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评论】局势可能很严峻 习氏正与全世界玩命

2021.06.22
【梁京评论】局势可能很严峻 习氏正与全世界玩命
粤语组制图

把最近一系列重大的新闻事件联系起来,我相信很多人都能发现形势的发展很可能比预料的要严峻和危险很多。大致的逻辑可能是这样的:首先,中共叛逃的重要人物带来的情报,对美方产生严重震撼,让美方认识到,习近平给美国和世界秩序带来的危险不仅超出原来的评估,也更为紧迫,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就是面对新的情报,美方再也无法低调处理病毒源自实验室的可能性,而一旦美国对病毒溯源的态度强硬起来,就不可避免地加剧美中之间的紧张,以至有可能触发全面摊牌提前到来。而自二月以来,也就是自传说的叛逃事件发生以来,习近平和中方的各种外交和内政的表现,不断印证和强化著美方的最新判断。

沿著这个逻辑,就比较好理解,为甚么这几个月拜登对缓和美中紧张关系,尤其是对会晤习近平完全不急,而是全力与盟国协调,以令人惊讶的速度组织起一个围堵中国的新机制,甚至对普京也伸出橄榄枝。现在我们看到,拜登一旦完成围堵中国的基本部署,马上就向北京发出了明确的信号,美国将领导国际社会,将病毒溯源的调查进行到底,而不理会习近平必然的抵抗。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警告北京,若拒绝病毒溯源的国际调查,将面临被世界孤立的后果。这个警告最重要的意义就在于,美国不仅完全知道,习近平不可能接受真正的国际调查,更知道美国一旦发出这个警告可能带来的巨大风险。既然如此,拜登为甚么不选择继续拖延病毒溯源的策略呢?我认为正是叛逃者提供的情报令任何美国政治领导人都别无选择,也就是我说过的,纸包不住火的政治逻辑。在民主政治下虽然也经常发生欺诈和隐瞒,但一手遮天是非常困难的。

问题是,美国做好了与中国全面摊牌的准备了吗?应该是没有,但习近平也没有做好与美国全面摊牌的准备。在这种情况下,美中对抗的格局不仅面临巨大的中长期不确定性,也面临非常大的短期不确定性。无论是华盛顿还是北京,都不想马上就摊牌,但双方,尤其是中方,有很多难以控制的危机,这正是目前形势严峻最重大的原因。

周末,美国方面突然向台湾提供了250万剂疫苗,三倍于不久前的承诺。这完全不是出于人道考量,而是不希望台湾政局和经济出现动荡,与其他看得到和看不清的各种重大风险发生叠加和共振。现在世界看得到的风险之一,就是疫情,包括中国疫情再度恶化,对全球经济带来冲击。最近Delta变种对深圳和广东的冲击,已对全球航运带来影响,如果台山核电站问题继续发酵,虽不至于出核事故,但被迫停运带来的经济影响,也会波及全球。

当然,所有危机带来的风险加起来,也不能和中国政局可能带来的风险相比。美国和西方现在认识到,他们大大低估了习近平以同归于尽来胁迫世界屈从的能力,原因之一就是,他们不大容易理解中国无视生命价值,因而具有强烈自杀倾向的政治文化。习近平为甚么要做如此「不理性」的选择?更重要的是,十几亿中国人,为甚么能创造如此辉煌的经济奇迹,却无人能站出来制止习近平做毁灭性的选择?虽然美国和西方的领导人无法理解背后的原因,现在却不能不面对习近平治下的中国,与全世界「玩命」(搏命)的现实风险了。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

评论

神经科医生
2021/06/23 10:48

黎智英都讲过类似说话,你仲系讲呢啲你同自己玩命似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