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评论】美中冲突失控的风险急剧上升

2020.12.01
【梁京评论】美中冲突失控的风险急剧上升
粤语组制图

美中冲突失控的风险正在急剧上升。在我看来,导致这一发展的直接原因,是习近平和他的智囊对美国大选导致的新局面做出了战略性的判断,并做出了非常危险的选择,那就是充分利用美国正在恶化的内部危机,让习近平在美中未来不可避免的全面摊牌中处于更有利的地位。这个决策将大大增加各种风险因素在近期同时叠加的机会,从而带来美中冲突近期发生失控的严重风险。

既然特朗普翻盘机会不大,习近平为甚么放弃克制,而是选择了更挑战性的姿态,给拜登出难题呢?这不仅包括对港人迫害的不断升级,还包括了对美国亚太战略重要盟友澳大利亚更无情的经济和政治打压。这种打压已引起美国和其他盟国极大不安,习近平则不仅毫不收敛,且下令军队准备打仗。有人指出,这些举动的背景,是习近平正与拜登幕后谈判,要试探对方的态度和底线。我不大认同这种看法,事实上,拜登现在与习近平谈判,不仅有政治困难,且有法律障碍。

我的看法是,习近平和他的幕僚从美国大选结果得出了这样的结论:拜登虽胜选,但美国的内部危机并未缓和,而是在加剧,特朗普甚至有四年后卷土重来的可能(见北京清华大学李稻葵最近讲话)。在这种情况下,与拜登做交易意义不大,因为即使拜登本人愿做让步,也会面临难以克服的政治困难,有太大的不确定性。更何况,眼下特朗普不仅没有认输,他的鹰派团队还在竭尽全力让拜登难以逆转特朗普的抗中举措。习近平若不对此做出强硬反应而一味示弱,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际上,都会导致难以补救的后果。

不同意我的判断的人,特别是相信拜登上台能与习近平缓和美中紧张关系的人会指出,习近平不是刚给拜登正式发出贺电,明确表达了不与美国争霸,避免冲突的愿望吗?更重要的是,中国利用美国的危机和疫情为将来的冲突做准备,不是自杀吗,有那么多中国人到美国留过学,难道他们不知道美国的实力,真相信中国能赢?我承认,经历了特朗普的贸易战,看到了美国鹰派接连出手的制裁举措,许多中国人已经认识到与美「争雄」是愚蠢的「中国梦」,但是,我们不能回避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几十年来,中国人,尤其是中国主流精英对美国的了解虽有历史性的飞跃,以至大大超过美国人对中国的了解,但并没有解决价值认知问题。而这正是美中冲突风险最深刻的根源。

习近平和支持他的权力和文化精英相信,除了专制,中国别无选择。中国可以放弃争老大,甚至放弃争南海,但不能放弃「中国专制与美国自由」并存太平洋两岸的「底线」,因此,台湾问题不能谈判,香港和新疆的自由更不能谈。美国若不接受这个底线,中国有决心不惜与美国乃至与世界同归于尽。对中国人的这种思维,多数美国人很难理解,甚至不屑理解。这就让很多美国人不容易看到来自中国的危险。这正是美中冲突失控的风险不仅来自中国,也来自美国的主要原因。在某种程度上,特朗普对此也有责任,因为他虽让更多美国人认识到了中国威胁,但他对「政治正确」的挑战方式,也让太多美国人认为他也是对美国民主的威胁。否则,美国就不会有今天「临阵换帅」的危险局面。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