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府看天下】中国对澳战狼外交升级令人叹为观止 自由国家对中不硬不行

2020.12.02
【华府看天下】中国对澳战狼外交升级令人叹为观止 自由国家对中不硬不行
粤语组制图

美国选出新总统,明年一月就任。不少朋友看惯了现任总统特朗普大开大合,在推特想到甚么就讲甚么,常常对中国口出恶言,担心新政府会回到过去对中国软弱的路线。可以预计,新政府上任后,白宫对中的口水花会减少。但少了「栋笃笑」级数的语不惊人誓不休,不等于政策取向会大变。

毕竟,美中关系恶化的其中一个最大动因,是中南海在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之后判定美国已经衰落,现在是中国主导亚太乃至世界的新时代,跟著在贸易、南海、各个领域都处处与美国及其的盟友对著干,用词还越来越不客气。

近年中国推出战狼外交,企图通过霸凌羞辱美国盟友,强迫对方舍美取中。这样搞下去,任何对自己国家利益与尊严有点坚持的国家,都会增加对中恶感。拜登团队强调美国要重建与盟友的关系与合作。在中国步步逼人的大环境下,就算美国真的对中软化,美国的盟友,也一定会给压力美国抗中,以帮他们出头。

最近澳大利亚与中国关系恶化,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过去中国对澳大利亚政界、学界等各领域的渗透,证据确凿。澳大利亚终于对中国硬起来,包括在香港问题上发言,谴责中国政府订立《国安法》违反《中英联合声明》,更开放门户让港人更易移居澳大利亚,又与美国和东南亚国家加紧合作维持南海航道的自由航行。澳大利亚政府更公开支持国际调查全球大瘟疫的起源。

根据中国大爷的世界观,你向中国卖东西,你便受了中国的恩惠;你从中国买东西,也是受了中国的恩惠。简单的国际市场交易,一涉及中国,中国便忽然变成了你的恩主。澳大利亚农产品与矿产大量出口到中国,也从中国进口很多消费品,本身却没有美国的军力,那么在北京眼中,澳大利亚当然便是天朝的「朝贡附庸国」。

现在澳大利亚跟美国站在一起,不听中国的话,中国于是对澳大利亚勃然大怒。澳大利亚刚签订中国牵头的「区域全面经济夥伴协定」(RCEP),北京便在上周宣布将对澳大利亚葡萄酒征收212%关税。中国是澳大利亚葡萄酒最大出口市场,RCEP签订后,澳大利亚葡萄酒业原是十分兴奋,期盼RCEP帮助抵消全球瘟疫带来的祸害,现在得来的,只有中国市场关上大门的砰然巨响——他们终于领教到中国特色的自由贸易。

当日特朗普政府要保护美国的葡萄酒业,向欧洲葡萄酒加征25%关税,很多自由贸易支持者已经觉得很离谱。现在中国向澳大利亚征收212%关税,说是因为他们的葡萄酒太便宜,属于倾销和不公平竞争。但中国的葡萄酒业,比起美国的只属微不足道,加那么高的关税,其结果只是惩罚中国消费者,并无经济效益——说到底,关税只是中国对澳大利亚的政治报复。

加了关税还不够,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近日竟然在推特贴出澳大利亚士兵在阿富汗残杀平民的合成假照片,表示对「澳大利亚士兵谋杀阿富汗平民和囚犯的行为感到震惊,我们强烈谴责这种行为,并呼吁追究他们的责任。」前一阵子,澳大利亚与其他五眼联盟国家,谴责中国剥夺了四名香港民主派议员的议席,赵的回应是「不管他们长『五只眼』还是『十只眼』,只要胆敢损害中国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小心他们的眼睛被戳瞎!」 官方发言有如黑社会恐吓,令人叹为观止。

中国战狼外交,从口到手,从不收敛。中国就像30年代的德国,以为自己可以一统世界,嚣张跋扈,结果强迫全世界联合起来对付自己。有了这样的对手,自由国家、和平鸽也被迫变成猎鹰了。

- 孔诰烽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