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忌評論】 中國對學生的洗腦


2017.10.02
com1002.png 【林忌評論】 中國對學生的洗腦

最近香港各大學的民主牆上,出現港獨的標語,來自大陸的學生與本地生接二連三發生罵戰;少數來港的留學生,過去幾年有所醒覺,先質疑中共,再發現中共說謊。這些大陸學生卻仍然無法走出過往的陰影,無法「否定過去」;這都說明中共的維穩機器,是有史以來最成功的,而且是一直被人所低估的。

不少和大陸留學生打過交道的人,經常會發現一種模式,就是國內人被中共的虛假歷史,虛假史觀,以至虛假的資訊洗了腦;這種洗腦是徹底的,而且有「病毒」一樣,會自動阻礙任何和洗腦內容相反的資訊與觀點;例如說起六四屠殺,這些中國留學生都會千遍一律質疑,包括廣場上沒有死過人,或是外國勢力煽動要顛覆中國之類;明明是虛假的歷史,可以非常成功地建立在年輕一代的中國人當中,他們完全無法想像,也無法接受這一切都是假的;任何人只要觸犯這個禁區,就會啟動他們的自我防衛機制,這些人即使知道自己明明對此一無所知,也要堅決否認到底,究竟這是為了甚麼?

原因就是這些人的腦部,被植入對中國的「愛」;中共成功地建構了「愛國」,有如對家庭的愛,對父母的愛。民族主義被以宗教的方式,深植大多數中國年輕學生的靈魂深處;這種愛是有兩個層次的,淺層的愛是對黨對政權,深層次的是對「中國」本身──他們真誠的相信「沒有國,哪有家」,相信「愛國是與生俱來的」;所以即使六四真相,或中共的貪腐,或許摧毀了那淺層對政權效忠的愛,但內心深處卻仍然不能接受,他們深愛的「共和國」,背後竟然是一個如此醜陋的國家。他們或許可以接受你對黨的批評,但卻不能接受你對中國的批評,他們一如一些超級球迷,或者宗教狂熱者,或崇拜偶像的粉絲,一旦接受了原來中國是如此的醜陋,這就有如叫他們要否定自己一樣,因此這些人即使發現了中共說謊,卻仍要堅持自己沒有「否定自己」,或者「否定過去」,而其實這句說話,正就是成功「洗腦」的證據。

承認中國是差的,又或者承認香港是差的,對一個心理健全者,理應是不會有任何的不良感覺;中國是中國,香港是香港,而我們都是獨立的個體,無論如何否定一個國家,或者否定你所認同身份的地方,只要說出的是事實,而非無中生有,對一個正常心智者,是完全不會,更不應有不快的感覺;可是對中國的批評,這些深愛中國的人,卻當成是對他們自己的批評;否定中國,就等如否定他們,這就是洗腦最好的證明,但對於這些認定「愛國是與生俱來」者,是完全不能接受,也不能明白。

當觸及這個禁區時,他們就會嘗試逃避;當身邊的人同情的眼光,去看待他們被洗腦後的言行時,這些人不領情,反而被深深的「刺痛」,然後認為別人的同情,是「優越感」,認為這是用「有色眼鏡看待他們」云云,其實一如創傷後遺症。他們認為別人的「同情」,會視為「憐憫」,「傷害」、或「歧視」。 

從被人綁架的監倉走出來,別人的批評是針對那個監獄的邪惡,是站在被綁者的一邊的;但是這些受害者卻「身同感受」,把別人對那個「中國監獄」的批判,視之為對自己的批判,甚至忍不住要為那些綁匪,以至其制度辯護,這就是典型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當你努力想把他們從思想監獄拯救出來時,這些人的典型回應,就是認為被「歧視」,拒絕承認自己過去被人洗腦或劫持,甚至自認是「自願」的。

他們一邊說是自願,一邊又要和政權被揭發的謊言劃清界線;但當你進一步批判那些謊言或者說謊的做法,他們又會忍不住為這些事情辯護;以至反過來攻擊批判者;否定中國的過去,不是否定這些人的過去,但這些人卻把兩者視為一體;他們把自己的人生與國家拉上關係,當你否定他們的國,就等如否定他們的人,然後這些人就會有痛楚的感覺,以至反過來認為「不愛國」的人是異常。

中共對「愛政權」或「愛黨」的教育或許不能成功,但愛國教育卻異常有效,這點常被外界所低估。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