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 網絡博弈:網友感嘆笑果文化風波:真的剝奪搞笑權利終身

2023.05.24
專欄 | 網絡博弈:網友感嘆笑果文化風波:真的剝奪搞笑權利終身 2023年5月17日,上海一家劇院外笑果脫口秀的標誌。
法新社圖片

"作風優良,能打勝仗",在脫口秀節目中用這句話形容從山上領回家的兩條野狗有多麼厲害,給上海笑果文化公司和脫口秀演員李昊石帶來禍端。

李昊石5月13日的表演遭舉報後,遭中國網絡輿論和官方媒體批判爲“侮辱人民軍隊”。儘管笑果文化公開道歉,但笑果文化所屬公司還是被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罰款1335萬元人民幣,被禁止在北京、上海演出。李昊石被笑果文化公司解聘,微博遭禁言,並遭北京警方立案調查。

中國網絡和社媒上有部分觀點認爲,笑果文化公司和李昊石不該遭受此番整肅,有這樣的文章在微信上被屏蔽刪除。《說幾句,笑果被罰1335萬》和《終究沒有人在意一家民營企業的生死》這些被微信404的文章具體都說了什麼?

今天的《網絡博弈》節目裏,我們請從江蘇旅居美國的青年時事評論人士、美國油管網《Vlog心聲》創辦人劉大聖來深入剖析笑果文化脫口秀風波。詳細情況請點擊本網頁《網絡博弈》節目的音頻文件鏈接。

中國自2021年3月開始把“侵害英雄烈士名譽、榮譽罪”列入刑法,最高可判3年徒刑或者管制。此前引起輿論高度關注的案例有2021年前媒體人仇子明因在微博上談論中印邊界中國軍方傷亡事件被以此罪名判刑8個月,2022年前知名中國媒體人羅昌平因在微博上議論電影《長津湖》被判刑7個月。

有網絡輿論預測,李昊石遭北京警方立案的結果是他必然會被判刑。

笑果文化被罰後,有網友轉發北京知名法學家羅翔以前受笑果文化公司李誕邀請在脫口秀演出中說“李誕,剝奪搞笑權利終身”、“畢竟脫口秀不是法外之地”的視頻。網友感嘆說,看來真有剝奪搞笑權利終身這樣的事情。

據海外的中國數字時代和自由微信監測,微信公衆號往事陳列館5月19號發表的題爲《但願“笑果事件”會在法治的範圍內解決》的文章一天後被微信平臺以違規名義屏蔽。這篇文章作者洪廣玉認爲,解放軍應該被尊重,但是李昊石脫口秀並沒有明確提到解放軍,而是因爲修辭引發的聯想被定罪,這是前所未有的。在文章作者看來,目前給李昊石定罪沒有法律依據,公安機關應慎重。

歡迎大家在網上轉推《網絡博弈》節目聲音鏈接。

主持人小安的社交媒體:

推特賬號:https://twitter.com/XIAOAN000

臉書賬號:https://www.facebook.com/pei.an.58

聲明:自由亞洲電臺播出的被採訪者的觀點並不一定代表自由亞洲電臺的立場。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