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忌評論】英國退歐公投與香港


2016.06.13
com-quote620.jpg 林忌評英國退歐公投與香港(法新社圖片/粵語部製圖)

英國將於6月23日舉行是否退出歐盟的公投,近日多項調查顯示,退歐支持度反超前留歐的支持度,令各方擔心英國人的真會選擇退出歐盟,引發一連串的骨牌效應,由政治到經濟上的影響,由於事前相信會退歐成功的人不多,這方面的討論,一直被低估。

很多香港人突然發現,在這樣的一個重大問題上,居然部份香港人也擁有投票權;事實上無論是因為居英權計劃擁有英國護照,或只是持有英國國民(海外)的BNO護照,只要目前身在英國,在六月七號前登記成為選民;或身在海外,卻曾經在十五年之內於英國投過票,則可以在這個重大的議題上,投下神聖的一票;反過來引發一個最基本的問題,為何香港人在香港自己的命運上,從來都沒有權利去投下一票呢?當年中英談判,英國提出要有香港人代表,中共說這是「三腳凳陰謀」堅決阻止,為何香港從來沒有自決的權力?原因是中共明知當年的香港人,根本不想「回歸中國」。

英國和香港相似的地方,是由於「英歐融合」,製造了大量意料以外的難題,例如大量東歐移民的湧入,以至歐盟的法規凌駕於英國自己的政策問題;然而最不同的,就是即使留歐,英國也擁有和歐盟交涉的權力,包括爭取到更合理的條件,而非一面倒被奴役,更最終擁有自己的一票,去選擇自己命運,這比起被強制「中港融合」,實在強得太多。

曾經有很多人幻想過「民主回歸」,相信香港人可以和中國大陸的人一起「建設民主中國」,這個希望隨著中國連白紙黑字的基本法條文,都可以悔約,加上中國近年所謂「富起來」的所謂「中產」,都無意爭取自己的權利,而感到幻滅;一些人則改為相信「中國需要香港,不需要香港人」,然而真相卻是:「中國需要香港,更要奴役香港人」--無論是三百萬的BNO或五萬個居英權家庭,中國政府均拒絕承認其護照,令「退出中國國籍」,每年只有幾十宗成功的個案;中國既怕香港人「放棄」中國國籍,以外國人自居,令「殖民大業」遇到障礙;也怕香港人紛紛逃離,令奴隸主失去了可供奴役的奴隸及財產。

80年代簽署中英聯合聲明之後,三十年前的社會主流,對於「英國放棄香港」感到失望,多數「回歸」民族主義,把所有希望放在中國的民主上。大家都忘記了,事實上八九民運六四屠殺後,鄧蓮如與李鵬飛等,最終成功爭取到五萬個居英權家庭配額,就是最好的例子,說明香港人,原本可以爭取更多。

然而最令人感到失望的,是香港人從來都不懂玩政治的遊戲;如此多香港人擁有英國的投票權,卻從來沒有組織起來,有如當年的愛爾蘭獨立運動,或者蘇格蘭民族黨般,聯合起來成為一股可以影響英國國策的力量,由支援香港的民主運動,到爭取英國政府改善對BNO的待遇等;香港人不以自己的英籍,以及手上投票的機會,去爭取歐洲及英國的支援,卻以「中國人自居」,甚至連BNO也放棄續取,結果別人只會認同中共所說:「首先,你是一個中國人」,只會令有心幫忙者,感到心灰意冷--「吹皺一池春水,干卿底事?」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