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評論:金正日玩弄溫家寶

經過中朝兩國部長級官員們反復地討價還價,中國總理溫家寶在十八年後對這個北方的社會主義鄰國的第一次訪問終於成行。中國總理在朝鮮受到了超規格的熱烈歡迎,連中國駐朝大使館都自稱朝方的歡迎規格“出乎意料之外”,是給中方的“一個驚喜”。尤其是那位一向深居簡出的“金皇帝”突然出現在機場,更使得世界各地的政治觀察家們對此次的中朝領導人會談充滿了期待。

2009.10.09

中國總理之所以在十八年中沒有涉足這個親於兄弟的社會主義友邦,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長期以來,這個北方小兄弟的行為越來越乖戾,完全不按章法出牌。它的所作所為,不僅是對東亞地區韓國和日本等的直接威脅,而且也危及中國自身的利益。中國也自忖無法在重大問題上說服朝鮮。中國領導人對朝鮮的多次訪問都是徒手而返。長此以往,在國際上丟掉了面子是小事,更重要的是將會損害中國以朝鮮問題為籌碼與美國等世界強國進行交易的實力。

二是中國知道,由於朝鮮的金氏小朝廷推行的極度荒謬的社會經濟政策,搞得個好端端的魚米之鄉餓殍遍野;同時在國際上也是千夫所指。曾經為了拯救這個社會主義鄰邦的中國老大哥已經成了“金皇帝”在經濟上的唯一的依靠。雖然兩國的一把手之間也有不少交往,但是一把手之間的“務虛”會談滿足不了金氏朝廷的欲望。中國總理作為財務主管,一旦訪朝,是不得不送出“大禮”的。因此,而且不事前送上一份讓對方滿意的禮單,中國總理恐怕也是難以成行的。

現在中國總理已經從平壤返回北京,雖然判斷此次雙邊會談的真正結果還有待時日,但是人們從雙方發布的文件已經能夠看出一些端倪。

中國總理訪問的一個主要目的是要說服朝鮮回到“六方會談”的談判桌前。這對中國而言十分重要。因為“六方會談”是中國首創的,而且中國一直是歷次“六方會談”的東道主。“六方會談”能否成功,不僅僅是中國能夠否發揮地區大國的作用的一個試金石;更實中國在其他問題上與美國和日本等大國在其他雙邊和多邊的談判中進行討價還價的一個重要籌碼。

對這一點,朝鮮方面看得清清楚楚。朝鮮需要中國政府的財政支持應對國內的經濟困難,因此不時地利用“六方會談”來吊吊中國政府的胃口。與此同時,它對中國政府利用朝鮮危機來到到自己的目的又深感不滿。朝鮮方面一直認為,真正的朝鮮危機只能通過美朝雙方來解決,包括中國在內的“六方會談”的其他參與方都是各懷鬼胎。朝鮮的外交部長在數年前曾經在美國華盛頓的一次會議上公開道明這一點,指出朝鮮不會聽任有關方面的利用,美國必須認識到只有與朝鮮進行雙邊會談才能真正地解決問題。

根據官方宣布的會談結果看,中國仍然沒有得到朝鮮方面回到“六方會談”的肯定答復。朝方所申明的立場是:“朝鮮方面將視朝美雙方會談的結果,決定是否進行其他包括‘六方會談’在內的多邊會談”。這裡傳遞的信息十分明顯:一是美朝雙邊會談最重要;而且這一雙邊會談是朝鮮參與任何其他形式的會談的前提條件。二是“六方會談”並無特殊之處,它只不過是朝鮮考慮的多種多邊會談形式中的一種形式而已。

朝鮮的立場清楚地表明,中國總理此次訪朝的主要目的並沒有達到。朝鮮給了中國總理很大的“禮遇”,組織了數十萬人參加的盛大的歡迎場面。但是在中國總理送交了帶來的禮物,中朝雙方簽署了諸多的中國對朝鮮進行大額經濟援助的政府間協議之後,朝方卻委婉地回絕了中國提出的立即恢復“六方會談”的請求。可以說,溫總理帶給北方小兄弟的帶去了實實在在的銀子;“金皇帝”給了南方老大哥一個中看不中用的“熱烈歡迎”,而且歡迎的費用一定包括在給中國政府的賬單之中。金正日再次玩弄了中國總理!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