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评论】习近平陷入空前危机


2019.06.11
com0611-web.jpg 【梁京评论】习近平陷入空前危机

香港百馀万人走上街头反对「送中」恶法,是习近平陷入空前危机的一个最新发展。这一发展不仅给习近平的危机带来新的变数,而且令香港成为外界观察中共高层权力博弈和美中博弈更加重要的窗口。因为香港「遣返法」的重要背景之一,就是习近平害怕与海外勾结的权贵集团正在把香港变成反对他的重要基地,更不用说,强化对香港的控制对美中货币战、金融战的战略意义。

不过,我判断习近平陷入空前危机最重要的依据,并非香港「反送中」运动获得强劲势头,而是习近平最近在俄国对特朗普发出令人意外的「示好」喊话。这个讲话不仅与他此行「联俄制美」的初衷不协调,也与国内全面煽动反美的极端宣传极不协调。习近平为甚么要在G20大阪峰会前以这样公开的方式,而不是以私下的方式对特朗普示好?我认为他意识到自己的处境极为不利,非公开向特朗普示好,不能达到求助于特朗普的目的,尽管这样做他可能付出不小的政治代价。

当然,习近平陷入空前危机最重大的原因,是他决定收回对特朗普的承诺,致使中美贸易谈判失败,这不仅带来美中冲突进一步升级的风险,更重要的是,加剧了中国经济下滑完全失控的风险。那么,习近平为甚么要收回对特朗普的承诺?有消息说,习近平的对手抓住了他对特朗普的有些重大承诺公布出来会对习不利这个问题,迫使习陷入两难的困境:或者对美采取更强硬的立场,或者承担签「卖国条约」的政治后果。权衡之下,习近平选择了前者。习的这个选择一方面加大了与美国对抗的风险,但同时也把自己的对手逼上了与美国对抗的第一线。这有点像当年慈禧面对义和团的压力,从支持李鸿章转向支持守旧的强硬派。这个选择的政治逻辑就是,如果强硬派把事情搞砸了,那首先承担政治后果的就是主战派。

但特朗普对习近平「悔棋」的反应之强硬,很可能超出了习近平的预期,这就让习近平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毕竟习的地位没有当年慈禧那么稳固,中国经济如果在美国的压力下真的出了大问题,主战派固然逃不脱责任,但习近平下台的可能性也会大增。我以为正因为认识到了这一点,习近平现在会有很强的意愿,与特朗普尽快达成某种交易,稳住大局,避免美中冲突走向全面失控。

但习近平面临的问题,不仅是特朗普现在是否还愿意帮他的忙,习还有一个更大的问题,那就是即使特朗普愿意帮他,是否还有能力帮他。我的判断是,特朗普从自己的政治利益出发,愿意与习达成一个临时性的妥协,同时两人也都认识到,此时再追求一个比较长期化的贸易协议,已不现实。特朗普应该看到,习近平在国内面临巨大的政治压力,要他至少到明年美国大选后再考虑与美国达成长期协议;而另一方面,即使特朗普深信自己会连任,他也会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将来代表中国与自己打交道的,还会不会是习近平?

这个问题,恰恰正是习近平现在陷入的危机之关键所在,那就是经过这次美中贸易谈判的挫折,回顾七年来习执政的种种表现,再加上对习近平身体状况的各种猜测,海内外的各种政治势力其实都开始提出同样的问题,那就是他们是否还应该继续假定,习近平的地位是不可动摇的?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