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忌評論】2014 年香港何處去?


2013.12.30

 

香港特首梁振英,已進入下台的倒數階段,由近幾個月來一直換人的傳聞,到中共由王光亞公開叫梁振英「查找不足」,到上京回港後,突然傳出梁振英一直拒絕發牌──王維基的香港電視,卻突然從中移動購入流動電視牌,變相得到免費電視牌照,甚至擁有另外兩個新台都沒有的大氣電波頻譜,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顯示梁振英在北京已經失寵,成為了傀儡。

梁失寵的徵狀,更見諸於中共透過中聯辦港澳辦處處架空梁振英,直接控制各政治局長及政策,除了紛紛召局長上京之外,更把最重要的政改問題,交予梁振英的副手林鄭月娥等的三人小組;負民望的梁振英,已經成為了孤家寡人的「獨夫」,除了往大陸「搞內交」推銷香港作為萬能插蘇──「轉插」之外,中共已視之為棋盤上的棄子,這明顯是由於梁振英上任一年,已經成功弄至香港天怒人怨,更連商界以至親共陣營也得罪得失,在完全沒有朋友的情況下,梁振英變成了另一個董建華──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就不錯。中共把梁振英架空直接指揮,既宣示一國兩制已死,亦令中共必須站在第一線承受港人的怒火,而香港人的耐性已經去到了極限。

傳聞梁振英的反撲,在於要求擺脫以曾俊華為首的財金官員的制約,期待派錢來買回民心;然而曾俊華高調表示,用完儲備則要加稅,顯示其地位仍然不可動搖;同時間,香港各項的問題不斷爆發,2013 年繼續一再發爆的中港矛盾,令年輕一代的香港人思想質變,由拒絕民族主義去到鄙視中共的入侵者,視中共為入侵香港的殖民政權,這種想法的改變,見之於中共嫦娥三號登月最明顯──即使免費電視台不斷重播片段,用大量新聞時間以至專題去報導這些消息,卻完全無法提升香港人對中國的認同,甚至對中國人的身份認同又創新低,足證民心思變,大中國幻想的集體破滅;舉例說,以往在香港有很多回響的保釣運動,已經變成了笑話一場;中共搞甚麼防空識別區,或譴責安倍晉三拜靖國神社,反只會令香港人聯想起中共在拜毛澤東,以及對香港市民如佔中的文攻武嚇;香港年輕人慢慢變得同情台灣的台獨運動,理解日本的中共威脅論,這些幾年前完全難以想像的,今日已變成新一代的想法。

然而香港的民主派,其衰落亦有如梁振英政府一樣,陷入難以回天的絕境;老一代的大中國思維已完全失去市場,支聯會改選竟要靠一堆已落選的民主派議員辦事處,以團體名義來小圈子選舉;侮辱天安門母親丁子霖的徐漢光,竟重新當選常委,老泛民更敵視年輕一代的港人優先本土意識;另一方面,在政改討論上民主派基本上完全沒有叫座力或號召力,既被中共玩弄到無法在傳媒上討論任何 2016 或 2020 年的立法會選舉方案,更無力面對學民思潮一班年輕人要求全民提名的公民提名訴求,政客甚至失態攻擊年輕人,這一切顯示 2014 年的香港,必然是群雄併起的局面,老一代的民主派,除了幻想一個「佔領中環」可以嚇退共產黨之外,基本上已無力領導民主運動;新舊交替沖激著香港政壇的所有派系,未來一年將會是「大洗牌」的一年。(自由亞洲電台粵語部評論 https://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