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忌评论﹕ 中港融合糖衣毒药


2013.02.18

无论是邓小平的「不去干预香港内部事务、不搞小动作、五十年不变」保证,或者江泽民所说的「河水不犯井水」论,在 97 年政权移交之前,中共一直对香港人开出的承诺,就是两边 50 年不作融合,所以根本从来没有甚么「中港融合」问题,正如香港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吕大乐所言:「当年构思一国两制之时,根本没有考虑过中港两地出现融合时所可能产生的矛盾与问题。事实上,融合两字基本上就不在议程之列… (50 年不变指) 两种不同的经济及社会制度保持隔离。」

重温廿几年前的邓小平、江泽民的保证,足以证明「中港融合」根本违反了「一国两制」的原意----即两制保持距离,政府从来没有咨询过香港人是否要「中港融合」,更不要说公投或表决去「融入」中国的经济体系了,可是最奇怪的一点,就是今日中港融合竟突然变成了不容挑战的禁区,变成了香港一切思考----特别是经济思考的前提,

「中港融合」实为中共花了十多年洗脑的结果,从来不谈融合之害或危机,却只谈融合的好处,利用单方面的资讯,透过报章、电台、电视台潜移默化,令一般人谈起融合,他们都可以不假思索同意,这是不可逆转的趋势云云;问他们为甚么?则绝大部份人只会人云亦云,说出有如董建华「国家好,香港好」的谎言废话,或坚持「无可避免必然发生」的「天命论」,而这些谎言根本不堪一击,绝大多数人却坚持深信不疑,更颠倒黑白是非,以为「中港融合」是「一国两制」的设计,连想也没有想过,这个「僭建」的概念,根本是违反五十年不变的前提。

说起「融合」,大家必然会想起欧洲共同市场以至欧盟几十年的经验,事实上「融合」必然要面对的,就是两套不同的制度,要不直接采取另一套,要不就一起采用一套新的标准,然而和欧盟不同的是,香港与大陆的关系绝不对等,「中港融合」的事实,就是要香港融入中国,实质是强迫香港作单方面的改变,为融合迁就大陆,那么为甚么一定要融合?当年和香港齐名的亚洲四小龙,新加坡没有和中国融合,经济超越了香港;南韩没有和中国融合,今日部份工业甚至超越了日本;台湾开始和中国融合,结果未见其利先见其害,传媒开始沦陷,重蹈香港的覆辙,大陆移民加上产业外移,令台湾愈来愈依赖中国。

廿多年前邓小平要一再保证「五十年不变」,原因是每一个香港人都极度担心「融入」大陆体制,香港即会变成死港。廿多年来中国经济虽然增长强劲,然而事实就是只有一少部份人富起来,绝大多数人民的生活虽然有改善,但在关税与官商勾结垄断下,实际生活成本竟可比欧美的发达国家更贵,政治体制上的独裁与封闭,对言论新闻自由的强暴打压,令中共的经济完全无法制止腐败,既然中国拒绝政治改革,那么「融合」的结果就是香港变成另一个大陆,在这样的前提之下,和中国融合虽然不会变成经济死港,却会变成政治死港、法律死港、自由死港,这样的结果对香港人极度不利,对大陆人也极其有害----当香港变得和大陆一样,那么大陆人为何要再来香港?失去了一座西方建设的民主、自由、人权、法治灯塔,是对中国民主运动最大的损害;无论站在大陆人民或香港人的角度,「中港融合」都是最恶毒的糖衣毒药。(自由亚洲电台粤语部评论 https://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