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評論】疫情惡化助力拜登勝選


2020.10.27

進入選前最後一周的美國,武肺疫情急速惡化有可能成為助力拜登勝選的最後一個重大因素。這是因為,這一發展不僅令本來就與特朗普關係緊張的主流媒體把「疫情失控」的責任這個對特朗普最不利的話題放在中心地位,同時也把拜登及其家族的「電郵門」醜聞之發酵效果受到了極大的限制。更重要的是,我相信疫情惡化對動員反特朗普的選民提前投票產生了有力的政治效果,這些因素加在一起,顯然增加了拜登的勝算。

特朗普能不能再創造一個美國大選的歷史奇跡?有了上一次的經驗,沒有人敢在此時做輕率的判斷。這就讓許多人把關注轉向拜登當選後可能出現的局面。在美國方面,最難判斷的就是一旦發生類似2000年那樣選舉結果極有爭議的局面,美國會不會出現內亂?反特朗普的支持者們目前當然最希望的就是,疫情的惡化會讓特朗普不得不接受無可爭議的選舉結果。

對中國人、各地華人以及與受到美中關係直接影響的國家來說,現在不得不思考的一個問題就是,如果拜登勝出,對習近平和中國意味著甚麼?習近平會像美國鷹派們顧慮的那樣,利用美國權力交替的脆弱時刻,在台海製造重大事端嗎?或者,習近平會利用拜登上台,做出迅速緩和美中緊張關係的重大舉措嗎?我的判斷是,習近平不會選擇做任何大動作,而會繼續對外靜觀大局,對內嚴防失控的姿態。

我相信習近平不可能借美國大選做任何大動作的第一個原因,就是習近平也和特朗普一樣,面對來自國內精英前所未有的壓力。也就是說,中國內部的政治狀況,對習近平也非常嚴峻,習若對美國、台灣以及周邊國家採取激烈的攻擊性行動,會有很大的政治風險。支持這個判斷的一個證據就是,習近平顯然在邊界問題上對印度做了重大讓步,而對日本新首相選擇強硬的對華方針,也選擇了視而不見。在中共五中全會之前,王岐山在上海對金融界精英的講話,與習近平高調紀念「抗美援朝」的講話極不協調,有明顯的弦外之音。

這個發展最重要的背景就是,中國經濟有可能面臨一個災難性的寒冬,糧食短缺、失業暴增,都蘊含著非常大的社會和政治動蕩的風險。習近平此時的任何輕舉妄動,都可能意味著政治自殺。這就意味著,拜登若當選,會給習近平穩住陣腳提供一個非常寶貴的機會,習近平不可能看不到這一點。

那麼,拜登勝出是不是就意味著習近平能躲過一個生死劫呢?我認為現在做判斷為時過早。主要的原因就是中國和美國內部政治在大選後的發展都還有極大變數。應該說,拜登家族的「電郵門」醜聞曝光,結果是增加了這種變數。現在大家都知道,習近平和拜登的個人關係比原來外界所知要緊密許多。如果沒有醜聞的曝光,習近平和拜登都有強烈的動機迅速緩和美中關係,而一旦「東窗事發」,政治家的選擇就不得不受到新形勢的限制。也就是說,拜登可能不得不選擇對習近平更強硬以自證清白。而在中國方面,習近平為了鞏固自己的權力,則不得不更倚重和袒護那些類似希特勒「褐衫隊」的勢力,這就讓專業人士沒有了活力和作為的空間。上海金融界精英聚會傳達的政治信息就是,這股勢力可能不願或無法再與習近平合作。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