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評論】2022的全球期待(上)

2022.01.04
【梁京評論】2022的全球期待(上)
粵語組製圖

2022的世界,有一個類似兩次世界大戰即將終結的期待,那就是中國病毒大流行會在這一年終結,讓全球回復正常生活。期待之所以不同於一般願望,是因為期待是一種有真實可能和重大意義的希望。儘管中國病毒又一次衝擊了許多人元旦假期的團聚和出行,但這個變種的某些特性卻加強了人們對2022的期待,一則是其對生命和健康的殺傷力銳減,另一則就是這個傷害力減弱的變種的傳染力驚人,這意味著Omicron有可能大大加速全球群體免疫的形成,同時又不至帶來太多的生命和經濟損失。也就是如一些人所說,這個變種有可能是上帝給人類送來的「自然疫苗」。

問題是,病毒全球大流行在2022的終結,會不會像兩次世界大戰的終結那樣,帶來巨大的次生災難呢?我們都知道,一戰的後果不僅有俄國十月革命,還有1919的流感全球大流行,這兩大災難各帶走了數以千萬計的生命,我們還知道,二戰終結後的地緣政治格局,不僅成就了中共奪取政權,更導致了長達數十年的冷戰,兩大災難也各自造成了至少數以千萬計的生命損失。那麼,即使世界對2022終結中國病毒全球大流行的期待成真,有可能帶來甚麼樣的次生災難呢?我相信,現在就連以前最親中的西方精英也認識到了,那就是習近平做困獸之鬥,不僅毀滅中國,而且毀滅台灣,同時給整個世界也帶來一場後果不堪設想的新型戰爭。2022的第一個周末,一向比較親中的CNN節目主持人扎卡利亞(Fareed Zakaria)在他的GPS欄目中,播放了一個代表西方精英對中國威脅、尤其是對習近平威脅的最新認知的一部短片,題目是「中國鐵拳」(China’s Iron Fist)。看了這個短片,你就完全明白美國已經充分意識到,習近平的困獸之鬥,已經不可避免地給整個人類帶來巨大災難,西方和整個國際社會都必須做最壞的準備。

這個嚴峻的現實,讓我問自己這樣一個問題,2022的中國,有沒有一個較好的期待呢?我的回答是,2022的中國可以有這樣一個期待,那就是中國疫情的終結過程,會大大減弱習近平做困獸鬥的能力,從而減弱他給中國和世界帶來的傷害。也就是說,習近平會選擇做困獸鬥而不是選擇知難而退,這是毫無疑問的,但是,習近平可能給中國和世界帶來的傷害,將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2022年疫情如何發展。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Omicron對中國疫情帶來的負面後果,很可能大大超過對民主國家乃至對中國之外的所有國家的負面後果。這固然是因為習近平堅持清零的防疫策略,讓中國成為群體免疫力最弱的經濟大國,而習近平已經來不及像其他國家那樣用大量的有效疫苗來加速疫情的終結,更重要的是,中國極度扭曲的經濟,無論是堅持還是放棄清零的防疫策略,都面臨著幾乎無法克服的政策選擇困境。

西安封城的慘狀表明,堅持清零即使有效,也會給中國帶來越來越難以承受的損失,更不用說,世界各國的疫情若在2022春夏迅速好轉,而中國卻還不得不繼續封城,將給整個國家的士氣和民意帶來極大影響。至於清零策略失敗的經濟、社會和政治邏輯,我將在下篇評論中展開分析。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