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評論:普京和胡錦濤為斯大林和毛澤東招魂

前天,俄羅斯政治強人普金在一個電視直播節目中為前蘇聯暴君斯大林大唱贊歌。他將前蘇聯的國家工業化和反擊德國法西斯侵略戰爭的功績完全歸功於斯大林。至於死於斯大利手中的數以千萬計的前蘇聯和東歐國家的普通民眾的冤魂,則被他輕描淡寫地一筆勾銷了。他為自己贊揚斯大利進行辯解道:人們不能向勝利者扔石頭。

2009.12.04

這簡直就是“成則為王敗則寇”的強盜邏輯。有分析家認為,普金此舉是為了在政治上昭示自己與現任總統梅德韋傑夫的政治分歧,為重新坐上總統寶座熱身。

無獨有偶,在剛剛過去的北京建國六十周年慶典中,曾經剝奪了一代中國人的人身自由並直接導致數千萬人死亡的中國暴君毛澤東安然高居於中國共產黨的神殿最頂端,再次接受中國領導人胡錦濤率眾頂禮膜拜。不僅如此,包括習近平、李克強等在內的中國共產黨新生代領導人也紛紛趕到毛澤東曾經居住過的“聖地”,爭先恐後地表達對毛主義的忠誠,以此來顯示自己在政治上繼承大統的合法性。

政治家或是政客在政治上有雄心或是有野心是常態,人們當然用不著為此大驚小怪。但是在人類已經進入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俄國和中國的政客們竟然通過對兩個臭名昭著的獨裁者敬奉香火來申明自己的政治合法性,真可謂是“不問蒼生問鬼神”!這一怪現像再次提醒人們,斯大林和毛澤東這兩具政治僵屍仍然在左右著俄國和中國的政治現實。這實在是俄、中兩國人民的不幸!

斯大林已經去世半個多世紀;毛澤東躺進那具水晶棺也已經三十多年了。俄、中兩國的政客們仍然不時地需要求助於他們的亡靈,這個現像本身就十分怪異。雖然在兩個國家的普通民眾中,借助斯大林和毛澤東的旗號來表達對現實不滿的人大有人在,但也要看到,這兩句僵屍的確在一定的社會人群中還具有相當的欺騙性。而這種欺騙性則來源於歷史上和現實中兩個國家中的共產黨政客對歷史事實的刻意掩蓋。

雖然俄、中兩國的國情有所不同,但是在他們的政治進程中有一點是相同的,那就是在這兩個獨裁者死亡以後,兩國的執政黨都禁止人們對他們的反人類罪行進行徹底清算。蘇聯雖然有過一個短暫的政治“解凍”期,揭露了一些斯大林的殘暴行徑,但是很快便被蘇聯共產黨內的保守派壓制下去了。中國更是根本就沒有讓毛澤東的暴行公諸於眾。在中國,“土改”、“鎮反”、“反右”、“大飢荒”、“文革”等等,這一波又一波的導致數以千萬計人死亡的政治運動,至今仍然是禁區。

普金為斯大林招魂是利用的成份居多,以他作為克格勃特工長期在西方社會的閱歷和政治上的老道,他不會不知道斯大林的那一套是無法用之於今天的俄國的。中國共產黨中那些精明的政客對毛澤東的態度也是如此。不難看到,鄧小平對毛澤東的為人和政策在骨子裡是不以為然的,他保留毛澤東在中共神壇上的地位純粹是出於維系政權的實用主義的目的,至於他的經濟政策和社會政策與毛澤東則完全是南轅北轍。

但是當今的胡錦濤則不同。從胡錦濤執政以來的所作所為看,他是真正的毛澤東的信徒。從他對共產黨宣傳機構的重新加強控制、對普世的自由民主價值觀的極端仇視、在經濟上對私有企業的壓制和對國有企業的扶持等等來看,這些都絕對地顯示了他是毛澤東的傳人。問題是,如果毛澤東生前都已經預料到他那一套瘋狂的政策無法延續下去,那麼胡錦濤的成功勝算又能有多大呢?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