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忌评论】中共假新闻攻陷台湾


2018.09.10
com0910.jpg 【林忌评论】中共假新闻攻陷台湾

中共在海外不断购买与发展传媒,藉此以假新闻作统战与分化用途,原本都已经不是新闻;可是近年假新闻的技巧愈来愈纯熟,台湾蓝绿双方仍跟著中共的摆布走,对中共如何利用假新闻去玩弄民意看似仍未看破。

中共这种宣传首见于2015年4月的尼泊尔地震,首先由环球时报发表文章《尼泊尔地震,中国人又先撤了》,文章作者自称乘搭港龙的班机被取消,但中国的「东航、南航、国航」却带回大批当地的中国人,更写下「此时此刻特别想说,作为祖国的一分子,作为中国的子民,特别特别的幸福!因为此生我第一次如此深刻的感受到国家对我们的关照和一丝不苟」,更指「外国人不知何时有航班出现」,甚至更创作出一个乘坐港龙的香港人得到中国国航拯救的故事;然而真相是既没有这个香港人,甚至连港龙航班也没有取消,而中国派专机去接载游客只属官员的「嘴炮」,在加德满都机场甚至出现中国游客拉横额抗议,甚至官方报导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武官刘晓光访问,说有些中国的航空公司,竟然把机票炒到1.3万人民币,但中共假新闻却继续疯狂流传,而真的反而没有人传阅。

及至2016年11月14日纽西兰南岛大地震,当地由于道路中断,一些偏远地区的游客被困;当地的直升机旅游的公司,均派直升机协助政府救出灾民,其援救是不分国籍,但由于其中一老板为华人,事后即被吹嘘成中国领事馆包了当地所有直升机的荒诞故事,中共的文宣如「纽西兰地震后,看著天空中全是被中国承包的飞机,外国人懵了」、「强震受困游客眼睁睁看著中国人先走」,把当地另外一些被困者(少数更偏僻却无法接触外界)的截图,加上当地被救的灾民(剪掉其他外国人,或拍摄华人的照片),加上以出自《纽西兰先驱报》名义,来增加其公信力,真相是报导出自已独立卖盘于中资的《纽西兰中文先驱报》,而非英文版的老牌大报,由于华文传媒的国际版大多不断互相抄袭,于是中共的假新闻横扫全球华文传媒。

比较这两案例的手法与字眼,以至其独特的「观点角度」,再参考今次日本大阪风灾时的中共民宣,当发现三案几乎一样的手法!由2015年尼泊尔地震的「中国先撤」,2016年纽西兰南岛地震的「中国先走」,到2018年日本大阪风灾的「中国人先走」;2015尼泊尔地震说「外国人不知何时有航班出现」,2016年纽西兰南岛地震说「受困游客眼睁睁看著中国人先走」,2018日本大阪风灾「看看其他国家游客还在排著巨长的队伍等待公交车」;2015年尼泊尔地震说「作为祖国的一分子,特别特别的幸福」;2016年纽西兰南岛地震说:「在其他国家游客眼里又羡慕又无奈。」2018年日本大阪风灾说:「心里油然而生的自豪感不禁泪目,中国,我爱你!」均见到中共宣传的三步曲 1.中国人先走 2.外国人惨被遗弃在现场 3.中国人因此感到很自豪很骄傲;背后的疑问来了, 1.为何遇难时不是排队守秩序,视乎老弱需要来撤走,而是要看国籍来撤走? 2.如果尼泊尔、纽西兰与日本政府救灾时,先救自己人,不救外国人,不知中国人会怎样想? 3.原来中国人的自豪与骄傲,是来自别人的苦难时自己可以先走,这反映了中国人的人性与品格吗?

台湾政府面对民情围攻时不敢直言的,是大阪面对的是风灾不是核灾,台风走后关西机场没有即时危险,全世界各国都没有派车或特别的行为,去干预日本的救灾──租用日本的车辆去救灾,是指日本不愿派车去接人走吗?轻视日本人的救灾能力视作落后国家吗?当日本人在排队守秩序安然撤走时,为何华人却不愿排队,要「因为我是华人,所以我在日本风灾时要先走」?这种做法对日本人与日本政府来说,不是横蛮无理吗?还是在攻击日本政府无能?日本人民又会怎样想自己的政府?

更何况真相是撤走关西机场的32架次船运走的3061人,与102架次旅游巴所运走的4080人,根据日本官方的发布,全属日本当局的安排,最后一批中国游客与日本人同时于9月6日凌晨离开机场,从来就没有「中国人先走」;甚至这些内容也不见于中国官方的记载;中国吹嘘了领事馆职员前往协助的工作,然后中国传媒就创作了虚假的部份,再以不同途径全面发布,而台湾、香港以至海外的华文传媒,又一如几年前般不加批判信以为真,说明了中共假新闻攻势,在华人「差不多先生」文化中特别具有杀伤力。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