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忌评论】急停港《反外国制裁法》北京害怕经济风险?

2021.08.23
【林忌评论】急停港《反外国制裁法》北京害怕经济风险?
粤语组制图

这两年所谓「北京消息」几乎每传皆中,近月热传北京召开的中共人大常委会,会表决通过把《反外国制裁法》列入香港基本法的附件三,然后在香港实施;然而最终却「只闻楼梯响」而叫停了表决;一堆亲中共的专家纷纷分析认为,是北京在评估过经济现实的状况,以及通过后的风险之后,由最高层出面紧急叫停表决云云,可谓近年来首次「急刹车」之举,引来坊间不少的讨论。

一堆亲中专家表示,北京担心再有新法律会吓跑香港的外资,亦有专家指要担心「美国与香港脱勾」的风险,会影响香港的经贸地位;这些因素其实一直都存在,然而为何北京「突然」才由「不信邪」,一直都不相信会有影响,而突然才感受到影响呢?是因为近日经济数据太差?是因为近日港股的不断下跌?还是因为外资下了最后通牒,坚决表示一通过即撤资?

把这条《反外国制裁法》在香港执行的最大问题,即商家在香港如果跟进外国的制裁,即违反香港的法律;也许连中资银行都会担心,一旦通过这条法律,即全港商界即陷入「两面不是人」的境地,不是犯中国与香港法律,就是犯美国为首西方各国的法律;何况即使目前的法律上找到「规避」的空间,这也只是在倒数,因为西方各国的政界必然会就这些公司「规避」作跟进,然后进一步通过更多法律,去针对这些公司的行为,因此基本上是完全无解的死结,唯一的解决方法,就是完全撤出香港。

这又是回到最基本的问题,究竟北京想要香港来作甚么?香港的最大优点,就是作为连接西方制度与中国市场的桥梁;当中国把香港全部大陆化,当在香港做生意有如在大陆一样的时候,那么香港还有甚么独特的角色呢?当在香港做生意的政治风险,与在大陆一样的时候,那么还有甚么外资,想来香港做生意呢?

最近美国从阿富汗的撤兵,或许对很多人而言只是国际政治的事件,甚至把眼光看到美国对台湾的承诺是否可靠的问题,实际上却反而显示了对中国的几大危机。其一,美国为了应付中国而改变战略,即使在中亚放弃阿富汗二十年的经营也在所不惜;其二,放弃的政治成本对民主政体而言虽然高,但美国的政界却同样可以走出这一步,因此没有甚么问题──包括中国市场,是一样可以放弃的。

其三,因此有专家提出美中在香港「脱勾」风险,一直以来中方以至美国商界的观点,认为「脱勾」实际上不太可能,或者不太可能短期内发生;但当美中的争议由地区问题变成长期战略格局,由长期风险变成短中长期三线风险都同时存在,那么这些原本「不太可能立即发生」的事情,就突然在「加速主义」之下,变得迫在眉睫──原本「只闻楼梯响」,如今却变成真正「现实进行中」的事情。

原本由贸易战到香港问题,商界都仍然未有大手抛货;然而近月中国所谓加强监管私人企业,即所谓「中国加强民企控制」的风险之下,令中资股受到重压沽货,如腾讯、阿里巴巴、快手和美团四间中资股,其市值合计已蒸发超过1兆美元;在这种时机再在香港推《反外国制裁法》,当然只会引发新一轮的撤资出走潮,然而令人惊讶的,不是这个「暂停」的决定,而是竟然要去到最后关头,才会理解到要叫停的决定;为何早前不停,要去到这个关头才叫停?这才是一个最大的不解之谜。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