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府看天下】欧美联手印太战略 全球围中格局形成


2020.09.16
dcWatcher0916-web 【华府看天下】欧美联手印太战略 全球围中格局形成

这个星期一(9月14日),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欧盟领袖与习近平举行视像峰会,讨论欧洲与中国的双边经贸关系,亦涉及停滞不前的欧中投资协议谈判。

会后欧盟负责人表示,欧方对习表达了对于双方关系不对等的严重不满,表示欧洲向中资和中国货大开中门,但中国却对欧洲货品和投资设下重重关卡。欧盟理事会主席米歇尔(Charles Michel) 表示,欧方向习表示了欧中关系需要一个平等的竞技场(a level playing field)。会上默克尔亦向习提出欧洲对中国在新疆人权问题、香港国安法等问题的关注。

会议中欧方选择与中国有重大分歧的话题各说各话,反映欧中关系,已无法回复本来的和谐。欧方投诉欧中关系不对等,要求要有一个平等竞技场,本来是美方投诉美中关系被中国欺骗玩弄的措辞。2011年一月胡锦涛访美,在白宫与奥巴马举行峰会,奥巴马首次提出美企在中国市场得不到公平对待,所以提出美中经贸需要一个平等竞技场的讲法。

当时我留意到这个新表述,便立刻撰文分析,说这是美国企业在中国长期被国营企业与中国政府不公平挤压后不断向美国政府施压的结果,判断这体现了过去美国企业作为美中和谐关系纽带的结构正在瓦解,美国对中政策正从绥靖走向强硬。现在欧洲作为一个集体向中国提出同样投诉,不得不视为欧洲对中政策转向的指标。

事实上,中国外长王毅月初访问德国,与德国外长海科‧马斯(Heiko Maas)举行联合记者会时,马斯回应王毅恐吓捷克参议院院长将为组团访问台湾付出沉重代价的讲法,表示欧洲团结一致,给予国际夥伴极大尊重,也希望夥伴同样报以尊重。他更在王毅面前强硬表示「恐吓这一套在欧洲并不适用」,令王毅灰头土脸。而王毅一走,德国外交部就发表印太新政策的官方文件,指出德国的亚洲政策,将从重点发展对中关系,变成与区内民主自由价值与德国接近的其他国家加强关系,与美国的印太围中政策呼应。

德国大企业西门子CEO凯撒(Joe Kaeser)在欧中视像峰会前夕,更接受德国《时代周报》访问,一改以往一向不评论中国政治甚至被指替中国开脱的作风,批评中国对香港与维吾尔人的打压,毫不含糊表示「只要北京遵守一国两制的协议,德国企业就可以营运下去。但是,中国确实地表明了这种理解已经有一段时间不存在。」  他更表示「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压迫、强迫劳动和侵犯人权的行为。我们不会容忍我们公司内出现这些行为,也不会接受我们的合作夥伴做出这些行为而不需承担后果。」

其实欧洲和德国企业在近10年,已经中国梦醒。2017年初,我应一个国际发展研究机构的邀请,到维也纳的奥地利出口银行演讲,谈到美国企业在中国被挤压,技术被转移,在中国和世界市场吃大亏。它们觉得受骗,因此改变对中态度,游说华府为他们出头。这乃是美国对中政策转向的底蕴。演讲后一位曾参与欧中经贸谈判的官员跑来跟我说,这种情况,欧州大企业也一样,但企业碍于没有人带头,恐怕带头投诉会在中国被报复,所以都哑忍。

近年美国对中国强硬起来,起了带头作用,本来就对中国十分不满的欧洲企业与政要坐美国便车,也对中强硬起来,是十分自然的发展。这些发展,一发动起来,便有了自己的动能,互相加强,难以逆转。北京如果幻想不改变自己的行为,凭一个国家一个选举的结果,便可以改变这个全球围中的世界新格局,便大错特错。

- 孔诰烽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