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評論】發個朋友圈給黨看

2021.07.02
【火山評論】發個朋友圈給黨看
粵語組製圖

滿屏黨建、黨慶,滿屏紅色,鋪天蓋地,漫山遍野。

從黨員、官員、企業老闆、打卡一族到失業群體,人人都在表忠,喊爹喊媽喊祖宗的,啥肉麻就有啥。那架勢,如同趙太爺慶壽擺流水席,走過路過的人都要趕著來分一碗肉湯泡飯。在拿碗前,先要在趙太爺面前磕個頭。趙太爺或者是管家看見了,吆喝一聲:請飯,於是,這頓飯就有了著落。

當然,這些客人都只能在大院外尋一個席位,進不了內院,更上不了趙太爺祝壽的廳堂。

在饑餓屬於常態、仕紳治國的農耕時代,這一幕鄉紳聯誼的畫面談不上甚麼美感,但也絕不違和。

但現在是資訊時代,於是,人們就把表忠放在了朋友圈。俗稱,發個朋友圈給黨看,約等於告訴黨,你看,我是自己人……

在我看來,這樣的表忠顯然沒甚麼誠意。更尷尬的是,黨很忙,沒時間看你的朋友圈。

中國人的祝壽之類的慶典,歷來有規矩。一般來說,早早的,管家就會籌辦物資,計算客人人頭。更重要的是,慶壽這樣的事情,更屬於仕紳一族周期性的聯誼機會,以此敘個舊,拉個交情、修復一下關係。或家裡的兒女到了婚嫁的年齡,借此尋個親家,給家族編織一個更大的保護網。

比如,早早的,管家就會列好需要請的貴賓,這當然是對方地位越高越好。按順序,則是官、親(有地位的親戚)、商、友。這些人,是事先就要定好上位,由老太爺親自接見。除晚輩外,只作揖不磕頭,有的甚至連作揖也免了,軒昂出入,喝你杯茶就算給你面子。至於吃飯,主家更是覺得蓬蓽生輝。

放在國與國之間,這大致相當於誰能請到歐美大國的元首,特別是美國總統,主辦國一定是臉上有光。如果來的都是朝鮮、伊朗、白羅斯這樣的實在羞於出口的國家老大,也大致相當於趙太爺家祝壽,仕紳大族都沒來,結果草頭山寨的山大王到來了幾個,實在是難說有面子。

至於這次中共百年慶,除了朝鮮、伊朗之流,好像也沒甚麼正經國家道賀。連俄羅斯獨裁者普京其實也不給面子,只以自己個人的名義遠遠的作了個揖了事。

這次黨壽慶典依然是在天安門廣場的人民大會堂。忙著發朋友圈之前先看一下你們的信箱,收到請帖了嗎?如果沒有,那麼,趙太爺其實也就不想你們去磕頭作揖。

此外,北京地鐵、公交在長安街東單、西單、天安門的停靠點,所有計程車、私家車停靠點已經全封了。你要是一定要趕著去給黨拜壽,可能需要買雙好點的鞋,以及一個可以裝乾糧和飲水的大包。因為周邊的店也關了,在7月4日以前,嚴禁生火。

但即便是這樣,恐怕也難以如願。據消息指,6月30日晚上開始,靠近天安門的區域,都已經非請莫入了。

如果你一定要哭著喊著要給黨拜壽,其實也就只能在朋友圈裡了。並且還要當心,不用輕易使用共產黨,習近平等敏感詞,一旦犯禁,輕則封號,重則坐牢。相當於在四處漏風的自家裡給趙太爺供了個神龕,卻被趙家的家丁上門掀了房。俗稱,你們也配?

綜上所述,黨的100周年大慶,除了不准你開飯坐地鐵,不准你亂說亂動之外,別的跟你沒甚麼事。相反,和那些一廂情願白做表情的「自乾五」,即自帶乾糧的五毛比較,這幾天待遇見漲的是黨眼中的反賊們。他們只需要隨便在朋友圈裡吐槽幾句,喝個免費茶,吃頓免費飯、甚至是免費旅個遊,都是分分鐘的事情。

所以,發個朋友圈給黨看?但黨沒興趣看你的朋友圈。別自找沒趣。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