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 解讀新疆:習近平稱新時代治疆方略重器:再教育營


2020.10.09
1 新疆伽師縣的一個公路邊,一輛機動車駛過習近平和各族人民兒童合影的大型廣告牌。(美聯社)

自2017年以來,中國已經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建立了380個再教育營。儘管中國當局聲稱“再教育”計劃正在結束,學員已經“畢業”並重返社會,然而澳大利亞一所智庫發現,當地仍在建築相關設施。而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9月26日表示:“實踐證明,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完全正確,必須長期堅持”。

據澳大利亞智庫“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9月24日發佈報告,中國仍在追加新疆再教育營的建設“投資”。

根據新的衛星圖像,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發現了新建的再教育營設施和現有設施的擴展,至少有61個再教育營所在地從2019年7月至2020年7月之間,進行了新的建設和擴建工程,到2020年至少有14個設施仍在建設中。

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研究員內森·魯瑟(Nathan Ruser)在報告中寫道:“這項研究的結果與中國官員的說法矛盾,即所謂的職業培訓中心的所有“學員”,都已在2019年年底畢業。相反的,現有證據表明,新疆龐大的'再教育'營中的許多被拘留者,正在受到正式指控,並被拘留在安全更嚴密的設施中,包括新建或擴建的監獄,或被送往高牆環繞的工廠進行強迫勞動。

從2018年10月開始,中國承認再教育營的存在,但將其描述爲爲打擊激進伊斯蘭恐怖主義而成立的自願“職業中心”。隨着國際批評的加劇,中國對該計劃即將結束的斷言倍加受到關注。

資料圖片:2019年6月2日,新疆喀什地區一所再教育營。(法新社)
資料圖片:2019年6月2日,新疆喀什地區一所再教育營。(法新社)

在2019年7月的新聞發佈會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Shohret Zakir)告訴記者,來自“職業培訓中心”的被拘禁者中,有90%以上是從他們的“研究班”畢業並開始工作的。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於九月初在巴黎重申了所有被送往再教育營的人,已被釋放並就業的說法。王毅在法國國際關係學院的一次會議上說:“儘管接受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侵害,但所有受訓人員的權利,都得到了充分保證,現在所有人都已經畢業了,教育培訓中心沒有人了。他們都找到了工作。”

但是這一主張與該數據庫中的新證據相矛盾,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研究員內森·魯瑟寫道,該公司的發現已在線數據庫“新疆數據項目”中發佈。自由亞洲電臺來自廣闊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多方面的報導也顯示,許多再教育營仍在運作,拘禁着成千上萬的囚犯。

近日自由亞洲電臺發現,在古老的絲綢之路城市吐魯番市,可能有多達8個再教育營正在運作。在這裏,迪斯尼拍攝了新發行的耗資2億美元的真人版1998年熱門動畫電影《花木蘭》。

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發現,在該地區首府烏魯木齊附近,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最大的有記錄的難民營大坂城,2019年的新建築超過一公里(0.6英里)長,目前有100棟建築,而喀什的一個新拘留所則有13座五層高的住宅建築,分佈在25公頃(60英畝)的土地上,四周是14米高的城牆和瞭望塔。


一名新疆兒童在觀看電視大屏幕上的習近平。(美聯社)
一名新疆兒童在觀看電視大屏幕上的習近平。(美聯社)

該研究所將營地分爲四個不同的層次,以反映對囚犯的安全和控制水平:較低安全性的再教育營,專門的再教育營,拘留所和最高安全監獄。

魯瑟的報告說 “我們懷疑這些拘留級別在行政上有區別;但是,新疆的監獄系統不透明,因此很難確保我們的不同級別與任何官方分類或拘留設施類型相對應” 。

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指出,最近擴建的60所設施中,有一半是更高安全性的,“這可能表明使用率已從低安全性的“再教育中心”,轉向了高安全性的監獄式設施。”

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表示,低安全性營區已經向政府安排給記者的 “ 波將金村式旅行”開放,以支持有關再教育營的官方路線。該研究所並稱,有證據表明,從這些再教育營中“釋放”的被拘留者,已經進入強迫勞動任務或受到嚴格控制的住宅監視。因此,這些設施設有教室用來支持誤導性的敘述,這些敘述旨在表明純粹是在“教育”或“訓練”被拘留者。

近期美國衆議院通過了《維吾爾族強迫勞動預防法》,該法案將阻止從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進口貨物。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再教育營已從政治灌輸逐漸轉變爲強迫勞動,被拘留者被送往棉花和紡織工廠工作。


在北京的推介新疆的記者會上展覽的習近平書籍。(美聯社)
在北京的推介新疆的記者會上展覽的習近平書籍。(美聯社)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近日在北京的例行記者會上說,北京“強烈憤慨”,“堅決反對”,並已向美方“嚴正交涉”。他稱強迫勞動問題“完全是美國與西方一些機構和人員憑空捏造的謊言”。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多里坤.艾沙(Dolkun Isa)告訴自由亞洲電臺,“ 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項目”已得到明確證明,儘管國際譴責了中國危害人類罪,但是中國仍在繼續運營數百個集中營。

多里坤.艾沙說,“很明顯,除非採取強有力的一致的國際行動,否則中國不會停止對維吾爾人犯下此類罪行。現在是聯合國和歐盟緊隨美國的腳步,採取緊急行動,防止中國在國際社會面前,對維吾爾人進行種族滅絕的時候了”。

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的最新發現,是在國際社會對北京龐大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再教育營進行嚴格審查的同時,以及華盛頓方面採取的行動,包括對新疆官員的制裁,涉嫌出口以維吾爾人強迫勞動製成的商品的公司的黑名單,以及種族滅絕罪的辯論。

自2017年以來,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使用最新的衛星成像技術,發現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已建立了380個再教育營,比以前的調查多了100個。該研究所的報告稱,他們依據最新獲得的衛星圖像判斷,在2019年7月至2020年7月的時間裏,至少有61個位於新疆的施工工地有建設再教育營的跡象。這家研究所表示,在新疆當局宣佈所有培訓中心的學員已經“結業”後,仍有大約14個這樣的再教育營在建設中。

近年來,中國政府在新疆將據信超過一百萬的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民族穆斯林送入教培中心接受再教育。中國政府否認新疆存在再教育營或拘留中心,稱這些設施是爲了“預防性”反恐和去極端化而設立的“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中國政府去年12月還說,這些培訓中心的學員都已經結業了。

但是泄露的文件、衛星圖像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報告不僅與北京的說法相矛盾,而且還透露了一項利用現在和過去的囚犯強迫勞動的計劃。

而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9月26日表示:“實踐證明,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完全正確,必須長期堅持。”這引起了維吾爾人團體和專家的尖銳批評,這些專家指出國際上對中國政策的強烈抗議,有人批評這是種族滅絕。

習近平說:“我們還必須繼續朝着伊斯蘭教中國化的方向前進,以實現宗教的健康發展。”

從2018年10月開始,中國開始承認再教育營的存在,但將再教育營描述爲爲打擊激進伊斯蘭恐怖主義而成立的自願“職業中心”。隨着國際批評的加劇,中國開始聲稱該計劃正在逐漸結束。習近平的講話斷言,這些政策爲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帶來了穩定和經濟增長,他說北京應該對此感到自豪。

專家說,這些言論表明,習近平對新疆的嚴厲鎮壓深自投入,並在其中發揮了核心作用。德國研究員鄭國恩(Adrian Zenz)的研究,揭露了再教育營系統的關鍵方面。鄭國恩在最近的演講中表示,“在《紐約時報》發表的泄露出的《新疆文件》中,習近平從一開始就支持這些殘酷的政策,這與他2014年的言論相吻合,

在紐約時報得到的一份長達403頁的文檔報告裏,習近平在維吾爾人發動襲擊後的內部演說中,呼籲使用“獨裁統治”,進行“全面的'反恐,滲透和分裂主義鬥爭'”。 2014年,維吾爾激進分子發動襲擊,在火車站殺死了30多人。

泰晤士報說,泄漏來自一位要求匿名的官員,並希望他們的披露將使包括習近平在內的黨內領導對該地區的政策負責。

鄭國恩說,“不幸的是,國際壓力並未導致北京政權改變方向。這不僅是由於習近平的決心,而且還因爲這種壓力嚴重不足”。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多里坤.艾沙在德國表示,習近平“明確”表示中國政府“將永遠不會放棄,而且將繼續現行鍼對維吾爾人的種族滅絕政策”。

多里坤.艾沙告訴自由亞洲電臺,在美國製裁新疆政治領導人,實體和公司共謀犯下這些罪行之際,這位中國領導人聲稱其種族滅絕政策是“完全正確”的,聯合國對此表示關注,歐盟譴責暴行,表明了這種暴行的意圖是多麼邪惡。

多里坤.艾沙並說:“如果國際組織和國家選擇對這場種族滅絕保持沉默,而不是採取行動防止這種種族滅絕,那麼我可以說,他們在這場種族滅絕中是同謀,因爲它允許中國實施種族滅絕。”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