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韜政論】「躺平」與「內卷」:中國人民真的不想再當「韭菜」?

2021.06.17
【文韜政論】「躺平」與「內卷」:中國人民真的不想再當「韭菜」?
粵語組製圖

「韭菜」是近年中國「老百姓」自嘲的用語,跟「待宰羔羊」的意思差不多,當人民富起來成了豐美韭菜時,就會成為官員及商人收割的對象。近年在中國不斷上演各種大大小小金融騙局及股市坑殺股民等等貪官跟奸商同流合污的劇碼,中產階級能被剝皮的都剝皮了;另外,地方政府為了提高賣地收入,與發展商合力不斷拱抬地價,間接推高房價,奮發向上的人無法真的富起來,為了買房只成為一束束被割的「韭菜」。多年來,在中國共產黨鼓吹的物質主義下,少數暴發戶成了高價消費品的愛好者,前些年在香港甚至經常出現中國貴客在精品店門外排隊的畫面。但對於90後的中國年輕人來說,這種追求是不切實際的。中產階級貧窮化早已是不爭的事實,中產家庭的孩子長大後相當清楚富人的生活方式高不可攀,說到底就是花不起錢。

近月「躺平主義」突然冒出來,正是反映90後對目前生存狀態的一種無聲抗議。簡單來說,「躺平主義」倡議「不買房、不買車、不結婚、不生娃、不消費」等所謂的六不主義,其實這不是一種甚麼政治主張,而是一種生活哲學,目標乃「維持最低生存標準,拒絕成為他人賺錢的機器和被剝削的奴隸」。雖然遭到官方打壓及刪文,但是這股風潮在年輕人中間迅速擴散。

官員們當然視這種消極態度為一種政治上的叛逆,面對叛逆的年輕人,一切都要自己說了算的共產黨,一定要出來訓斥一番並打壓相關言論,官媒異口同聲地說出「認命可以,躺平不行」之類的話,並譴責「躺平」論調乃有害的「毒雞湯」。官方提醒年輕人「低慾望的本質原因是發展動力不足」,但「中國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國,勞動力資源充沛,具有超大規模市場優勢,中國經濟發展前景廣闊。也就是說,在這片土地上,只要足夠勤奮依然能自我實現、自我成就」。可惜的是,中國勞動人口比重其實於 2010 年後已經反轉下降,人口危機更是迫在眉睫。「躺平主義」的大流行比武漢肺炎大流行對人口結構的負面影響可能更大,無疑是雪上加霜,不想自己及下一代當韭菜的千禧世代會有自己的方式回應。

值得關注的是,「躺平主義」的大流行跟更早些年中國出現的「內卷化」現象有一定的關係,青年人為何逐漸看清他們的處境?正是因為「內卷化」的現象在二千年起逐漸浮現,所謂「內卷化」是指投入不意味着發展,多勞也不一定多得,這也是「內卷」概念在過去能引起共鳴的原因。「內卷」概念之流行是企業、家庭或個人越發感受到大家都在投入到一種同質性高但無太大效用的競爭中,而這種競爭沒有促進對團體或個人更大回報及生活上的實際改善。

千禧世代在二十年前大多都是獨生孩子,在長大的過程看到他們父母輩這上一世代的獨生兒,在不斷打拼的過程中往往因為社會「內卷化」而遇到瓶頸,往上流的機會本來就越來越小,又遇到都市中的壓力,父母都不想自己成為失敗者,更不想獨生兒女失敗,結果是掉入惡性循環,越想成功就發現努力跟收穫不成正比。更可悲的是,辛苦賺來的錢不是在被坑就是投入去買房。

第一代獨生子女長大成家後發現不單要養育兒女,更要撫養父母,千禧世代作為第二代獨生子女正是看到父母的「可憐狀況」才了解「躺平」的必要性。面對這種表面上不合作態度,中共毫無對策,說教或者乾脆不當一回事。可是,隨著高齡化加速,未來主要的勞動人口若處於一個消極的狀態,恐怕會加大維持中共所迷信的「經濟發展」中之難度。

- 梁文韜(台灣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