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看天下】普京沙俄帝國夢復辟 自由與專制對決就在烏克蘭

2022.03.02
【華府看天下】普京沙俄帝國夢復辟 自由與專制對決就在烏克蘭
粵語部製圖

普京2月21日晚在揮軍侵略烏克蘭前夕發表電視演說,講了接近一個小時,沒看看稿沒有口窒,那麼流暢,相信是表達了普京長期以來深信的世界觀和侵略的理據。

這篇演說,用一百年以上的歷史角度,論證烏克蘭作為一個主權國家,沒有存在的理由。這篇有人稱為「百年叛賣」的演說,充滿了歷史學家不會同意的謊言。普京說俄羅斯與烏克蘭文化一體,說烏克蘭在蘇聯解體後成為獨立國家,是源自三個歷史叛賣的一個大錯。

第一個叛賣,是蘇聯共產黨的叛賣。列寧建立蘇聯之後,讓很多本來是俄帝國領地的非俄裔地區,成了有名義主權的加盟蘇維埃共和國。當每個共和國內的共產黨都由蘇共黨中央強力控制時,這些名義上的主權國仍是新帝國的一部分,但叛賣已經做成。第二個叛賣,是共產黨地方精英的叛賣。蘇聯在1989年後陷入政治經濟危機時,眾多加盟共和國的共黨精英利用蘇聯憲法賦予加盟國的紙面分離自決權走向真的獨立。第三個叛賣,是美國和西方的叛賣。普京說當年華府承諾北約不會接受蘇聯前加盟國加入,亦不會軍事上支援這些新國家,但後來三個波羅的海前蘇聯加盟國加入北約,西方也為烏克蘭提供各種軍事援助。

普京的歷史觀充滿謊言。烏克蘭與俄國有不同語言文化歷史,並非俄羅斯自古以來的一部分。俄羅斯佔領統治烏克蘭時發生過紅軍大屠殺、大飢荒、切爾諾貝爾核災,烏克蘭人都不會忘記。蘇共給予加盟國名義上的主權地位和分離自決權,乃是迫於無奈。二十世紀初民族主義高漲,奧匈帝國和鄂圖曼帝國,相繼解體成多個民族國家。如果蘇共不實行加盟共和國制度,原來的沙俄帝國版圖,一早便瓦解了。而所謂的西方承諾北約不東擴,並無明文協議,很可能是莫斯科精英自欺欺人的都市傳說。當年華府,也有不少聲音反對北約東擴。所謂的東擴,其實更多是蘇聯前加盟或衛星國為了保護自己免受俄國侵吞,成功爭取加入北約保平安的結果。

普京的這個演說,違反史實,但卻將他的地緣政治大計和盤托出。演說雖然是針對烏克蘭,但所有論點,都可以應用在所有蘇聯前加盟共和國,甚至前衛星國例如波蘭。普京的史觀,就是俄國歷史從十月革命開始就是連串錯誤。他的使命就是回到十月革命之前,重構沙皇帝國。他在完全壓制烏克蘭之後,肯定會開始向已經加入了北約的東歐國家打主意。

普京將帝國復辟的大計和盤托出,美國和歐洲也不得不丟掉幻想,大力援助烏克蘭抗俄,避免普京進一步擴張最後導致北約與俄國開戰。現在全世界的自由國家,都在加緊制裁俄羅斯,並向烏克蘭勇武抵抗入侵者的軍民提供越來越巨大的軍事和財政支援。

烏克蘭政府開始歡迎別國國民進入烏國加入戰鬥,美國也有國會議員和前官員提出建立烏克蘭禁飛區防止俄軍空襲民居的建議。若烏國人道危機加劇甚至出現俄軍屠殺平民的可能性,北約仿效當年介入科索沃戰爭的模式進行人道介入,並非不可能。

烏克蘭軍民向全世界顯示出強大的抵抗意志,令普京迅速佔領烏克蘭首都的「斬首行動」泡湯。戰爭持久化,會否像一戰拖垮沙皇政權一樣拖垮普京政權,還言之尚早。但烏克蘭戰爭,已經成為自由世界與專制帝國的一場對決,戰果將會有巨大的世界歷史意義。

- 孔誥烽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