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解读新疆:胡萝卜加大棒促进维吾尔族与汉族通婚

2022.11.28
专栏 | 解读新疆:胡萝卜加大棒促进维吾尔族与汉族通婚 新疆党委书记马兴瑞本月视察了发生新冠病毒封锁抗议活动的地区
网络截图

听众朋友大家好,我是陈爱祯,欢迎您与我一起解读新疆。近期新疆党委书记马兴瑞视察了发生新冠病毒封锁抗议活动的地区,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并声称,已以散布谣言为由拘留了三名汉族男子。与此同时,新疆维吾尔族地区的新冠病毒封锁范围扩大,使人们无法获得食物、工作和医疗服务。此外,维吾尔人权组织的一份新报告发现,中国政府正在使用胡萝卜加大棒促进维吾尔族与汉族通婚 ,报告指出,中国政府根据国家政策将财政、教育和职业奖励措施与强制措施结合起来,以促进动荡的新疆地区占多数的汉族人和少数民族维吾尔族人通婚。本期节目中,我们就一起来进一步了解详情,相关人士的谈话由安克录音。

十一月七日,新疆党委书记马兴瑞视察了新疆乌鲁木齐地区,近期那里罕见地发生了反对严厉的新冠病毒封锁措施的抗议活动。

当地警方证实了示威活动,当局惩罚了三名散布有关高传染性呼吸道感染谣言的汉族男子。

马兴瑞访问了乌鲁木齐的区县,这些地区和县城在 8 月初袭击新疆的最新一波新冠病毒浪潮中受到冲击,并受到抗议活动的影响 。

根据官媒新疆日报十一月七日的报道,继前一周的抗议活动之后,马兴瑞访问了乌鲁木齐市的天山区、沙依巴克区、水磨沟区、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米东区,巡视和调查疫情防控措施、社区管理服务与医院。他还去了发生抗议的鲤鱼山路旁的新疆医科大学。  

马兴瑞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总体思路。

报道没有提及抗议,但提到马兴瑞强调“加强对网络舆论的管控”,并“依法打击造谣传谣”。

与此同时,社交媒体上出现了两个新的公众抗议视频,但自由亚洲电台无法独立核实。

在视频中,抗议者说的是普通话,而不是新疆当地维吾尔人所说的语言,维吾尔人在该地区面临着中国政府的迫害。在其中一个视频中可以听到抗议者的声音,                                             

“别害怕!你是对的!今天我们必须解除封锁!”                                          

乌鲁木齐两个派出所的警察向自由亚洲电台维语组证实了抗议的发生。另外两人以国家安全为由拒绝回答。

自由亚洲电台联系到的一些乌鲁木齐警察因高度戒备和抗议活动的敏感性而拒绝提供信息,其他人则以国家安全为由拒绝回答,另有两人证实发生了抗议活动。

乌鲁木齐市米东南路派出所的一名警官表示,抗议活动并未发生在他所在的地区,他告诉自由亚洲电台, “它发生在新市区”。

乌鲁木齐和田街派出所的另一名警察说,他不知道他所在地区有多少人参加了抗议活动。他说,

“太多了”,他并补充说,抗议者正在示威反对新冠病毒疫情封锁。

当被问及抗议者的诉求时,他表示警方会尽快开会了解详情。

该警员接着说,他不知道有多少人因参加这次抗议而被拘留,但这是非法的。他说,

“任何反对封锁的行为都是非法的”。

当自由亚洲电台询问乌鲁木齐市银川路派出所的一名警员,鲤鱼山路的抗议活动是否还在进行时,他拒绝提供信息,并说,

“这是关于国家机密的信息。我们不能告诉你任何事情”。

乌鲁木齐杭州路派出所的另一名警员也表示,未经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批准,他不能提供任何有关抗议活动的信息。他说,

“这是属于国家的机密信息”。                             

十一月三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宣布拘留三名汉族人,原因是鼓励公众抗议新冠病毒疫情封锁。

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十一月三日发布通知称,已查处多起公民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的案件,如散布“谣言”等。

公告称:“对违反疫情防控有关规定的,公安机关将严肃查处。”

当局引用了天山区三十三岁的牟某洪的案例,他因十一月一日在微信群上发表煽动民众抗议的言论,造成新冠病毒传播风险,被行政拘留10天。

十一月一日,住在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另一名汉族人王某彪,三十二 岁,因在微信上发布“与疫情有关的煽动性言论”而被拘留五天。

当局还拘留了居住在乌鲁木齐高新区的 四十六 岁的明某琴五天,原因是他通过微信群煽动居民抗议。

中国官员于 八月和 九 月在新疆实行严格封锁,导致一些维吾尔人因饥饿与缺乏药品或医疗服务而死亡。抗议封锁后,当局拘留了新疆北部伊宁市伊宁村的 600 名维吾尔人。

在抗议之前,国营的新疆电视台警告民众,如果他们“散布”有关该地区爆发 新冠病毒的谣言,将被以分裂主义罪名逮捕,而这一罪名通常用于拘留维吾尔人。

与此同时,维吾尔族地区的新冠病毒封锁范围扩大,使人们无法获得食物、工作和医疗服务。                                         

消息人士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当局将封锁区域从该地区的北部扩大,该地区自 八 月开始对南部地区实施了严格的限制。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在十一月十四日的一次会议上谈到新冠病毒在该地区的传播时说,疫情现已蔓延到该地区南部的喀什、和田、阿克苏和库尔勒地区。马兴瑞说,

“现在它有很大的风险传播到其他地区,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责任重大。 我们一点都不能放松。我们必须清楚地了解防止 新冠病毒传播到整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所涉及的复杂需求。”

维吾尔人在中国社交媒体平台抖音上发布的视频显示,维吾尔人在主要城市外正在建造的大型设施中继续受到大规模隔离,尤其是在该地区的南部。

此外,维吾尔人权组织的一份新报告发现,中国政府根据国家政策将财政、教育和职业奖励措施与强制措施结合起来,以促进动荡的新疆地区占多数的汉族人和少数民族维吾尔族人通婚。

维吾尔人权项目分析了中国官方媒体、政策文件、政府批准的婚姻证明以及维吾尔族侨民妇女的说法,表明自 2014 年以来,中国政府鼓励和胁迫促进族裔通婚的行为有所增加。

报告说:“中共积极参与开展以异族通婚的方式强行将维吾尔族同化到汉族社会的运动。”

这个总部位于华盛顿特区的非政府组织对强迫婚姻的调查结果出炉之际,西方政府和联合国已经认识到中国在新疆的政策,等同于或可能等同于种族灭绝或危害人类罪。强迫劳动、再教育营和中国在新疆统治的其他方面已经招致英国、加拿大、欧盟和美国的制裁。

这项名为“维吾尔族妇女的强迫婚姻:东突厥斯坦种族间婚姻的国家政策”的研究,借鉴了官方媒体宣传片、国家批准的关于种族间婚姻和婚礼的在线账户、国家批准的来自种族间婚姻中个人的在线证词、以及政府声明和政策指令。

维吾尔人权项目在 11 月 16 日发布的报告中说:“至少从 2014 年 5 月开始,中共就积极鼓励和激励‘跨民族’维吾尔族与汉族通婚。”

报告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 2014 年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宣布进入“新时代”,鼓吹加强民族间“联系、交流和融合”的政策后,民族间通婚政策势头强劲。该报告的合著者努孜古姆.赛提瓦尔迪( Nuzigum Setiwaldi )说,

“自从中国政府积极推动通婚以来,维吾尔族和汉族的通婚在过去几年中一直在增加”。赛提瓦尔迪告诉自由亚洲电台维语组,

“中国政府总是谈论民族通婚如何促进‘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但这些实际上是同化的委婉说法” 。她并指出,

“中国政府正在鼓励和促进通婚,以此作为将维吾尔人融入汉族社会与文化的一种方式。

而胡萝卜包括现金支付、住房帮助、医疗保健、政府工作和学费减免。

谈到棍棒,该报告援引了目前流亡海外的维吾尔族妇女的经历,“如果年轻的维吾尔族妇女和/或她们的父母拒绝嫁给汉族‘追求者’,她们将面临永远存在的惩罚威胁”。赛提瓦尔迪说,

“视频和证词也引起了人们的担忧,即维吾尔族妇女受到压力并被迫嫁给汉族男子”。

该报告援引了 2019 年出版的一份针对汉族男性官员的非正式婚姻指南,标题为“如何赢得维吾尔女孩的芳心”。

想要娶维吾尔族女性的汉族男性被告知,他们所爱的女性“必须热爱祖国、热爱党,必须对社会主义新疆有着无与伦比的热情”。

学者郑国恩(Adrian Zenz) 在评论这份报告时说,中国共产党“鼓励汉族和强迫维吾尔族通婚的政策是破坏和瓦解维吾尔族文化战略的一部分。”

他告诉自由亚洲电台,通婚战略的目标是“优化民族人口结构,打破新疆南部集中的维吾尔族人口的‘统治地位’,这是缓慢展开的种族灭绝政策的一部分”。

赛提瓦尔迪指出,“重要的是,人们要关注维吾尔地区正在发生的不同形式的侵犯人权行为,尤其是那些未被充分报道的行为,例如强迫婚姻。“人们可以提高认识,并推动他们的政府追究中国政府的责任。”

撰稿、主持、制作:陈爱祯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