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评论】美中贸易谈判与两国政治


2019.02.12
com0212.jpg “目前特朗普并不希望逼习近平摊牌,更不想出现失控的局面。这就是他为甚么在决定不见习近平之后,却马上安排与习通过电话交流的原因。不过,这种安排能否稳定局势,并非没有问题。” - 梁京

特朗普为甚么决定不在3月1号以前见习近平?目前有好几种解释。一种解释是,习近平因有失面子而不能去越南,特朗普又不愿迁就习近平去海南。另一种解释,是特朗普要看与金三胖会谈的结果再见习近平。也就是说,特朗普要把朝核危机与美中贸易谈判关联起来。

这些解释都是有道理的,而且都反映了一个基本事实,那就是美中对抗的目前形势,特朗普处于主动,而习近平则处于被动。特朗普处于主动,不仅是因为中国的经济状况非常不好,而且是因为习近平处于空前的人心危机之中。

习近平的人心危机,因春节效应而被大大强化了。这是因为,每年一度的春节长假,是中国人集中交换各种经济、政治信息的「大串联」。今年的「大串联」,让习近平丧尽人心的事实显像化了。这一天可以从中国人在社交媒体中的言论越来越无所顾忌看得很清楚。「防人之口有如防川」,中国的言论监管部门,正在见证大堤崩溃的时刻。

郭文贵的「爆料革命」,不仅对习近平的人心危机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而且开始影响美国的内部政治。现在看来,郭文贵的「爆料革命」最初影响的是美国的情报系统。美国的情报系统认识到郭文贵爆料的战略价值,是郭文贵没被遣返的一个重要原因。在郭爆料之前,美国情报系统对中国高层政治了解非常不足,现在这种情况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特朗普的对华策略,深得益于这一转变。

但很长一段时间,美国的主流精英,尤其是主流媒体对郭文贵多持怀疑和抵制的态度。班农与郭文贵的联手,正在改变这一状况。有消息说,特朗普决定不见习近平,是因为受到两党对华强硬派的牵制。不管这个消息是否属实,现在美国民意对亲华不利,将对美中对抗发生越来越大的影响是一个大趋势。这个趋势,不仅会使特朗普对华更强硬,而且会使他越来越难与习近平达成个人之间的交易。这就有可能增加美中对抗失控的风险。而习近平的人心危机升级,也会从另一个方面增加这种危险。在这种情况下,美中之间和中国内部,2019年出大事的可能性都大大增加了。

我的判断是,目前特朗普并不希望逼习近平摊牌,更不想出现失控的局面。这就是他为甚么在决定不见习近平之后,却马上安排与习通过电话交流的原因。不过,这种安排能否稳定局势,并非没有问题。如果习近平已经完全失去了对特朗普的信任,更重要的是,如果特朗普最后开出的条件,完全无助于习近平化解他在党内面临的危机,美中贸易谈判就会失败,并带来美中对抗严重升级的风险。为了减少这个风险,特朗普再次推迟加关税的日期,是大概率事件。

即便如此,美中贸易谈判谈不成的概率,也不一定因推迟加关税而减小。因为特朗普,尤其是习近平在国内面临的政治危机都在迅速发展。这可能使两人都认识到,即使贸易谈判达成交易,政治上对自己也帮助不大,反而是谈不成带来的危机,有可能帮自己走出困境。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如果特朗普不能在边界筑墙的问题上与民主党达成妥协,就会增加他强化美中对抗升级危机的动机;而在中国方面,如果对美国的妥协反正稳不住经济,也会加强习近平对台湾动武的动机。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