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中国透视:与世界脱钩——《长津湖》宣言

2021.10.20
专栏 | 中国透视:与世界脱钩——《长津湖》宣言 由陈凯歌等导演、明星演员吴京等出场花费十数亿巨资打造的影片《长津湖》,自上周在中国的年度“十一”黄金周假期前夕上映以来,一直票房大热。
路透社

主持人:陈奎德
座谈人:夏业良教授,经济学家与政治评论家

一、 长津湖战役 vs 《长津湖》电影

由陈凯歌等导演,明星演员吴京等出场花费十数亿巨资打造的影片《长津湖》,自上周在中国的年度“十一”黄金周假期前夕上映以来,一直票房大热。

长津湖战役背景

长津湖战役是朝鲜战争中最血腥的战斗之一。战争始于1950年6月,当时共产主义朝鲜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入侵韩国,希望统一这个分裂的国家。就在美国领导的联合国军队即将胜利之际,1950年10月,中共百万志愿军不宣而战,突然侵朝,分割、包围了三八线以北的联合国军。

在长津湖一带,共军15万余将不足2万的美军陆战第一师包围,他们预期如内战时包围国民党军队一样,能全歼被围的美军,这就是著名的“长津湖战役”

此战结果,作为中共主攻的20、27军近10万人,被美军一个团打得土崩瓦解,失去战斗力;作为预备队的26军5万多人还没拉到阵地,就被美军飞机、炮火打得散了架而溃败。这场战役美军仅以阵亡1千多人的代价成功撤离,美中士兵牺牲比例高达1:40。美军不仅全员大摇大摆地安全撤离,而且带走了全部伤员、阵亡者和武器装备,以及近10万平民,让以为美国是“纸老虎”的中共领教了美军的战斗力。

中共刘伯承元帅曾说:“长津湖一战,一个兵团的兵力围住美国陆战一师,没有能够歼灭,也没有能够击溃,付出了10倍于敌人的代价,让美军全建制地撤出战斗,还带走了所有的伤员和武器装备。” 刘伯承没有提到的是:陆战一师不仅带走了伤员和武器装备,包括105000名士兵、500辆车辆及350000吨物资,他们甚至还带走了98000名平民。

《长津湖》电影

《长津湖》回避上述中共惨败的基本事实,完全不提宋时轮第九兵团的悲惨灭亡,不提中共侵朝及对抗联合国的非正义性,不提金家王朝给朝鲜人带来的巨大灾难,唯一煽动的就是对联合国的仇恨,唯一讴歌的是那些为金家王朝当炮灰的孩子们勇敢冲锋精神,唯一吹捧的是被中共披单衣投入冰雪而死的“冰雕连”的牺牲精神,唯一张扬的是无视士兵生命人海战术的冷酷的反人类心态,唯一鼓吹的是国家主义的共产法西斯主义。

它煽动反美、煽动仇恨,鼓吹战争,没有对战争的反思和警惕,完全是对战争的歌颂、对死难的歌颂、对牺牲的歌颂。

正如电影评论家郝建指出的,“网上热议两个‘长津湖’,一个是聚焦个体生命的惨剧,一个书写伟大国家的威风,泾渭分明。”

对这场战争的是非,看看现在的朝鲜和现在的韩国,答案不言而喻。

有评论说:当年联合国不出兵,韩国人就过上了朝鲜人的生活;如果中国不出兵,朝鲜人就过上了韩国人的生活。

二、 此时推出《长津湖》,北京到底想干什么?

一名中国男子走过上海电影院外的《长津湖》电影广告牌。(路透社)
一名中国男子走过上海电影院外的《长津湖》电影广告牌。(路透社)


1)《长津湖》何以出笼?

朝鲜战争结束多年以来,许多中国人没有听说过长津湖战役,因为这场战役的故事并不好听,其败绩有损中共形象。可是为什么现在突然拍成电影大肆宣传?

习近平不久前在联合国大会上还公开称,“世界只有一个体系,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还称“只有一个秩序”,“只有一套规则”,也是以联合国为基础。

但为何此时推出一部与联合国军为敌的影片?而且以举国之力如此大肆宣传推广?

须知,联合国大会第498号决议仍然在案,结论铁板钉钉:中共军队是侵略军,是联合国军的敌人。

《长津湖》,不正是与联合国对抗,与文明世界对抗吗?何以致之?

中共之所以悍然推出《长津湖》,基本原因在于习近平中共已经判定:中美关系已经无法挽回,甚至中共与西方的关系已无法挽回。中共若求继续生存,只有一步步闭关锁国,以策安全。因为他们认定,只有如毛时代一样孤悬于世,中共才能继续统治。

《长津湖》所获得的政府赞助,反映出北京当局有意在民间建立起长期的反美情绪,乃至反美主义。它实际上是跟北京政权未来的所谓伟大斗争,特别是对美的对抗性关系,起了一个重要的煽动作用。

因此,中共与世界脱钩大势已定。事实上,在经济、金融、学术、文化……等各个领域,现在中共和美国都在争相脱钩。

应当记住,中共去年还拼命抗拒与世界主流脱钩。但现在,风向变了。起码在习近平心里,大幅度脱钩符合他的政治利益。

2)《长津湖》影片出笼,就是中共要脱钩,要自绝于世界的信号

经济上脱钩:

有观察家注意到,中共在内外交困的时势之下,不但没有整固后方,反倒对自己内部的赚钱大户实施空前打击,表面看起来近乎失智,但想深一层,中共自损武功可能是出于断尾求生的考量。这一波科技股的倒霉浪潮,受害者都是民企,国企都置身事外,隔岸观火。打击了民企,国企趁机扩张,这便是国进民退的战略部署。民企势力范围缩小,腾出市场空位来好让国企进占。因此,民企受损,虽然对整个国家的实力不是好事,但对中共一党专政的利益却是长远的。

有评论认为,中共对美中关系已基本绝望,双方关系没有最坏,只有更坏。既然如此,与其留着很多隐患,到恶劣时地雷同时引爆,倒不如在事情未恶化前,先行将它们引爆。这样提前放血,可以减少震荡。否则,美国若祭出金融核弹,来一次突袭,中共在美上市的企业同时遭没顶之灾,那时引起的政治经济震波可能震散摇摇欲坠的政权。

观察家看到,时与势均已不在中共手上,现在最重要的已不是掌握时势进一步扩张,而是在内外困境下如何求生。为活下去,只能不择手段,断尾求生便是一种生存策略。因应整治科股的杀著,中港股市全面大挫。中共吹嘘国安法下香港楼股畅旺,外资没有撤离,市面平静,经济向好,这一个神话又破灭了。林郑与香港建制派正攀附在一只即将撞冰沉没的泰坦尼克号上,且看他们如何自救了。

金融上脱钩:

中国市场对于外资来说,已经不是什么不可或缺的成长引擎了;面对越来越偏执的中国监管者,外国投资者还必须要更大程度地考虑政治以及管制风险。随着美国对中国的制裁名单越来越长,可以说金融脱勾是一个正在发生的事实。北京近年来对金融市场越来越紧密的管制,其实反过来帮美国政府降低了脱钩所需的成本。

近年来,中国市场的吸引力正在慢慢减少。就上市公司而言,中国公司的表现大多时候都不如同样行业别的美国公司。比如中国的搜寻巨头百度,其营运获利率(operating margin)在2020年度是13.39%,而美国的搜寻巨头谷歌则是22.59%;另外,同样都是百胜集团(Yum,旗下有必胜客、肯德基、塔可钟等连锁餐饮店),中国百胜的营运获利率是10.67%,而美国百胜则是29.89%。而针对新创公司的风险投资,则在近期北京的管制重拳下显得困难重重。例如,今年甫上市就被网信办下架的滴滴出行,背后最大的股东是全世界有名的风险投资者软银,而这也不是软银第一次在中国的投资遭遇到管制风险。由于软银是阿里巴巴最大的股东,蚂蚁金服被喊停上市计划也让软银蒙受损失。

国内最大的三家虚拟币交易平台,全部都将退出中国。

10月13日,国内最大的虚拟币交易平台--币安发布通知:为响应国家政策要求,将从2021年12月31日下架CNY交易区,同时清查平台用户,退出中国大陆市场。更早之前的9月26日,国内第二大虚拟币平台OK币发布声明称,已停止大陆用户注册。目前中国大陆用户已无法访问网站,所有APP也均从大陆市场下架,年底前完成用户清退。而第三大平台火币,同样在9月26日宣布退出,停止中国大陆用户注册,并在年底前有序退出。

至此,国内最大的三家虚拟币交易平台全部都将退出中国,其余一众迷你平台也几乎在同时遭到清理。

政治上、军事上的脱钩更是无庸赘言的事实了。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21-10-21 16:05

此时推出《长津湖》,北京到底想干什么?这当然是有政治动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