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評論】國安法威脅下的「六四」紀念更具歷史意義


2020.06.05
com0605-web 【胡少江評論】國安法威脅下的「六四」紀念更具歷史意義

昨天(6月4日)是中國軍隊在北京天安門屠殺示威民眾31周年,雖然有新冠病毒疫情的陰霾籠罩,更有新的國家安全立法的政治威脅,但是成千上萬的香港市民仍然義無反顧地在多個公眾場合亮起了悼念英烈的蠟燭,高呼反對獨裁的口號。今年的六四紀念沒有得到警方的批准,但是市民們仍然一如既往士氣高昂。集會在和平理性的氣氛中舉行,無處不在的警察和他們手中的相機顯然是在提醒市民,參與示威活動的人都有可能在日後遭到檢控,這些威脅沒能嚇退參與者,反而更襯托出集會者們的正氣和豪情。

位於香港島的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是「紀念六四燭光晚會」的中心會場,這裡舉行的一年一度燭光晚會已經成為香港人爭取自由民主精神的一個象徵,這個晚會也成為全世界少有的一個持續三十多年不間斷的民主集會,昭示著華人要求自由的薪火不滅。自從1989年以來,熱情的參與者在每一年的同一天來到同一個地點向全世界愛好自由和擁護民主的人民呼籲著同一個主題:不要忘記1989年6月4日天安門廣場上犧牲的烈士們的鮮血,不要忘記中國共產黨的一黨專制仍然在壓迫著十四億中國人!

今年的六四紀念活動面臨的政治局勢比往年更加嚴峻,就在前不久閉幕的人大會上,北京的統治集團拋出了加快在香港訂立鎮壓政治反對派的所謂《國安法》的決定,他們希望通過這個決定和隨後的立法,阻止在香港繼續進行反對中國共產黨威權統治的大眾抗議活動,這是因為他們沒有政治自信,害怕香港的抗議活動終究有一天會得到大陸民眾的呼應。在這種背景下,香港言論自由、出版自由和集會自由一定會遭到新的壓制,香港市民在這個時候繼續紀念六四,正是用行動向世界表明他們決不屈服的意志。

今年的六四紀念活動或者也正在見證一個重要的歷史轉折。習近平集團執政以來,在國內重新加強黨對一切領域的全面控制,殘酷鎮壓政治、經濟、法律等領域一切具有自由民主意識的社會精英,並且通過思想灌輸、竄改歷史、封鎖信息和控制言論等手段來施行徹頭徹尾的愚民政策;他們在國際上大力輸出共產黨的意識形態和政治制度,為了爭當世界領袖的虛名一面窮兵黷武,一面四處撒幣,並且狂妄地試圖通過「戰狼外交」來擴展自己的影響,這些政策已經和正在激起了國內外進步力量的警惕和反制。

在國內,民間的反對派在高壓之下從未屈服,最近更有一些著名的企業家、教授和體制內的官員們公開加入批評習近平倒行逆施政策的行列,大量的體制內官員的不配合運動也令當政者焦頭亂額;國際上民主陣營通過習近平的政策進一步認清了這個政權對內壓制人民對外輸出不安全因素的本質,正在採取新的戰略,將中國共產黨統治集團與中國人民分別對待,斷然採取與中共脫鉤的政策,制止中共利用現有國際秩序,繼續在經濟和技術上吸吮自由民主力量的血液來壯大自己,從而對現代人類的自由民主秩序產生更大的威脅。今年的六四紀念正在見證北京的獨裁政權走向它的滑鐵盧。

多年來,香港人對自由民主理想的堅持為被共產黨裹挾著墮落的中國人堅守著一塊精神的凈土,中國人民不會忘記香港對中國的貢獻,世界人民不會忘記香港對人類的貢獻,當自由的空氣吹拂神州的天空,當民主和法治降臨中國的大地,人們一定會記得香港島上維多利亞公園每年六四夜晚亮起的燭光,一定會記得香港人民在街頭與暴政抗爭的英勇身影。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