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看天下】華為公主私下用蘋果 徹底曝露了中國這個龐氏騙局


2019.03.27
dcWatcher.jpg 【華府看天下】華為公主私下用蘋果 徹底曝露了中國這個龐氏騙局

華為公主孟晚舟被捕時的有關法庭文件曝光,裡面詳列了她被捕時一起被沒收、警方用以套取證據的電子用品。原來她的個人電子用品,幾乎全是蘋果的︰包括蘋果的筆記本電腦、平板電腦和蘋果手機。華為的用品,她只有一部手機。

華為老闆,孟的父親任正非,多次強調美國針對華為,是因為華為的產品做得太好,美國怕競爭不來,才要用政治手法針對華為。很多中國民族主義者都相信「美國嫉妒華為產品先進所以要制裁」、「美國說華為有安全風險,因為華為產品超越了美國」。中國更有高科技企業推出了員工私下買蘋果罰款產品價格100%的政策,撐國家、撐華為。今年元旦時,華為的twitter賬號發了一條恭喜大家新年快樂的訊息,但twitter卻顯示那個訊息乃是發自蘋果手機,引起外國媒體爭相報導。後來華為官方證實,用蘋果手機在twitter跟大家賀年的兩位員工,已經受到職位降一等和減薪5000元人民幣的處分。

看來,華為從管理twitter的普通員工到太子女、首席財政官,在自己的日常生活,都棄華為而愛用競爭對手蘋果。不知道他們是認為華為手機功能未如蘋果,抑或是害怕中國政府真的會通過華為器材的後門監控他們呢?

這個並不是個別例子。阿里巴巴推出行動支付系統支付寶之後,在中港台等地推出鋪天蓋地的廣告和植入式行銷,將不用支付寶等同落後。台灣紅色媒體不斷推出「陸行動支付強大日本網友擔心被恥笑落後 那台灣呢?」之類為題的「新聞報導」。但結果去年一月,馬雲被網友發現在重慶酒吧跟朋友消遣,結帳時他並沒有用支付寶而是刷銀行卡。有關圖片被上載到各大網站。最後支付寶的官方微博也轉發了有關新聞,並加上「每個人在支付方式上的選擇都是自由的,也都是應該被尊重的」的評語。那則官方微博,還是發自iPhone 7,而不是華為或小米手機。

中國高科技冠絕全球,厲害了我的國,但中國高科技企業的老闆和高層,私下絕不用自家產品,很難不令人聯想起毒販通常自己不吸毒的道理。幾年前,中國媒體開始出現中國國產客機C919勝過波音客機的文宣。但習近平出訪海外,還是乘坐波音的飛機,並無學俄羅斯普京身體力行坐國產機。

這種言行不一的體現,與中國領導現在強調「制度自信」,天天講中國制度優勝於「危機深重」的西方法治民主制度,但中國權貴精英卻爭著把家人安頓到西方國家,以及中國財金演員天天高唱人民幣國際化發展神速快將取代美元世界霸主地位,但中國富人還是要想盡辦法把財富移出去換成美元資產一樣。

在中國快速崛起的這二、三十年,中國權貴及其嘍羅狂妄吹牛,吹捧自己都不相信的東西,已經是系統性的。現在中國實體經濟已經不行,越來越低的增長率也要靠政府不斷印錢「放水」刺激,才能勉強維持,但這種吹牛之風,還未收斂。這樣一來,中國從高科技公司到整體經濟,便越來越像龐氏騙局︰經營者不斷吹噓繼續引人投資入局,撐起表面的風光,知道內裡敗絮實情的權貴,就趁機套現離場。中國經濟,由奇蹟演變成神話再演變成龐氏騙局,還相信中國模式放膽進去押注的朋友,我只好祝你好運了。

- 孔誥烽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