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韬政论】中共及港府利用陈同佳案的政治操作

2021.10.21
【文韬政论】中共及港府利用陈同佳案的政治操作
粤语组制图

近月陈同佳案引发了新一轮台港争议,原因是港府突然取消继续以安住屋「禁锢」陈同佳,使得此杀人凶嫌「重获自由」,此举令受害潘姓女死者之母亲大感不满,她日前邀请陈同佳和充当中间人的牧师管浩鸣、香港保安局长邓炳强以及民建联正、副主席李慧琼和周浩鼎等等到香港政府总部外「对质」,但这些之前一直说会帮忙处理的当日无影无踪,潘母遂批评港府让杀人犯「通街走」,危害社会安宁。

回看2018年初,陈同佳涉嫌在台湾杀害同行女友潘晓颖后逃回香港,其后被警方拘捕及依洗黑钱罪名起诉,被判入狱。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更以此起案件为由,藉词提出「逃犯条例」,亦称「送中条例」,继而引起满城风雨及大型抗争。及后陈同佳出狱后,声称愿意赴台投案自首,管浩鸣也多次表示,陈同佳愿意赴台,只是「无法取得赴台签证」,相关官员也一直将责任推给台北政府。

目前港府其实处于一个十分尴尬的局面而不自知,如果警方当初「禁锢」陈同佳是有理的话,那么现在事情仍未解决的迹象,为何在这个时间点释放他?潘母希望香港警方解释,为何陈同佳住在安全屋近两年,「到底基于甚么机制受到警方保护呢?」她表示,陈同佳现时可在香港自由走动,令其担心自己的安全,曾要求警方提供人生保护,但警方未有理会。潘母的担忧并非亳无根据,一个如此冷血的嫌犯对于一个处处针对他的潘母是有动机去做出非理性的伤害,有需要被保护的潘母反而得不到保护,多么的讽刺。

邓炳强受访时假惺惺地说非常同情潘母,但同时又继续把责任推给台北政府,批评「中国台湾」当局不愿意让陈同佳到台,他强调只要陈同佳到埗就可以解决事情,港府亦愿意提供一切协助。不过,众所周知,台北当局一直坚持必须有司法互助的前提下,才能处理陈同佳案,而非让他以自由行旅客身分入台投案自首,由于台北政府拥有台澎金马的治权,这样的坚持是可以理解的。

邓炳强批评,「无论台湾如何操弄,亦无法改变属于中国一部分的事实」,并「呼吁台湾方面摒弃政治操弄,取回人性公义,解决案件」。将所有事情都上升为主权问题乃北京惯用的套路,邓局长大概也只是听命行事而已。如果一开始可以那么简单地解决,当时为何要推「送中条例」?港府此时放生陈同佳才是政治操弄,蔡英文总统不久前才在所谓「国庆日」声称两岸互不隶属,港府就让陈同佳到处跑,这很显然是要令台北政府难堪。可是,其实此争议无关主权,却是跟治权及其衍生的司法管辖权有关,看来台北政府即使不谈主权,既不必也不会在治权上作出退让。

话说回来,反倒是潘母比较清楚台北政府已经尽力在做,她痛批「港府多个高官懒理事件,即使台湾称可以把案件的证据送返香港,由香港审理,而她本人亦多次写信予负责单位,希望他们处理,惟部门没有回覆,即使台方设立了投案专线,亦无法令事件有进展」。邓炳强如今呼吁「香港社会一同向台湾施压,使对方让陈同佳赴台」,可怜的潘母应该知道头脑清醒的港人才懒得理会这种假惺惺的呼吁,而她那么绝望地发出的怒吼或许也没有甚么用。当然,在此案不必要地被上升为主权之争的情形下,或许港府想做点事,北京也不会容许。

- 梁文韬 (台湾成功大学政治系教授)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