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評論】2023:普習困獸鬥與世界新秩序

2023.01.03
【梁京評論】2023:普習困獸鬥與世界新秩序
粵語組製圖

2023年世界面臨的最大挑戰,就是普京與習近平這兩個大國獨裁者的困獸鬥可能帶來的巨大災難,這應該是所有人都看到的事實。在這個重大事實的背後,存在著這樣一個邏輯,那就是普京和習近平兩人任何一個若很快退出政治舞台,對整個人類都是天大的好消息。當然,如果習近平下台,會比普京下台對大局更為有利,因為俄國的國力和地位已經無法與中國相比。也就是說,2023年僅僅普京下台,並不能解除世界秩序的危機,而只要習近平下台,就可能啟動重建世界秩序的良性發展。

我曾說過,「習近平一退可利己利天下」,但很多人認為,以習近平「定於一尊」的執著和中國皇權文化的傳統,習既不可能主動下台,也無人能讓習近平下台。中共二十大胡錦濤試圖約束習近平的權力遭到徹底失敗,似乎證明我的命題已經沒有意義。但我的看法是,習近平雖然大權在握,但無法解決自己治國無能這個核心問題,因此,只要這個矛盾存在,「習近平一退可利天下」就是一個有意義的命題。事實上,二十大結束後中國政治形勢的發展,尤其是最近「清零」失敗導致的災難,令接受這個命題的國人之多,前所未有。

那麼,2023年習近平下台的可能性,尤其是以「利己利天下」的方式下台的可能性,是否因此而大增呢?這是許多人都在思考的問題。坊間最近關於習明澤的議論增加,就反映了國人的某種心態:既然「帝制」傳統難改,讓習明澤「頂替」習近平,回歸「君主立憲」的思路,或許是化解習近平難題的一條出路。我相信,這個願景會有很多中國人,包括一些自由派,都能接受甚至是樂見其成。

問題是,這個思路是否有任何現實的政治可能?很顯然,如果習近平死硬到底,一切都談不上。但習近平的新年賀詞,讓人看到了他有可能服軟,更重要的是,讓人看到了習近平的所謂「新班子」正努力幫主子「接地氣」。這令我不禁想到,如果「二十大」安排的是另一個「常委班子」,清零失敗仍不可避免,習近平的個人處境恐怕比現在還要糟,因為,黨內、特別是團派會有人借勢清算習近平的責任。也就是說,習近平的這個奴才班子,事實上有可能增加了習近平以利己的方式退位,從而利天下的可能。

關鍵是,習近平不得不信任這幫人,而這幫人都與習近平一樣,沒有退路,只能同舟共濟,救主子也救自己,而習近平若與團派組成常委班子,不可能有這種信任關係,只會同床異夢,給習近平帶來極大風險。以李強為首的奴才班子可能還有一個優勢,就是與地方大員溝通,因為地方大員現在基本上都是習近平的人,他們私下可以多說實話,從而加強了李強對習近平說實話的地位。

那麼,習的奴才班子若幫他「利己利天下」,能成功嗎?我相信有這個可能性,因為這種可能性是基於這樣一個大判斷,那就是當今的世界大勢,給了中國一個歷史性的機會自救救人,但習近平沒有本事抓住這個機會。習近平的奴才班子雖有機會幫習近平「一退利己利天下」,卻不可能幫他治國平天下。因此,習近平和他的奴才班子若抓不住機會,並不意味著中國就一定會失去自救救人的歷史機會,只不過代價可能會更大。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