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看天下】「人類命運共同體」懶減排 北京「攬炒」勢受罰

2021.11.10
【華府看天下】「人類命運共同體」懶減排 北京「攬炒」勢受罰
粵語組製圖

上周在蘇格蘭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習近平並沒有出席。在疫情爆發後與中共明年黨大會確定習連任和新一屆政治局常委前的關鍵時刻,習已經有超過600日沒有離開中國。期待習出席氣候峰會,本來已經不切實際。但習不親身出席,也沒有如他在聯合國大會般作視像演說,只是向大會交了一份書面聲明。聲明沒作任何具體承諾,只是一些空泛言詞。

中國現時是全球最大碳排放國,排放量是排第二到第五位的總和。中國冷待氣候峰會,令全球減碳的一切努力破功。拜登對於中國沒參加蘇格蘭峰會,十分惱火,明言中國是「犯了大錯誤」。

更讓人哭笑不得的,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解釋為何習不參加峰會,也不作視像發言時,竟說這是因為沒有人傳送視像鏈接給中方。這種理由,像中學生沒交功課的各種藉口一樣幼稚,出自世界數一數二大國之口,就更見荒謬。以中國的國力和中國在解決全球氣候危機的關鍵地位,習要視像演說,誰會敢拒絕?

更令人沮喪的是,中國近年在國際社會上的行為越來越好勇鬥狠,唯獨是在氣候危機問題上,中國還會擺出很負責任很合作的態度,不斷做出各種承諾。在去年九月的聯合國大會,習重複了中國在2015年巴黎峰會作出2030年排碳量達峰,之後開始減排的承諾,更加入在2060年達致碳中和的新承諾。他在今年的聯合國大會,進一步承諾中國將停止向發展中國家輸出煤碳發電廠。

習作出這些承諾,都沒有告訴大家如何具體做到。實情是中國在作出這些承諾的同時,還正在籌劃建造相等六個德國煤炭總發電量的煤電廠。習在今年九月在聯合國大會作出承諾之後不夠一個月,總理李克強在十月初便作出相反指示,說實現減碳目標不能急,現在是保經濟增長保電力供應先行,所以還要多建煤電廠。

中國加入世貿二十年,當年入世時種種開放市場的重要承諾,今天都未兌現,令世界很多政府和企業跳腳。中國承諾保持香港一國兩制高度自治起碼五十年,現在也全面撕毀。中國在國際社會的運作模式,一直都是以空泛的很多年後才實現的承諾,換取即時利益,例如讓中國貨以低關稅立即進入全球市場,和倫敦決定將香港交給北京。到了中國要兌現這些承諾的限期到時,很多承諾都像恒大債劵一樣,無法兌付,反正北京想要的好處,已經一早到手。

有了這些中國式信用的前科,大家本來就不用太認真對待習的減碳承諾。歐洲和美國,其實在2000年左右,排碳量已經達峰,之後一直減少。中國承諾2030年才達峰,等如是中國可再大舉增加碳排放十年的准許證,中國可以用這十年繼續利用西方與中國的排碳要求差異在經濟上超越和取代西方,本來已經十分便宜。現在中國連這種廉價承諾也不再做,西方國家失去耐性,十分自然。

最近,歐洲開始施行對排碳量高的外國產業產品加徵碳關稅的政策。這個政策,在美國也得到企業界和經濟學界越來越廣泛的支持。一旦世界主要消費國都共同、全面實施碳關稅政策,整個排碳的事業,便不再是作出甚麼承諾會不會兌現的問題,而是你不排碳便要面對懲罰性關稅的問題,中國的出口將首當其衝。北京在氣候危機日益深化時,突然對議題愛理不理,客觀有助推動西方國家更不相信中國、更積極推動碳關稅政策,效果上其實也是一件好事來。

- 孔誥烽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