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忌評論】「總加速師」的邊緣試探


2020.06.22
com0622-web 【林忌評論】「總加速師」的邊緣試探

中共近月四面樹敵、八面威風,在海外每一條戰線,都遇到敵人;而各國見到中共四處樹敵之後,亦紛紛乘機借勢挑戰中共,結果當然導致中共戰略被包圍,而戰術上則舉旗不定,一面虛張聲勢要威脅各國,到各國相信中共的威脅與惡意,又反過來質疑別國「妖魔化」中國,這種進兩步而退一步的做法,當然最後是害了自己。

近日中共在阿克賽欽/喀什米爾邊境的加勒萬河谷 (Galwan valley),與印度大打出手,引致自1962年來最嚴重的衝突,其地緣政治的結果,就是把原本經濟上與中共合作、在政治上不結盟的印度,迫向西方靠攏;同時日本沖繩縣石垣市,又把釣魚台的行政區「登野城」,改名為「登野城尖閣」,於是中共這幾年相對穩定下來的中日關係之間,又增加了更多的變數。

早前中共又瘋狂打壓澳洲,就澳洲提出獨立調查中國武漢肺炎,而一再對澳洲無理制裁,包括禁澳洲牛肉、加關稅、以至發出旅遊與留學示警等,結果令澳洲投向英國與美國;在孟晚舟事件後,中共則不斷對加拿大「報復」,近日又再次起訴兩個加拿大國民間諜罪。於是五眼聯盟(成員包括澳大利亞、加拿大、紐西蘭、英國和美國)內,對中共友好的只餘下紐西蘭,英語世界的國家大團結,如在「港版國安法」問題上,聯合對抗中共,近年可謂前所未有。

當中共不斷幻想借歐盟來突破封鎖時;歐洲議會於上星期,卻以大比數通過無約束力的協議,譴責北京「港版國安法」違反《中英聯合聲明》、一國兩制原則等,更決議要求歐盟27國,考慮要在海牙國際法庭控告中國;誠然這種無約束力動議,仍未能對中國施以實則的威脅,但當歐洲議會通過此協議,當然會對歐盟各國在對華問題上施以更大的壓力;同時如果歐盟在對中國問題時,拒絕與美國合作的話,那麼假如歐盟面對俄羅斯的地緣政治壓力之時,又是否能夠得到美國的協助呢?這正是近日美國在德國裁軍,所引起在歐盟各國所討論的問題。

換一個角度,不少中國小粉紅,常對俄羅斯有不切實際的期望──早幾年因為反恐、伊拉克、敘利亞與伊朗問題,美國與俄國的勢力,在中東、西亞與中亞,的確有不少利益衝突的地方;但當美國把戰略重心,轉移到亞太之後,除了俄國佔領烏克蘭克里米亞,這屬歐盟更加關注的問題外,就只餘下伊朗的問題。因此如果美國由以往的「聯中制俄」,反過來變成「聯俄制中」,中共又有甚麼籌碼反制?中共能夠給予俄國甚麼利益?而所謂「經濟利益」,俄國敢放心收下嗎?事實上對俄國而言,從來最先進的武器,會賣給印度卻不會賣給中國,這種戰略的取態早就非常明顯,如今印度與中國再交惡,那麼俄國是站在印度那邊,還是站在中國那邊?答案不言而喻。

何況中共以為可以靠包裝,或者暫緩「港版國安法」的影響,就能夠緩和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的反彈,而不會組成制裁聯中的戰線,這是大錯特錯;「總加速師」習近平的邊緣試探結果,就是令原本所有已經對中共在武漢肺炎的所作所為感到不滿的國家全部團結起來,就中國在《中英聯合聲明》毀約的問題上,興師問罪。貿易戰的源頭,就是因為中共不守約;而中共在面對別人質疑「不守約」的時候,其回應就是「更加不守約」,然後希望各國只是會形式上制裁;然而更深層次的問題,就是各國加速撤離中國,減少對中國的依賴,組成長遠的反中共包圍網,就是中共這種「邊緣試探」策略加速帶來的後果。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