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看天下】地位越高越像地痞 亂丟太空垃圾無賴行為怎樣煉成?

2021.05.12
【華府看天下】地位越高越像地痞 亂丟太空垃圾無賴行為怎樣煉成?
粵語組製圖

中國發射火箭開始建立新太空站,官媒與世界各地的和中派爭相吹捧中國航天科技又踏出一大步,超英趕美云云。但中國竟然讓火箭的巨大推進器,在脫離主體後在不受控的狀態下自由墜落地球。由於體積龐大,推進器不會被燒盡,很可能會有殘骸擊落地面,引起全世界嘩然。

讓巨大火箭推進器自由墜落,不到最後一分鐘都不知道會不會擊中有人居住的地區甚至大城市。這不是意外事故,而是在整個發射計劃之內,中國任由火箭推進器隨機掉落地面,在去年五月也發生過。地表大部分是海洋和無人居住的陸地,燒剩殘骸擊中民居做成傷亡機會不高,但機率不高不代表不用採取預防措施避免。世界上很多安全措施,例如汽車的安全帶和核電廠的緊急供電系統,都是為了發生機會不高的一旦發生後果嚴重的事態而設的。中國近年積極加速太空計劃,如果每次都是這樣,那早晚會發生殘骸導致重大傷亡的事件。

有人說中國火箭推進器失控墮下,乃是中國技術不夠先進的結果。但確保推進器可控地掉落大海,不是要它像Space X火箭般能像遙控直升機一樣,返回地面時不遍不倚地緩緩落到一定點,並不要很高的技術。中國的太空探索,已經去到準備派偵察車到火星的地步,說中國沒有確保推進器掉進海裡的技術,找人相信也難。

中國不讓推進器受控墮海,只是為了省掉一些繁複計算和成本,與中國的技術能力無關。這就像缺德者隨地丟垃圾或隨地大便,都只是因為嫌麻煩,懶得將垃圾收集好待見到垃圾桶才丟或忍一下找到洗手間才解決一樣。中國這樣射後不理,引來國際輿論譴責,《環球時報》的胡錫進,竟然大言不慚,說各國批評中國,只是因為嫉妒,還警告中國將會密集發射火箭上太空。

中國官方在這次火箭之亂中體現出毫無地球功德心和地痞無賴的嘴臉,並不令人驚訝。2020年的全球大瘟疫體現出的,便是同樣的缺德與無賴。當初中國發生疫情,台灣率先嚴管中國入境的航班,中國政府還不斷否認有人傳人疫症。到中國政府無法再隱瞞,對武漢和湖北實施封禁,各國為了自保開始禁止中國旅客入境,中國戰狼官員竟然批評這些邊境管理措施是歧視排外。後來中共媒體還散佈病毒起源於美國的荒謬假資訊。在疫情期間中國官方怎樣將囤積再高價販賣醫療用品說成是解救世界的善事,官方媒體怎樣恥笑被瘟疫害得很慘的國家,還厚顏吹捧自己的抗疫成就,大家都很熟識了。

一個經濟曾高速增長多年,人均收入已經達致中等發達國家水平,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在國際政治舉足輕重的國家,不要講對世界對地球的責任心,連對世界對地球的基本功德心也缺乏,就像一個本應很有安全感很自信常常做真善事的億萬富翁,表現得像一個心胸狹小,目光短淺的鼠竊狗偷地痞流氓,很令人不解。

解釋這種地位與行為的落差,難以用「中國人DNA」、「中國文化」等籠統和毫無實際意義的觀念。畢竟中國這種國際行為與態度,並非一直是這樣,而是越發財越糟糕。問題的癥結,其實就是一個越來越害怕人民的極權政府,不斷要先發制人地將所有中國遇到的問題歸咎全世界,天天落力製造一種「全世界都想我死」的印象的結果。只要中國的極權體制不變,那麼無論中國再怎樣發展,世界對中國怎樣忍讓尊重,中國政府這種自私無賴行徑,都不會改變。

- 孔誥烽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