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評論】英倫大選傳遞的信息


2015.05.08

截至本文發稿,英國議會大選結果尚未正式揭曉。根據媒體的預測,現任首相卡梅倫領導的保守黨有可能贏得了議會的多數席位,從而贏得單獨組閣的資格,而不需要像五年前那樣與政見相左的小黨組成聯合政府。未來五年的英國政府的政策路徑,將因此更清晰,工作將更有效率。英國最大的反對黨工黨和第三大黨自民黨,則在這場選舉中成為明顯的輸家。

從三月三十日宣布大選開始,到昨天開始進行投票,這一輪的全國性競選活動,歷時三十八天。各個政黨的領袖和候選人,到各個選區宣傳自己的政治主張,向選民詳盡地解釋本黨的內政、外交政策。在入戶拜票、電視辯論、選民集會等各項競選活動中,包括首相在內的所有政黨領袖,都不得不面對面地回答各類尖銳問題,爭取選民的支持。

通過“一人一票”的選舉制度,來決定未來的國家領導人,是現代民主制度的基本特征之一。雖然採用這個制度的國家還有許多經濟、社會和政治問題,但是,通過定期的選舉,由選民來對不同的政策和政治家們進行重新選擇,能夠以文明的方式緩解不同團體和階層的利益衝突。這個制度能夠讓老百姓自由表達自己的政治立場,行使手中的政治權利,在這一點上,它優於任何其他的政治制度。

在看到英國人順利選舉國家領導人的同時,尤其是看到在競選期間英國所有政黨的領袖們不得不洗耳恭聽最低層老百姓的指責的時候,我不禁對香港的現狀感到十分悲哀。中國政府在接受香港主權之前,曾經承諾允許香港選民一人一票選舉最高行政領導人。現在,他們正在通過由中國政府操縱候選人提名的方式,收回他們的承諾,繼續剝奪香港人民的政治權利。

香港的人均國民收入遠遠高於英國,人民受教育的平均程度高於英國,人均期待壽命高於英國,享受的資訊也比英國更豐富。因此,以香港人的文明程度太低來剝奪香港人民選舉領導人的政治權利,顯然是一個十分低級的借口。繼續阻撓香港人實行充分的政治民主的真正理由只有一個,那就是中國共產黨不願意放棄它對政治權利的壟斷。

即使是在大陸中國,人均國民收入、人民受教育的程度和資訊傳達的技術手段等經濟和社會指標,也都遠遠高於歐美國家當初引進現代民主制度時候的水平。中國的執政黨,一方面宣稱自己代表人民和相信人民,與此同時,卻又毫不留情地剝奪人民選舉領導人的政治權利,並不斷地用人民的文明程度不夠,作為自己壟斷政治權利的借口,這是對中國人的赤裸裸羞辱。

昨天的英國大選,再一次地提醒在東方的中國人,國家管理不是少數政客的專利。雖然日常的管理工作需要交由政府官員們打理,但是,人民有權利定期地對他們進行重新授權,這一點是至關重要的,否則,公權力便會淪為少數政客和職業官僚牟取私利的手段。剝奪中國公民的定期選舉領導人的權利,正是中國官場和社會腐敗猖獗的一個制度性原因。

英國人、美國人、日本人和其他民主國家的人民,能夠有效地行使政治權利,在台灣和新加坡的華人,也能有效的行使政治權利,我們沒有理由不相信香港人和大陸的中國人也能這樣做。我希望在萬里之外的中國人,能夠掙脫掉捆綁他們的政治枷鎖,站起來爭取自己的政治權利,真正成為自己和國家命運的主人。(自由亞洲電台粵語部評論 https://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