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朗評論:月餅證券化折射亂像種種

農歷八月十五,中秋賞月,品嘗月餅,是世代相傳的中國傳統佳節。然而,在今天,月餅文化變成了月餅經濟,月餅被證券化成為類似期貨的金融產品---“月餅券”。月餅的虛擬經濟,脫離了月餅的生產銷售而運行。月餅券大肆流通,倒買倒賣月餅券的黃牛黨在商店、在大街小巷隨處可見。月餅廠商僅僅買賣他們印的紙--月餅券,就能連連發財。

2012.09.27

 

商家早就注意到了這個現像:雖然吃月餅的越來越少,月餅產能過剩,但是,中國人講究過中秋節,月餅必不可少。並且,中秋送禮天經地義,正好給平時不便送禮和受禮的人們一個良機。

然而,中秋節只有1天,月餅保質期有限,生產多少合適,生產什麼樣的可行,怎麼才能只賺不賠,避免過期浪費?

在試過了做燕鮑翅等非傳統月餅餡料;搭售煙、酒、茶葉;附贈白金項鏈、高爾夫球杆;甚至2003年昆明出現31萬元的月餅禮盒,包括一套100多平方米的住 房,等等花樣繁多的營銷策略;經歷了2004年政府整治“天價月餅”;和 2005年,國家發改委、商務部、質檢總局、工商總局聯合發布《關於規範月餅價格、質量、包裝及搭售等行為的公告》。然而,整治的雷聲大雨點小,一年又一 年到今天,一個“成熟的”月餅“虛擬經濟”衍生出來了。

據媒體報道:僅上海生產、經銷月餅的企業今年就發放了920多萬張月餅券,這是涉及百多億市值的“月餅經濟”。

月餅券是怎麼運行,又是怎麼賺錢的呢?比如,月餅廠商將一張面值為100元的月餅券以6-7折賣給一家企事業單位;企事業單位再把月餅券作為福利分發給員工;有的員工拿著月餅券去店裡兌換月餅;有的不想吃月餅,或者有多余的,就以4-6折的價格把月餅券賣給“黃牛”;“黃牛”再加價把券賣給其他消費者;賣 不掉的則以4-5折的價格賣回給印券的廠家。有的月餅廠商甚至直接把月餅券折價賣給“黃牛”。

在這個利益鏈條上:廠家在不生產月餅只賣券的情況下就可以得到兩折利潤;而黃牛通過低買高賣從消費者和廠家身上獲利兩道,為此甚至產生了“餅票集團”和網絡上的“職業買家”。消費者覺得自己買了便宜貨,或憑券賺了錢也自得其樂。

問題是,天下哪有免費的午餐?怎麼可能有買賣雙方都不賠只賺的生意?他們賺的錢是從哪裡溢出的?答案很簡單:月餅的高額利潤。月餅的暴利和“券比餅多”使月 餅廠商穩賺,使空手套白狼的“黃牛”不虧,有媒體披露了一盒月餅成本僅占1/10的事實。當你以為在這張月餅券上撿了便宜賺了錢的時候,你已經在那塊你吃 的月餅上賠了錢。因此,廠商和黃牛賺的是最終消費者的錢,換句話說,虧本的是買月餅的單位和個人。

如果按照真實的市場供求,月餅價格勢必 跌落。然而,商家用月餅券維持了一個月餅價格的虛高。而這樣的虛高得以維持,又是因為他們深知中國各級政府和國有部門的公款消費實力,要借中秋月餅發放員 工福利,拉關系送禮。這些錢分明是納稅人的錢,但是對於這樣的公款消費,民眾不僅沒有監督權,甚至自以為成了“借光者”。不僅如此,一批投機倒把的黃牛黨幫助實現和推動這一虛擬經濟。他們月入萬元,“干一個月,夠半年花”。

在這些利益鏈條中,在月餅團購中,背後還有什麼樣的交易雖然沒有被過多揭露,但是一定有可想而知的腐敗。廠商虛高標價,通過黃牛倒賣,再低價收購,賺取差價,是一種欺詐行為。政府的職責分明是要維護市場秩序的,然而他 們深陷其中,成為利益鏈中的一個大環,縱容這個無釐頭的月餅虛擬經濟,助長腐敗和浪費,也毀掉了中國人的中秋佳節。(自由亞洲電台粵語部評論 https://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