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看天下】俄國農民軍外強中乾 侵烏失敗對台灣的啟示

2022.04.06
【華府看天下】俄國農民軍外強中乾 侵烏失敗對台灣的啟示
粵語部製圖

普京揮軍入侵烏克蘭,原本以為閃電戰三兩日就可以成功「斬首」消滅民選政權扶殖傀儡政府。結果現在戰事超過一個月,俄軍不單毫無進展,還開始節節敗退,一些戰事開始時被佔領的城鎮,逐一被烏軍解放,因此被揭發俄軍在撤走前屠殺平民的戰爭罪行。這些慘劇,加上一個月來俄軍以轟炸機和導彈無差別狂炸非軍事目標,顯示出來的,已經是一個軍事行動失敗後,侵略者在失敗的羞辱下進入瘋狂狀態亂破壞的情緒。

烏克蘭軍民抵抗侵略的精銳、意志和團結,震驚全世界。我想更令俄軍震驚的,是莫斯科原本期待會開關迎俄軍歡迎佔領的烏克蘭俄語人口和政治人物,就算是戰爭爆發前傾向親俄者,如奧迪莎市的民眾與市長,這次都加入烏克蘭主流人口英勇抗俄。

歐洲和英美政府,在普京集結大軍時,都研判戰事一展開,首都基輔不到三天便會淪陷,所以都沒有預算要對俄國進行大規模制裁和軍事緩烏。這個研判,本來是十分合理,因為俄烏邊界,沒有天險。俄軍要從一早被俄吞併的克里米亞和與俄國結盟的白羅斯入侵,也易如反掌。俄羅斯在最近三十年,從車臣到喬治亞和敘利亞,一直都在戰爭狀態,而且俄軍人數龐大,要吞併小國烏克蘭,沒有人預計會那麼困難。

這次俄軍焦頭爛額,除了是因為烏國軍民出人意表的勇武抵抗,還因為俄軍主力作為一支龐大農民軍在組織上的腐敗。俄國有破壞力巨大的轟炸機和飛彈,但要組織大規模侵略,需要更龐大的資源與組織效能。這次侵烏,曝露了俄軍協調混亂,坦克和裝甲車維修保養馬虎,大軍連軍餉和燃料也不夠。俄軍欠缺保密的通訊設備,大將軍要用一般手機跟前線和後方聯絡,結果很多將領被烏軍截聽曝露準確位置之後被擊殺。

很多俄國專家都指出,這些問題,不是因為俄國政府給的經費不夠,而是因為俄軍的腐敗。之前有波羅的海網媒刊登各國軍糧食評和排名,俄國軍糧其實質素優秀位居高位。但就因為太美味,很多將領將軍糧倒賣出黑市圖利,令軍隊真是要進行軍事行動時,出現不夠軍糧或只剩過期軍糧的狀況,導致俄軍要搶掠民居和超級市場才不致捱餓作戰的狀況。軍中的燃料和軍備零件,同樣出現倒賣出黑市的狀況。

俄軍長期對外征戰,在要侵略沒有天險保護的烏克蘭,尚且出現這樣的大挫敗,1979年侵略越南之後沒有進行過正式軍事行動、歷史上從未打過海戰的中國人民解放軍,如要跨越台海侵攻台灣,那就更是兵行險著。之前已經有軍事分析指,中共海軍的反潛能力低落,如解放軍要渡海攻台,登陸艇未到台灣本島,便可能有超過一半被台灣或美國的潛艇擊沉。

像俄國和中國這種龐大霸凌國家,人數眾多的軍隊由小農組成,貪腐嚴重,龐大軍隊的作用,主要是在心裡上震懾敵人,並與敵方內部不斷散布「首戰即終戰一定打不贏」、「不如早點投降談判換來更好的和平協議」論調的內奸配合,引發侵攻對象的守軍主動棄守,投誠投降。如被侵略對象的軍民像這次的烏克蘭人一樣,展現巨大抵抗意志不認命,外強中乾的侵略軍便會倒下。這個原理,其實與虛胖的校園惡霸一樣,你怕他他便得逞,但你反擊一次,他便露底害怕不會再惹你,去找其他懦弱膽小者埋手。

這次俄羅斯侵烏失利,出現大衛擊倒巨人哥利亞的戰局,並非奇蹟,而是曝露了威權大國的致命弱點。這對台灣和其他中國周邊小國的啟示,不得不說巨大深遠。

- 孔誥烽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