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韜政論】港版美麗島大審將在特朗普低頭下拉開序幕

2021.01.14
【文韜政論】港版美麗島大審將在特朗普低頭下拉開序幕
粵語組製圖

日前在美國選舉爭議白熱化甚至出現騷亂的狀況下,香港政府對去年參加7月立法會選舉民主派初選的參選人及組織者進行大規模逮捕,時間剛好在美國國會是否確認拜登為新一屆美國總統的日子,對選舉舞弊的質疑引發大規模支持特朗普示威在華府舉行,期間出現暴力衝突導致多人死傷,一周以來仍爭議不斷,而在新一屆國會及總統就職前的空窗期港府動手抓捕反對派,美國根本無暇兼顧。

直到這兩天,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Robert O’Brien)發表的聲明稱,北京和香港當局使用國家安全法濫捕民主人士,是在香港民主棺材上釘了新釘子的舉動,這些被捕的人不過是行使《基本法》賦予的政治權力而已,美國正在研判採取進一步行動予以回應。

警方承認出動千人,針對民主派「35+」初選和「攬炒癱瘓香港」計劃,共搜查七十二處地點,逮捕五十三人,凍結一六○萬港幣。被認為是顛覆國家首謀之一的戴耀廷首當其衝,被捕者還包括前立法會議員區諾軒以及胡志偉、楊岳橋、陳志全、梁國雄等多個反對派政黨正、副主席。

由於中國武漢肺炎疫情關係,即使北京政府在去年年中硬推《國安法》,民眾因限聚令的關係無法上街抗爭,反對派舉辦初選的目的是透過議會路線進行反制。初選空前成功,參與初選者無論勝敗都遵守遊戲規則,反對派士氣如紅,勝選者大多在反送中期間表現強勁反抗意志的年輕從政者,北京政權及港府對前年區議會親中派選舉大敗後感受到實在的威脅,不會讓反對派在立法會取得過半數席次。因此,先以疫情為由取消立法會選舉,之後取消四位議員資格及逮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反對派議員總辭後成了一介平民,失去保護傘,任人宰割。

警方指民主派初選目的,是要選出超過三十五席過半數席次,透過否決財政預算,迫使特首辭職,達成戴耀廷提倡的「攬炒香港十步曲」已觸犯《國安法》第二十二條嚴重干擾、阻撓、破壞特區政權機關依法履行職能,構成顛覆國家政權罪。參與初選的反對派應該沒有人會想到初選竟然可以跟顛覆國家政權罪扯上關係。

針對香港政府日前的大搜捕行動,包括自由之家、人權觀察和對話中國等35個人權團體發表聲明,批評該事件是對香港民主的全面攻擊,公民社會、司法獨立等光榮傳統正在世界眼前被摧毀,呼籲國際社會應大聲譴責。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新西蘭、歐洲和台灣等地的58個以香港人為主的團體亦立即發表聯合聲明,譴責初選大抓捕的事件,並敦促世界各國政府對抗北京的共產黨政權。

比較值得關注的是警方也搜查《立場新聞》、《獨立媒體》、《香港蘋果日報》等媒體,與負責初選技術工作的香港民意研究所辦公室等地。現正服刑的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住處也遭搜索。可能更令國際社會關注的是,美籍人權律師關尚義(John Clancey)亦因涉嫌「顛覆」國家政權被捕。

這次大抓捕諶稱港版的台灣美麗島事件,以美麗島雜誌社成員為主的黨外人士於1979年12月10日世界人權紀念日中組織群眾進行遊行及發表演說,要求結束黨禁和戒嚴及民主化。示威行動被破壞並出現自「二二八事件」後最大規模的警民衝突事件。事件發生後,警備總司令部大舉逮捕重要黨外人士,並進行軍法審判,其中總指揮施明德被以叛亂罪處以死刑,後來在美國及各界的壓力下,除施明德被改判無期徒刑外,其餘的「判亂分子」亦都以有期徒刑處置。

目前香港的狀況已經倒退到1979年的台灣,之前仍然享有的民主及自由會加速消失。2014年的香港大概是像1990年代中期的台灣,但「一國兩制」白皮書在2014年發表後香港的政治情勢急轉直下。短短數年中,香港政治情勢已經倒退到了三十多年前的台灣,如果歐美等國家若不積極介入,未來形勢不容樂觀,港版美麗島大審判將徹底打垮島內主要的反對勢力。

- 梁文韜(台灣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