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评论】蔡英文胜选与台海战争的风险


2020.01.14
com0114-web.jpg 【梁京评论】蔡英文胜选与台海战争的风险

蔡英文历史性的胜利(中华民国史上817万票高票当选)无疑是自由的胜利,是民主的胜利,但我相信不少支持韩国瑜的人会强调,他们之所以更希望韩国瑜胜选,是因为蔡英文胜选意味著战争风险的增加。真是这样吗?蔡英文连任台湾总统,真的意味著台海战争的风险会比韩国瑜胜选要大吗?

历史无法预测,因此不能绝对排除这种可能性的存在;但我现在的判断是,此次蔡英文胜选,意味著台海战争的风险大大下降,我的逻辑是这样的︰

首先,台海战争风险最主要的根源,是习近平想在自己的任期内完成「统一大业」、「名垂青史」,而不是因为台独势力头脑不清醒,更不是美国想与中共打仗。经历了2019的种种事变,尤其是香港人民的不屈抗争,习近平武统台湾的能力不是更强了,而是被大大削弱。

有人会问,如果没有香港事件,韩国瑜在中共支持下当选的可能会大大增加。习近平「兵不血刃」拿下台湾,台海战争的风险不是就更小了吗?我的看法是,这要看美国的态度。如果相信美国不敢与中共打仗,尤其是相信美国宁肯放弃对南海自由航行的保护,也不敢与中国打仗,会产生严重误判。事实上,正是香港事件告诉我们,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共,出现严重误判的概率非常之高,若无香港事件,中共助力韩国瑜选总统获得成功,就会大大增加习近平误判美国、误判中国实力的可能性,从而大大增加南海美中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性。美国与中国在南海一旦动手,就不可能允许台湾「中立」,韩国瑜若不从,美台关系的紧张就会成为台海战事的引爆点。

那么,此次韩国瑜若实现翻转,胜选台湾总统,是不是意味著台海战争风险会减少呢?我的看法是,即使此次韩国瑜胜出,也不可能改变美国以中共为敌的态度。香港事件只是更加坚定了美国两党对此的高度一致。因此,不等南海出现美中直接冲突,美国就会对当选的韩国瑜施加强大压力,从而形成比蔡英文当选更紧张的台海局势。

总之,美国的战略利益,令其不可能放弃台湾。更重要的是,美国已经从过去三十年得出教训︰继续孤息中共,只能让自己在将来付出更大代价,因为习近平领导的中共已经彻底暴露了他们与自由和民主誓不两立的「初心」。蔡英文胜选,对于减少习近平的误判有很大帮助,从而减少了韩国瑜当选导致美中很快发生「遭遇战」的机会。蔡英文胜选,更给美国带来了宝贵的时间和空间,因为美国确实没有准备好与中共进行全面的军事对抗。当然,中共也没有准备好。在这种情况下,习近平的误判固然会伤害中国,但也可能给美国带来巨大的损失。

那么,有了蔡英文胜选给美国带来的时空条件,美中在未来进行全面军事对抗的力量对比,就会朝著对中共非常不利的方向发展。一般来说,这有助于减少中共的误判,从而减少战争风险,因为美国方面重犯当年打伊拉克那样的错误已不大可能。那么,在时间对自己不利的情况下,习近平会不会铤而走险、孤注一掷,进行所谓「武统」呢?这样一来,蔡英文胜选不是反而引爆战争吗?我相信习近平没有这么傻,因为几年来,尤其是去年,习的政治权威已经大大下降。在这种情况下搞「武统」,没等开仗就失去权位的风险会比打败仗的风险更大。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