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中国透视:悼念流沙河先生


2019.12.05
5ab5c9ea15ce36d3f2c8954e35f33a87e850b1fb.jpg 2019年11月23日,中国著名诗人、文字学家,在中国知识界广有影响的学者流沙河先生在成都逝世。(图源:百度百科)

 

主持人:陈奎德

座谈人:冉云飞先生,中国学者、作家,成都

 

中国著名诗人、文字学家,在中国知识界广有影响的学者流沙河先生于2019年11月23日在成都逝世,引发了众人深切的怀念与追思。

冉云飞兄对流沙河先生执弟子礼,长相切磋,颇受教益,情感深挚。正如他所说,流沙河先生的名望及操守,学问与才情,在这个时代都是稀有的。

 

一、流沙河其人

1931年11月11日生在成都,原名余勋坦。1935年迁回城厢镇槐树街老家。自幼习古文,做文言文。

1950年到《川西农民报》任副刊编辑。1952年调四川省文联,历任创作员、《四川群众》编辑、《星星》编辑。1956年出版第一部诗集《农村夜曲》。1957年1月参与创办诗刊《星星》,并发表散文诗《草木篇》,由此为诗界、文学界瞩目。

1957年反右运动中,因《草木篇》被毛泽东亲自点名,流沙河在全国上下被批,由此被打为右派,连续接受多种“劳动改造”,累计20年。1957年后在成都从事多种劳作,工余研读诸子百家。

1966年押回金堂老家,劳动糊口,共12年。1978年到金堂县文化馆任馆员。

先生一生坎坷,然风骨嶙峋,存赤子之心,辄幽默自嘲。‘

 

二、流沙河的诗心、学品和智识

1)作为诗人的流沙河

他因诗惹祸,但1979年复出后仍然以诗作为主,记叙自己以往的生活遭遇和心理体验, 作品后来结集为《流沙河诗集》(1982)、《故园别》(1983)、《游踪》(1983)等,后又旁及台湾,出版了《台湾中年诗人十二家》、《流沙河诗话》等。

 

2)作为学人的流沙河

1985年起他专职写作,出版了《流沙河随笔》、《锯齿啮痕录》、《独唱》、《庄子现代版》、《Y先生语录》等著作。1995年与林文洵、贺星寒同在《成都晚报》“四声鹃”专栏发表随笔。

2015年起在腾讯视频网站主讲《文化大家讲堂》的点醒诗经系列。

 

3)流沙河的读书生涯

先生曾说:“作为一个作家、诗人,我是很失败的。但是,作为一个读者,我是合格的。我读了很多书,一些年轻的编辑遇到什么知识、典故不懂,就打电话来问我,我就告诉他们。这就是读书后给我带来的愉快。”

流沙河身世曲折,命运崎岖,书籍是他寂寞人生里不多的知己之一。

“像我这样古今中外什么书都读的人,在各种会议上发表意见的时候,就要和别人争论。由于我勇于发言,而且没有任何保留,并坚信正确的就要坚持。我后来当右派,就是这样当上的。”流沙河说。

回顾这一段经历,流沙河哈哈一笑,“像我这样的人不当右派,那谁来当?”

 

三、流沙河的人品和风骨

“身无曲学难阿世,笔有孤怀自入霄”

“斯人弃斯世 步步远离朽木草   此河留此沙 粒粒坚守真文明”

“偶有文章娱小我   独无兴趣见大人”

“懒照华发忧日月,闲翻白眼看鸡虫”

 

四、逸闻趣事:从挽联隽语中品味流沙河

“辣手劈雳摧草木斯文扫地锯齿啮痕廿载俯首牛马走呜呼锯匠巨匠乎   羸肩鼎力扛国故皓首穷经白鱼解字米寿横枕庄周梦哀哉斯人诗人也

“饮淋漓酒;读痛快书”

“濯沧浪水;观灿烂星”

“诵爽快书临沧浪水,拂光明镜观灿烂星”

“始出万里鹏飞马,终归一条滥滚龙”

“人过留名,身后是非悬吊吊;客来耍假,眼前文史活生生”

“革新你饮拉罐水;守旧我喝盖碗茶”

“无事不登三宝殿,有权便搞一言堂”

“岂无老子整人儿子整钱,一家实行两制;更有小贼剪包大贼剪径,百姓吓掉三魂”

“士去矣桃李无言草木文章问华夏   心在兹下自成蹊独唱笔墨疏春秋

“忆当时言笑晏晏如是说手挥五弦    悲此日音容渺渺终成行目送归鸿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