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評論】陳寶生道出習近平的真意


2016.12.16
com-quote620.jpg 【胡少江評論】陳寶生道出習近平的真意(法新社圖/粵語部製圖)

中共中央國家機關工作委主辦的雜志《紫光閣》最近發表教育部長陳寶生的署名文章:《切實加強黨對教育系統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這篇文章可以被看作是習近平進一步加緊控制中國意識形態的一個明確信號。文章中關於“敵對勢力的滲透首先選定的是教育系統”的提法更是充滿火藥味,引起了不少思想開明的高等學校教師和研究者的憤怒反彈。

陳寶生接任教育部長的時間不長,在此之前,他長期在中國西部地區的黨政系統工作,在習近平兼任校長期間調入中央黨校任副校長。習近平任命這位從未在中國教育系統任職的教育“素人”為教育部長,非常明顯地體現了他的教育思想,那就是將意識形態置於人文知識和科學技術的教育之上,將中國的學校直接變成共產黨的一個統治工具。看來陳寶生的確沒有辜負習近平的“聖意”。

陳寶生選擇在此時發表這篇文章,顯然是為了表明他的“核心意識”。習近平上任之後快速從政治體制改革倒退,向毛澤東時代的集權主義回歸。在這個過程開始的時候,習近平還是扭扭捏捏,一步三盼,並不時地用改革的高調來衝淡人們的不安。近年來,隨著政治權力越來越集中在手中,習近平與人類現代普世價值決裂的力度逐漸加大,向中世紀野蠻制度回歸的速度也越來越快。

陳的文章清楚地表明了習近平對中國教育領域與執政黨荒謬主張漸行漸遠的不滿,尤其是對現有的教師隊伍不滿。陳寶生直接指責“很多意識形態的錯誤東西都出自教育戰線”,指責現在的教師隊伍“他們養成了那樣一種思維體系,形成了那樣一種看問題的角度、那樣一種教育方法,已經形成一種類似於生活方式的東西。學生們一旦接觸到,就很容易被蒙蔽,就相當於白布進了染缸”。

陳寶生還別有用心地進一步將這些現像與所謂“敵對勢力”聯系在一起。將不贊成執政黨的主張,堅持獨立思考的知識分子與所謂的“敵對勢力”相聯系是中國執政黨的慣用手法。這一方面是對現有教師隊伍進行政治恫嚇,同時也是為了更嚴格的思想鉗制甚至是更野蠻的政治鎮壓做輿論鋪墊。從這個意義上講,陳寶生正在為習近平進一步扼殺教育戰線的開明師生充當急先鋒。

教育部長對學校的教師們作出如此歇斯底裡的政治性攻擊,這一方面表明了中國執政黨對他們正在不可挽回地失去中國的教育陣地、失去中國知識分子、失去中國的青年和未來的沮喪和絕望,同時也預示這習近平統領的保守政治勢力將采取更加激烈的措施,對各級各類學校的教師和研究人員進行更嚴格的意識形態控制,對正在成長的青少年采取更加肆無忌憚的思想灌輸和精神控制。

從陳寶生與習近平在中央黨校產生交集之後快速得到提拔的履歷看,他是得到習近平信任的官員。正因為如此,他在文章中所表明的觀點,可以而且應當看作是習近平本人的觀點。中國有這麼一些人,將習近平上台之後一系列向左轉的動作看作是他的政治對手和掌控意識形態領域的那些人故意為難習的結果。假如這些一廂情願的文人們還有一點常識,陳寶生的文章應該足以讓他們警醒。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