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評論】達沃斯:矯情的王健林遇到理智的約瑟夫


2014.01.24
Wang-Jianlin-Nye620.jpg 法新社圖片:中國富豪,大連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2013年資料)和美國前助理國務卿和助理國防部長、哈佛大學政治學教授約瑟夫約瑟夫•奈(Joseph Nye)(2011年資料)。

 

在達沃斯論壇昨天的一場討論中,新近被《福布斯》列為中國首富的大連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的表現搶眼。與其他的發言人開門見山討論問題的風格不同,王健林發言伊始,就對他前面一位發言人進行了指責。他指責對方在他這位中國富豪面前批評中國的政策“不太禮貌”,與十三億中國人的看法“不一致”。

是什麼人、什麼言論激起了王健林如此的憤怒呢?被王健林指責的是美國前助理國務卿和助理國防部長、哈佛大學政治學教授約瑟夫•奈。在發言中,約瑟夫•奈結合中國當前國內外形勢,闡述其軟實力思想。他表示如果中國一味的依靠增強軍備,驅逐南海的菲律賓漁民,就像美國入侵伊拉克一樣,對自己的軟實力是一種傷害。

王健林的指責則沒有圍繞提高中國軟實力的話題,甚至也沒有針對約瑟夫•奈對中國在南海的表現的批評進行辯駁。相反,他的指責集中在議題和禮節上。首先,他批評約瑟夫不應該在一個經濟論壇上討論政治問題;同時,他還指責約瑟夫在有他在場的情況下批評中國,認為這是不禮貌的。面對王在一個國際論壇上如此幼稚的“愛國表演”,我真為這位中國首富汗顏。

王健林要求在經濟論壇上的發言不涉及政治,這種主張沒有任何道理。政治和經濟是不可分的,任何經濟政策都是不同的政治力量角力的結果。國內經濟是如此,國際經濟也是如此。例如,收入政策既是經濟政策,又是政治政策;又如,國際貿易和貨幣機制,既是經濟問題,也是政治問題。約瑟夫•奈是“軟實力”概念的創造者,談到軟實力的時候涉及包括經濟、軍事、政治力量在內的硬實力,這是無可指責的。

王健林關於在他面前批評中國是不禮貌的行為的說法更是缺乏邏輯和顯得霸道。按照他的說法,在一個人面前批評這個國家是不禮貌行為,那麼為了禮貌,難道應該專門背後批評不成?王健林或者是想說,他是一個重要人物,因此在他面前不應該批評任何與他有關的事物。我想他或許真地可以在他的“萬達王國”推行這一條,但是想把這一條推廣到萬達以外的地方,未免顯得太不自量力了。

對比王健林的幼稚和矯情,約瑟夫則顯得理性和有教養得多。他首先說明自己只是就提高軟實力對中國提供諮詢建議,是想幫助中國,而不是批評中國;他也表示不能同意經濟和政治決然分割的思維和討論方式,因為任何經濟都是在大的政治環境下運作的。最後,面對王健林自詡代表十三億中國人的想法,他說他無法立即聽到十三億人的想法。

我毫不懷疑王健林的商業頭腦,但是他把在中國經商所特有的“政治敏銳”拿到國際環境下來運用,不僅不能顯示他的智慧,只能公開顯示他的墮落。最近一段時間以來,中國的一些成功的企業家大談“在商言商”、“不枉論政治”,而且不分場合地作出一系列廉價的“愛國”表演,明眼人一看就知,這些都是他們的自宮行為,他們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討好政府,以換得利益上的好處。這些做法不僅在國際上得不到人們的尊重,就是在中國國內也為正派的中國人所不齒。(自由亞洲電台粵語部評論 https://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