,以获取有关马图尔班死亡的信息,但没有收到回复。

人权观察中国高级研究员王松莲呼吁泰国当局遵守国际法,释放被拘留的维吾尔难民,并创造条件让他们可以轻松申请政治庇护。王松莲说,

“不幸的是,他们现在被关押在拥挤的拘留中心。 那里的条件令人恐惧和不人道。因此,他们必须有办法申请政治庇护。”

与东南亚许多其他国家一样,泰国尚未批准联合国难民公约。维吾尔人被认为是一个特殊群体,由国家安全机构管理,并且被阻止登记参加难民身份确定程序。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 (WUC) 和维吾尔人权项目 (UHRP) 在四月二十六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据报道,马图尔班在过去几周一直遭受严重的胃痛和呕吐,他的病情恶化并出现黄疸症状.

这些组织称,马图尔班于 4 月 21 日被转移到医院,据信已在那里死亡,但泰国当局没有公开证实他的死讯。曾是拘留中心囚犯、现居住在土耳其并一直与马图尔班保持联系的艾力江(Elijan )说,马图尔班曾在拘留中心向警察请求治疗,但他们无视他的请求,而是给了他一些安眠药和缓解头痛的药。

维吾尔人权项目执行主任乌麦尔.卡纳特在一份声明中说,“在泰国当局采取人道行动释放这些只是寻求避风港的无辜者之前,还会有多少人死亡?世界各地的维吾尔人都对这些已经在苦难中等待了九年、而世界却没有伸出一根手指来拯救他们的难民感到非常痛苦。”

据世维会和维吾尔人权项目称,马图尔班是 2011 年逃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 350 名维吾尔人之一,他们担心中国政府对主要是穆斯林的少数民族进行迫害,并被泰国当局逮捕和拘留。他们被关押在难民拘留中心,自 2014 年 3 月以来,马图尔班一直被关押在那里。

这两个组织表示,2015 年,当局将约 170 名维吾尔人转移到土耳其,其中包括马图尔班的妻子和三个孩子,同时还有 100 多名男女被驱逐回中国,此举引起了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的谴责。

人权组织此前曾呼吁泰国当局对维吾尔难民采取行动,2022 年有 50 多个维吾尔组织呼吁结束在泰国对维吾尔人的长期拘留。

另据报道,近日活动人士要求释放在泰国移民拘留中心被关押的维吾尔人,相关抗议活动在泰国驻德国和美国大使馆、领事馆外举行。

在德国慕尼黑泰国领事馆外一条安静的小街上,祖姆热提.艾尔肯 Zumretay Arkin 举起拳头对着麦克风大喊。

“维吾尔人的自由!我们要自由!我们要正义!我们要自由!释放被拘留的维吾尔人!”加拿大维吾尔人艾尔肯大喊,大约 20 名示威者——其中一些人举着东突厥斯坦的蓝白新月星旗——重复回应艾尔肯的喊话.

抗议活动是针对 40 岁的维吾尔族难民马托提·马图尔班( Mettohti Metqurban) 于 4 月因疑似肝功能衰竭在曼谷宣富 ( Suan Phlu )移民拘留中心死亡而引发的。他是自 2018 年以来第五位在该设施中丧生的维吾尔人,也是今年第二位死亡的维吾尔人。

五月五日,德国和美国四个城市的维吾尔活动人士聚集在泰国领事馆和大使馆外,要求这个东南亚政府改善被拘留在泰国的维吾尔难民的条件。

抗议者还要求泰国当局允许联合国人权官员接触他们并释放他们,同时与第三国合作重新安置难民,并让他们与家人团聚。

大约 30 名维吾尔人举着东突厥斯坦旗帜和标语牌,聚集在泰国驻美国首都华盛顿大使馆外,要求释放维吾尔难民。

美国维吾尔协会主席埃尔菲达尔·伊力特拜尔在一封寄给泰国驻美国大使的信中说:“拘留维吾尔难民,尤其是他们的家园正在发生种族灭绝,侵犯了国际人权和泰国的核心价值观,尤其是道德、慷慨、正直和服务公共利益​​的价值观。”

撰稿、主持、制作:陈爱祯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