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方评论: 亚视风云

香港亚洲电视两位新上任的最高层领导,上任才十二天,出现合作问题。自称“青楼名妓”的亚视主席张永霖在有关亚姐选举不公调查记者会的中途宣布,接受被他邀请一同加入亚视的总裁王维基的辞职。当人们还未消化这一戏剧性的消息之际,几个钟头后这位“电讯魔童”之誉的王维基却发表声明,向本港各大传媒宣布,他并没有向亚视请辞;但却也没有对他顶头上司张永霖的宣布作出任何澄清。香港传媒对这宗最新发生的亚视高层的罗生门事件作出各种猜测。

2008.12.17

王维基上任不久,在亚视台内台外发表了不少颇为出位言论。首先是在亚姐选举上,向获奬的亚姐提出:她的胸部这么大,是否真的?被另一位过去的亚姐质疑他是在性骚扰参选小姐。然后,他又在员工内部大会上,公开声言不要把亚视办成中央台,要办成香港人的电视台。他又表示,不要靠内地的广告,不要登这些令亚视形象变成内地电视台的广告;他更声言不要靠向中央要支持,即使中央肯支持,亚视也不要等等。

张、王两人到任一星期后,三位主要的高级副裁包括新闻部的主管等三人同时宣布辞职,而坊间流传的版本却是三人是首批被炒的人。当时,连新闻部的高级副主管,资深记者梁家荣也宣布因大家对新闻的理念不合而自动辞职。不过,张永霖在宣布王维基辞呈消息的同时,表示成功挽留梁家荣留任,暂时解决新闻部没有主管负责的难题。

王维基这位善于出位,不轻言败的“电讯魔童”,也许加入亚视后会有出人意料之举,但他说话的底线超越了火位,开罪了一直在幕后间接支持亚视的北京。消息人士认为:王维基可以责駡亚视新闻部人多不做事,可以让新闻部的两个主要负责人同时起身走人,可以大声疾呼要把亚视办成香港人的电视台,这些北京都能容忍,但当他表示不要向阿爷伸手要钱,即使有也不要,绝不做中央台的时候,他已越过北大人的界线。这位“魔童”是把自己赶下台。

王维基应该明白,一国两制的核心是一国而不是两制,不然亚视和无线两家免费电视台每天傍晚新闻之前的黄金时段,为甚么一定要播放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为主旋律的爱国主义公民教育宣传短片?难道你以为这是特首的创新又或者是那个民建联的“左佬”曾钰成在行政会里嗡出来的?这是个非常明确的讯息,告诉香港人,谁是主,谁是次;即使五十年不变,庄闲仍要分清。

请看,由丽的电视易主为邱德根家族入主开始,到林伯欣家族,以至今天的查济民家族,那个不是与北京关系密切,在政治和经济上有著千丝万缕的连系。就连那位自栩是“青楼名妓”的新主席,还不是一心在等北京出价而估吗?名妓如无人出价,又何成为名妓?正是既要当婊子,又要立牌坊。虽然他也在亚视说过不要像香港《大公》、《文滙》两左报那样缺乏公信力,但张永霖起码没有把那句梗心梗肺的不做中央十台的话说出口。“名妓”的政治智慧始终高“魔童”一线,怪不得亚视的董事会委任他而非王维基做主席。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