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典】简介


2019.04.05
webwxgetmsgimg.jpg 王力雄新书《大典》(图源:看不见的西藏~唯色)

 

【大典】

王力雄  著

(简介)

——余杰:警察国家最终毁于警察

“王力雄的每一本书都是难得一遇的奇书。读王力雄的书,人们会再三感叹说:‘中国终于有了自己的乔治-奥威尔!’王力雄展现了当代中国作家最缺乏的直面现实的勇气,以及先知般的预言能力。中国是一个比小说更离奇的国度,在中国做一个小说家,比想像力更重要的是说出惨烈的真相的勇气,从『黄祸』到『大典』,王力雄如纪录片导演那样坐到了‘立此存照’。王力雄笔下的中国跟现实中的中国一样,不断堕落,跌破底线,沦为比‘动物庄园’还要幽暗的人间地狱。”

“王力雄的新作『大典』,可以看成是他二十多年前轰动一时的杰作『黄祸』的前传。『大典』以今日中国的现实状况为开端,推演当极权统治日益严密,挑战力量不断式微,专制似乎日久天长,看不到任何变化可能时,却被几个自我盘算的小角色掀翻。看似严密坚固的帝国,却可能脆弱得不堪一击。『大典』中没有枭雄出场,没有集团谋划,没有军队倒戈,没有大厦将崩的迹象,几个漫画式的人物居然就让庞大的专制机器土崩瓦解。”

“中国的现实比小说更加恐怖。当专制统治有了现代科技手段,与被统治者之间的关系就发生根本变化。电脑和互联网时代把人类纳入数码状态,专制者能利用数码技术实现以少胜多。现实中的数码天才,既是富可敌国的企业家,又是精于‘讲政治’、投靠党国大佬的‘编外政客’。这个群体大大加剧了中国现实的黑暗,他们对中国社会发挥的负面作用至今仍未得到充分评估。”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