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評論】習近平應該師從曼德拉,遠離毛澤東


2013.12.06
APF-Mandela620.jpg 曼德拉,2007年8月28日,時年89歲的南非前總統在英國倫敦訪問時的照片。(法新社圖片)

 

當地時間昨天(周四)晚上,南非前總統曼德拉走完了他九十五年的輝煌人生,平靜地離開了這個他深愛的和深愛着他的世界。今天,世界主要媒體都在頭版報道了這位偉人離去的消息,世界各地的政治家和各界人士也都爭先恐後地發表談話,向這位世紀偉人表達他們的敬意。可以說,在今天這個世界上,幾乎沒有一個人能夠像曼德拉這樣受到如此廣泛的愛戴。

人們知道曼德拉這個名字,首先是因為他是領導南非人民反對種族隔離制度的英勇鬥士,他曾經因為對不合理的政治和社會制度的公然反叛而遭受二十七年之久的牢獄之災;隨後還因為他在結束了囚徒生涯、當選為南非首任黑人總統之後,以非凡的遠見卓識和偉大的人性和勇氣領導南非各族人民實現了近乎不可能的南非民族和解。

作為一個中國人,我在紀念曼德拉的時候首先想到的是,曼德拉是心口如一地遵從普世價值、並且為在自己的祖國徹底踐行普世價值的光輝典範。自由、平等、民主、尊重這些人類共同的價值曾經是指引作為不合理的種族隔離制度的反叛者曼德拉的前進燈塔;也是指引他作為總統領導南非人民建設一個平等自由新社會的精神支柱。而且這也正是曼德拉得到世界各族人民普遍尊重的最根本的原因。

曼德拉的貢獻尤其值得當今中國的執政者、尤其是習近平主席認真反思。中國共產黨領導人的世界觀與曼德拉的世界觀格格不入,他們的治國理念也與曼德拉的理念格格不入。在全人類都在歌頌曼德拉追求自由、提倡平等的崇高品德的時候,人們不應該忘記這樣一個醒目的事實:中國是當今世界極少有地公開否認和蔑視自由、民主等普世價值的國家之一。

就在曼德拉逝世的頭一天,中國共產黨的政治局還在集體學習馬克思主義的歷史唯物論。共產黨的前領導人毛澤東曾經將馬克思主義的歷史唯物論高度概括為階級鬥爭和無產階級專政。不知道曾經在清華大學學習馬克思主義的習近平是否仍然尊崇毛澤東思想的這一精髓?也不知道在跟隨世界其他領導人向曼德拉致敬的習近平是否意識到他與曼德拉絕然不同的世界觀和治國理念。

曼德拉曾經多次公開表示,他反對社會中任何一個群體以任何原因公然地歧視其他的群體,他也堅決地反對任何社會組織和團體享有高於其他社會群體之上的特權。這是對毛澤東版的馬克思主義觀的直接否定,也是對共產黨一黨專政的中國式社會主義模式的直接否定。在中國,共產黨就是這樣一個享有政治特權的社會組織;對持不同政治見解的群體和個人的封殺就是同前南非種族歧視的政治制度在本質上類似的制度。

當然,習近平能夠從曼德拉那裡學習的東西還有許多。例如,在多次利用和平的手段反對種族隔離制度遭到鎮壓之後,曼德拉領導國大黨走上了武裝反抗的道路。曼德拉在面對南非政府的法庭審判時曾經為南非人民用暴力反抗頑固的反人性的制度的爭議性進行了強有力的辯護。習近平應該從曼德拉領導的武裝鬥爭的合法性中認識到,頑固地拒絕人民希望的自由權力,殘暴的鎮壓持人民對正義的追求,只會導致社會的分裂。(自由亞洲電台粵語部評論 https://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