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評論】梁振英誇大港獨聲勢為哪般?


2016.04.29
620 胡少江分析梁振英刻意誇大“港獨”的原因(粵語部製圖)
Photo: RFA

近來,關於“港獨”的新聞充斥大陸的新聞版面和香港的親北京報刊,包括特首和律政司長等在內的香港政府的主要領導人最近也不斷公開發聲,似乎“港獨”已經成為一支十分強大的政治力量。真實的情況是,主張“港獨”的人數很少,而且他們提出的僅僅是一種政治主張,是在《香港基本法》認可的言論出版自由和法治的框架內通過和平的方式宣傳和爭取自己的主張,這些人也公開宣稱,他們並不主張采用暴力方式來實現自己的政治主張。

中央政府及其政治追隨者故意誇大“港獨“的聲勢,這種現像看起來有些奇怪,因為他們應該是堅決反對“港獨”的,可是為什麼要故意誇大自己的政治對手的力量呢?背後的原因並不復雜:他們誇大“港獨”的力量,要的是一個“稻草人效應”,那就是樹立一個很容易被打擊的“稻草人”,然後“理直氣壯”地打擊在他們看來與這個稻草人相關的一切政治對手。這個“稻草人”扎得越大,看起來越逼真,才能叫更多人相信他們打擊對手的必要性。

我是不主張“港獨”的,首先是因為“港獨”並沒有法理依據,香港歷史上從來就是中國的一部分,由於歷史原因由英國政府實際管理了近一個世紀,但是《中英聯合聲明》確認了香港回國中國的法理正當性。二是這種主張在現實中也沒有任何可能性。中國作為一個大國,沒有它的認可,香港的獨立是不可能的。世界其他國家也不會支持“港獨”主張。更重要的是,大多數的香港人支持“本土意識”,但是並不支持“港獨”。

我不支持“港獨”,但是認為“港獨”的支持者有和平宣傳自己的政治主張的權利。只要他們不采用暴力手段,只要他們堅持法律許可的和平方式來表達自己的主張,他們在香港的政治舞台上就有自己的一席之地。香港特首梁振英顯然不這麼認為,他在本周二發表了一個非常強硬的談話,說“少數人鼓吹香港獨立或自決,會令香港丟失中央的信任,全港七百萬人也要共同承擔政治和經濟後果”。作為特首,梁振英的講話非常沒有道理。

所謂“港獨”令中央政府失去對香港的信任,這個道理十分牽強。首先,這裡所指的中央政府的信任的對像究竟是誰?是香港七百多萬人民嗎?我不認為中央政府真的信任香港人民,如果信任,為什麼拒絕讓香港人民行使選舉自己領導人的基本政治權利?梁振英顯然是因果倒置了。正是因為中央政府處處表現對香港人民政治上的不信任,這才滋長了“港獨”生長的政治環境。而不是“港獨”在先,才導致中央政府的不信任的。

其次,中央政府對香港的信任就真的那麼重要嗎?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香港政府應該代表香港人民發聲,應該維護香港人民的利益。無論中央政府信任不信任,都應該為香港人民服務,都應該在國際上維護香港的利益,都應該關心香港人民的福祉。這才是正常的中央和地方、政府和人民的關系。梁振英看慣了上司的臉色,一不小心說出了心裡話,露出了奴才相,完全不像一個自由民主法治的特區政府的首腦,香港人不喜歡他看來是完全有道理的。

至於梁振英對香港人民的威脅就更是沒有道理了。由於少數人主張“港獨”,就威脅要全體香港人承擔政治和經濟後果,這種話連中國政府也不敢公開宣揚,不知道深知中國政府“底牌”的梁振英這樣說話是不是有意泄露中國政府的“機密”。這是要將香港人民當作政治籌碼,或者當作政治劫持的人質,這種事情只有獨裁者才干得出來,想拿這一點來嚇唬香港民眾,只會激起人民的進一步反感,絕不能達到動員香港人民支持政治劫持者的初衷。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