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府看天下】主流民意不割席 建制倒戈 中共在香港已陷入越战式泥潭


2019.11.06
dcWatcher1106-web.jpg 【华府看天下】主流民意不割席 建制倒戈 中共在香港已陷入越战式泥潭

香港的「反送中」抗暴运动走到第五个月,年轻人的抗争意志,在警察无制衡暴力、多宗可疑「自杀」案件面前仍然强劲,民意调查亦显示,抗争武力升级,温和民众仍未与勇武前线割席。

《明报》一直委托中文大学的传播与民意调查中心,定期就「反送中」抗议进行随机抽样的电话访问。最近一波在10月9日到14日进行的调查,其中一条问题是「当大型和平示威都未能令政府回应时,示威者有激烈行动是可以理解」,同意的受访者已经由上一波九月初的55.7%,上升到59.2%。调查问「过去几星期示威者有激烈行动,有无哪些行动你是觉得难以接受的呢?」回答「掷汽油弹」的有7.1%,「破坏机构商店的」有14.9%,回答「无」的,竟然有44.9%。

相反,调查表示对警察信任是零的市民,则从六月调查的6.5%,一直飙升到现在的51.5%。市民的诉求,认同「大规模重组警队」的占68.8%,认同「法定独立调查」的上升到88%,林郑下台的是73%,落实双普选的,则是81%。

这些数字十分清楚表明,民意坚实地站在抗争年轻人的一边。主流民意对于武力抗争,竟然也表示同情,看似意外,但想深一层,其实不难理解。

香港人的主流,对香港最引以为傲的地方之一,便是从1970年代香港政府改革后确立的警队的廉洁、亲民、公正文化。这一个警队的形象,在这次「反送中」抗争中,已被警队自己完全打破。市民不断通过直播和各种媒体录影,看到情绪失控的警察无差别打人、在无必要的情况下于居民区滥发催泪弹、攻击记者、救护员甚至消防员、与流氓黑帮合作,还有被捕者有关警察行私刑和性侵的指控。市民看到的,就是一队已经无任何制衡的「暴走兵团」。这一兵团的出现,乃是对香港人长久以来主流核心价值的践踏,香港人同情任何形式的反制,实属正常。

除了民意坚挺在抗争者一方,现在一些社会上一向保守的名流人物,也显示出越来越同情抗争者。属于保皇党经民联、循地产建造界功能组别进入立法会的石礼谦,是典型的地产党权贵,最近在一个访问中批评林郑政府的施政报告只是小恩小惠,无法解决问题,表示「(抗争者)五大诉求没有提及要房屋,年轻人的五大诉求是公义、公道、公开及公正。」又说他「从不支持《逃犯条例》修定」,「林郑应听年轻人声音。」

有人担心,「反送中」抗暴运动招数尽出,会无以为继。但只要街头抗争和不合作运动以不同方式持续,招数尽出、无以为继的将是中共。「反送中」刚开始时,他们估计激烈抗争者人数有限,拉光了就没有。但现在被捕人数已经超过三千,勇武抗争仍然持续。北京在香港,实际上已经陷入了类似当年美军在越南的泥潭。谣传的中共死线从8.31到10.1都已经过去,抗争仍未平息,大家已经在估计圣诞甚至农历年时会怎样,传说中的持久战,已经展开。

现在的冲突双方,一边是已经豁出去、已经没东西可以输的抗争者,另一边则是碍于金融考虑无法动用解放军,也要每日承受越来越大的经济成本的中共。这是一个钱七(粤语,表示旧车)与宾士(豪华房车品牌)对撞的揽炒格局,最后谁胜谁负,真是未知之数。

- 孔诰烽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